浙商银行

郑眼看盘:维持盘升格局不必追涨

2013年01月29日 02:47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一A股在银行股全线爆发带动下大涨,收盘沪综指涨2.41%报2346.50点,创本轮行情最高收盘点位。此外,深综指收涨2.54%,中小板综指涨2.31%,创业板综指涨2.82%。经此一涨,股指已完全摆脱较危险境地,20天均线也被远远甩在后面。笔者昨认为股指只要守住2234点就可操作,没想到会这么快、这么强烈地拉升。

  以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证券[微博]等为首的金融股显然为股指上涨功臣,这些大盘股强势说明主流机构仍稳稳地把控着局势。自这波行情以来,银行股走势十分强劲且节奏感较好,近期每当股指出现调整迹象时,银行股往往能及时拉起,所以主流机构做盘迹象较为明显。

  除主力做多意愿较强外,一些消息面变化也助涨了银行股。周一有传言称,商业银行存贷比考核办法有可能“改进”。这样的传言颇具想象空间,乐观者会认为银行未来放贷幅度会提高,账面上的利润也会暂时增加,不良率也会因分母扩大而暂时变小。

  至于潜在的坏账风险,因这属于未来,通常主力们暂不会考虑太多。而且在这一点上,中外皆如此,并非我国银行独有。

  大盘虽然强势,但成交量有点不配合,暗示追涨买气并非很足。周一大盘的成交额较大,但仍显著低于前两周均量,特别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这样的盘面暗示只有一部分投资者参与,可能有许多投资者不太认可。

  上周最后两天股指出现显著调整,当时期指空头有加仓迹象,但本周一又被轧空。然而从昨期指盘后持仓报告看,在出现这样的中阳线情况下,空头仍未放弃。笔者猜测空头不愿止损有可能和月末临近相关,该因素或能促使空头多苦捱一阵。如果多头能将强势再维持几天,一般就会有机会见到空方耐不住而止损。

  在强势板块较多的情况下,酿酒板块中主力操作却很消极,但这不是坏现象。昨多数高档白酒类股重挫,其中茅台跌5.58%,洋河股份跌6.54%,山西汾酒跌7.46%。高档白酒类股杀跌显然是系统性的,这些个股虽然有各自的利空,如产品跌价、质量风波等,但集体下跌就说明些问题了,投资者应将杀跌置入更宽广的背景下理解。

  后市方面,从季节和时点看,目前显然较有利于多方,所以投资者大体上可以操作。目前正临近春节,且节后又有“两会”,这个时候一般很难见到较大的利空,毕竟A股市场一直处于较浓的政策市背景下。

  技术面而言,大盘整体上似乎仍维持原有的上升楔形走势,只是斜率稍有修正,从陡直形变成相对平坦形。这种图形从中线看是向下的,但从短线看又是向上的,所以操作上可以高抛低吸并设止损点应对。

  具体而言,股指若冲过前高2363点不可追涨,应当暂时松手;若遇回调,只要不破下档关键支撑位,一般就可回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消息称薄熙来案可能在全国两会后开审
  • 体育奥巴马接见热火队 德罗巴加盟土超豪门
  • 娱乐央视春晚半场联排 郭德纲零点前登台
  • 财经深圳前厅级官员豪宅降50万抛售
  • 科技富士康员工一宿夜班补助4块5
  • 博客驴友实拍雪崩瞬间(图) 铁道部有票不卖?
  • 读书贼心不死:盘点近年日本战争电影(图)
  • 教育高中生半年花超3万 高投资低回报成怪圈
  • 育儿女子为防孩子走失在其脖子上系绳(图)
  • 章玉贵:中国经济的下一个增长周期靠什么
  • 彭真怀:新型城镇化的战略与策略
  • 李飞:喝洋奶恐惧症引发的投资机会
  • 熊鹭:地方政府发展经济主要应做什么
  • 徐斌:城镇化红利大致结束于2015年
  • 曹凤岐: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几个问题
  • 陶冬:日央行出手 美联储观望
  • 赵伟:2013年欧元区起死回生
  • 罗天昊:八大因素造就中国农村衰败
  • 西向东:春运难题源于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