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银行地产领跌 A股步入调整期

2013年01月26日 09:5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魏静

  正所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2300点上方的新高战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一方面,指数频坐“过山车”,资金在此关口的分歧加剧;另一方面,周四盘中的75点跳水已令指数的调整显现化,而周五沪市量能急剧萎缩至802亿元,曾经的“火车头”银行及地产股也纷纷败下阵来,短期而言,调整或已无可避免。

  逼空或划上休止符

  在1949点以来的逼空式反弹中,以银行为首的金融股一直是攻关的主力军,其逼空节奏几乎与大盘一致,即“N级跳”。

  2012年12月5日,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单日大涨4.43%,随后经历了6个交易日的震荡盘升;2012年12月14日又出现了一根幅度高达7.19%的单日长阳,其后又盘整了6个交易日;2012年12月25日又拉出了一根幅度高达3.37%的大阳线;2013年1月14日,申万金融服务指数单日又大涨5.11%,其后大盘震荡整理,但该指数还是连续拉出了四根小阳线。

  站在2300点关口上方,银行股继续上冲的后劲明显不足。本周四,伴随着汇丰1月PMI初值创24个月新高,银行股早盘曾上演过一波汹涌的拉升秀,不过很快就出现集体跳水的走势。本周五银行股内部分化进一步加剧,尽管北京银行抢过银行股领涨大旗,全日上涨1.87%,但多数银行股还是未能逃脱顺势调整的走势,平安银行招商银行等6只银行股昨日跌幅都在1%以上。

  昨日银行股的下行,拖累申万金融服务指数下跌0.98%;与此同时,申万房地产指数也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跌幅榜第二位,全日跌幅高达1.71%,诸如沙河股份金丰投资浙江东日等多只地产股昨日跌幅都超过5%。

  分析人士指出,本轮逼空式反弹得以顺利进行的最大功臣,便是银行股,一旦银行股掉转方向向下,则反弹毫无疑问会进入一个休整期。事实上,银行股的接连逼空,本身就缺乏可持续性,毕竟推动银行股集体上涨所需的资金量极大。短期而言,恐高情绪还将继续释放,进而对市场构成压制,投资者需提防其背后蕴藏的筑顶信号。

  逼空暂停不等于反弹谢幕

  本周指数终于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尤其是周五两市成交大幅萎缩,从表面上看,其透露出的筑顶信号极强;然而,鉴于支撑本轮反弹的根基:经济企稳回升、改革预期持续发酵以及理财资金回流股市等因素还未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因而一两天的震荡回调并不能推断出整个反弹行情会就此终结,接下来指数震荡调整已无可回避,但调整的空间及时间仍有待继续观察。

  而从市场结构来看,在小盘股跳水、大盘股抵抗的背景下,近期小盘股相对大盘股的估值溢价水平再度回落。截至本周五,申万小盘指数相对大盘指数的溢价率为156.05%,较上周的173.53%小幅回落。1月以来,尽管以银行股为首的大盘股涨势不错,但题材炒作也层出不穷,因而大小盘估值溢价率一直未现明显回落;然而本周市场终于出现了见顶回落的走势,小盘股成为首当其冲的杀跌对象,因而其估值水平快速回落。

  应该说,至少在春节到两会期间,市场都不太可能出现系统性大跌的情况,毕竟由改革预期及经济回升所催生的反弹,还未走到最终时刻,接下来市场或以结构性的特征取代第一阶段的指数行情,投资者需及时调整投资策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阿联22分广东12连胜 老马单节20分北京胜
  • 娱乐甄嬛传“贱人就是矫情”整晕老美字幕组
  • 财经国企建言外储注资助其出海 称合情合理
  • 科技12306真实建站成本调查:2亿缘何变5亿?
  • 博客习近平接安倍亲笔信时说的两个字(图)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留学投资十几万 海归回国做保安引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
  • 苏培科:中国需要对不动产进行大普查
  • 谢百三:牛市现象与感觉
  • 高善文:2012年4季度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 成思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着力
  • 王小广:新型城镇化重在推进三大转型
  • 李山泉:医疗保险成为美国另一个沉重负担
  • 罗天昊:大赦的重点不是赦官而是赦民
  • 于刚:社交化购物是咋回事
  • 刘杉:日本挑不起货币战争
  • 管清友:中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