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赚钱效应聚人气 强势行情可延续

2013年01月11日 07:55  金融投资报 

  金证顾问

  大盘在强大的赚钱效应支撑下,维持目前强势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操作上,继续保持 “轻指数、重个股”的投资策略,积极关注具有补涨潜力的绩优股。

  市场在2300点下方的强势震荡,比预期的更为强势。比如周四,沪指竟然没有向下方的10日均线靠拢,而是震荡向上重新站上5日均线,再度冲击箱体上轨2290点附近的压力区域。截止收盘,沪指以一根带有上影线的阳线报收。不过,从成交量来看,已进一步萎缩,对大盘的强攻行情构成了压力。

  目前市场较为明确的是,题材热点的轮动,其支撑起市场的强势震荡行情。正是众多的题材热点形成次第开花的局面,持续维系着盘面的赚钱效应,增强投资信心,让投资者逐步形成了“轻指数、重个股”的投资思路,给大盘的强势震荡奠定了坚固的基石。

  从盘中表现来看,沪深两市中逾八成题材板块飘红,其中多晶硅、电信运营、卫星导航、苹果概念、半导体、物联网等位居涨幅榜前列。我们认为,近期的 “智慧城市”5000亿盛宴将开启的高温预期,成为持续刺激高科技题材概念股大涨的重要推手,后市这些以智慧城市为主导的互联网、电信运营、卫星导航等题材概念股有望保持强者恒强。不过,蓝筹依旧还处于调整状态,如煤炭、石油、保险等位居跌幅榜。个股方面,更能体现出市场的活跃度。截止收盘,两市涨停板个股数多达29只,如此强势的赚钱效应短期之内在没有重大利空的打击之下,是不会轻易出现急剧性降温行情的。所以,短期大盘在受到题材热点持续高活跃度与强大的赚钱效应的支撑下,维持目前的强势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

  另外,近来消息面上也是暖意融融,增强了市场投资信心。首先,美国“财政悬崖”危机暂时脱险,担忧情绪大幅舒缓,美股在近期持续走强,对A股构成积极影响。其次,国内方面,在以“城镇化建设”为主题的投资继续向纵深发展,如智慧城市升温。加上相关的重大基建项目重启,如核电建设重启、沿海项目密集开工等消息,持续刺激投资热情。

  因此,短期来看,市场强势震荡行情没有太多可以挑剔的地方,我们认为,类似周四的强势震荡行情还将延续。操作上,继续保持“轻指数、重个股”的投资策略,积极关注具有补涨潜力的绩优股。

  值得注意的是,据报道,中登公司最新发布的周报显示,上周A股持仓账户数降至5509.22万户,再创近两年的最低水平;而A股持仓账户占比则跌至32.77%,是有统计以来的最低,上一次出现较严重的持仓账户数极端低迷的情况,是在2012年7月上旬。那时A股持仓账户数创15个月新低,持仓账户占比34.06%,是自2008年初有统计以来的最低,随后大盘连跌5个月。这一次是在反弹高位出现这一情况,投资者宜引起重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篮协罚单:麦蒂遭禁赛 三裁判共停哨20场
  • 娱乐传周星驰暗损王晶拍烂片再掀口水战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彭博社:入门版iPhone售价或低至99美元
  • 博客方舟子:有人冒充我老师 出租车为何难打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研究生就业率不敌本科 学历越高求职越难
  • 育儿儿子成绩差父亲扒光其上衣-16℃街头罚站
  • 陈永昌:我国今年经济运行面临五大压力
  • 陈虎:楼市再暴涨是不是真相
  • 赖伟民:诸葛亮的战略错误导致刘备失败
  • 王东京:经济结构调整为何调了30多年
  • 李伟民:谁在用手提箱把现金带出国门
  • 郑风田:农民异地市民化的成本如何化解
  • 沈晓杰:南方集中供暖比用空调更贵
  • 罗天昊:美国根本不是中国的对手
  • 叶檀:城镇化让大城市更大
  • 朱大鸣:城镇化40万亿大蛋糕诱惑强风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