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大阳后震荡节奏将重现

2013年01月15日 01:19  证券时报网 

  广州万隆[微博]

  周一,上证指数收盘2311点,单日大涨3.06%。市场再度走强,热点题材遍地开花。但是,当前涨势背后,不确定因素也正在发酵,普涨过后将不可避免出现个股分化问题。我们认为,持续的逼空势必影响投资者的心态和判断,盲目追高不可取,春节前仍需以布局尚未爆炒的新热点领涨股为主。

  周一猛烈的涨势的确出乎市场意料,投资者宜冷静应对,不可胡乱追高。首先,近两周A股持仓账户数降至5509.22万户,再创近两年的最低水平,持仓账户占比则跌至32.77%,是有统计以来的最低。上月共有50万户清仓,散户离场意愿仍在加强。其次,产业资本趁反弹借大宗交易出逃,新年5个交易日套现25.7亿元,为火爆的行情蒙上了阴影。

  我们认为,周一的普涨之后,很可能陷入先前“大阳后震荡”的阶梯节奏中。由于2300点到2500点存在较多的套牢盘,结合过去市场风格表现特征,我们认为,当股指运行至这一压力区间时,行情出现的两种特征将决定短期后市的多空走势。情景一:权重股在压力区间继续表现强势,并且得到成交量的配合,那么指数突破2500点的概率将增大;情景二:权重股表现偏弱,而前期涨幅较落后的主题类个股表现相对活跃,这种情况下行情出现调整的风险或将加大。

  本轮上涨股指虽然表现疯狂,但投资者可明显感觉到盈利难度较大,这很大程度上与阶梯节奏演进、个股走势分化有关。只有踏准节奏、跟对热点,才能避免“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局面出现。我们注意到,除了医药、农业、环保等改革转型概念外,周一强势领涨的飞机、造船、仪表类个股,有较强的突发刺激因素加“补涨”成分;而前期领涨的个股,如水泥建材、次新股等则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因此避免追涨、提前布局后涨,是当前应重视的要点。

  历年的1月份是布局两会概念的最佳时机,在此“利好朦胧期”,关于两会的民生、反腐两大主线尚未被市场充分反应,值得投资者关注。其中,民生改革方向包括计划生育、医疗改革、教育改革、户籍改革、土地流转与确权、海洋强国、食品安全等;而反腐方向包括政务公开、财产公开、政府招投标、三公消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财政预算决算公开等。此外,军工的扩散概念、业绩暴增概念的相关个股也有望成为未来的领涨龙头。

  综合看,目前盘面虽然火热,但不稳定因素依旧存在,后市走势分化不可避免。投资者乐观中宜保持谨慎,布局尚未被爆炒的下阶段领涨个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镇雄山体滑坡遇难者被强行火化
  • 体育英超曼联2-1胜利物浦 澳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周立波不满徐峥言论 发微博暗讽
  • 财经国税总局:房产税扩大试点方案暂不出台
  • 科技福布斯:iPhone不再酷了青少年转向三星
  • 博客石述思:职工为何冷对养老金九连涨
  • 读书黑色内幕:国民党突袭钓鱼岛被谁阻拦
  • 教育幼儿园办集体婚礼称利于心理健康(组图)
  • 育儿幼儿园百余孩子办集体婚礼称利于性心理
  • 但斌:贵州茅台值多少钱
  • 吴木銮:香港政府如何收集民意
  • 宋文洲:日本右翼政客的看门狗
  • 张庭宾:中国经济冷热并发症
  • 罗天昊:警惕中国遍地黑夜
  • 西向东:中国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
  • 陈序:还不到紧张房产税的时候
  • 王占阳:官民需要形成五大政改共识
  • 王德培:太不把中国特色当回事
  • 谢作诗:重罚行贿是增加反腐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