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急拉或转慢牛 春季行情变奏

2013年01月10日 02:59  证券时报网 

  延续周二的调整格局,昨日A股市场震荡整理,上证指数日K线收出十字星,收盘落到5日均线下方。早盘两市股指小幅低开,盘中震荡下行,午后银行、券商等权重股集体跳水,带动股指快速向下,上证指数、深成指双双翻绿。临近收市,在煤炭股走强带动下,股指探底回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报2275点,下跌0.03%;深成指收报9154点,上涨0.49%。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持续走强的B股指数冲高回落,日K线15连阳戛然而止。受B转H预期刺激,B股指数于周二创出本轮行情新高。不过,昨日午后两市B股指数随大市大幅下挫,上证B指一度跌逾2%,尾盘下跌1.21%。

  从盘面看,两市板块轮动效应明显。近日强势的高送转、生物制药、卫星导航等题材股纷纷出现调整,盘中电信运营、生物育种、农林牧渔以及苹果概念等前期的老题材再度登场,维持住市场的投资氛围。从行业涨幅榜看,酿酒、农林牧渔、煤炭等板块亦走强。昨日,煤炭板块整体上涨3.47%。云维股份贤成矿业涨停,兰花科创昊华能源靖远煤电上涨超5%。市场人士认为,煤炭板块表现活跃,主要是受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近期北方各地持续降温,冰雪天气使得煤炭短期消费增加,对煤炭企业业绩增长形成有效支撑。同时,煤电价格干预机制的取消,对煤炭企业长期利润增长亦产生一定影响。不过,考虑煤炭类个股均呈高位震荡,其短期走势或有反复。

  相比之下,高送转概念整体跌幅2.66%,领跌两市。其中,高送转板块龙头联创节能,因提前披露10派4预案不达市场预期,昨日开盘即封住跌停,给高送转概念蒙上阴影。另外,航天军工板块也表现不佳。该板块龙头个股北斗星通在最近20多个交易日内,股价实现翻番,但昨日早盘该股打开涨停,给该板块的炒作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应该说,前期热门股大幅调整说明游资态度已出现分歧,主力资金筹码有松动的迹象。

  伴随着股指调整,个股活跃度亦受到影响。截至收盘,两市共有22只非ST股涨停,较周二40多家涨停个股大幅缩水;包括联创节能等3只创业板个股跌停,这亦是近期少有,表明市场做多力量有所削减,个股分化行情仍在继续。

  从技术面分析,股指自1949点反弹以来,以10日线为依托形成了一条明显的上升通道。市场人士分析,按照前期的运行规律,预计股指将于周五第三次触及上升通道下轨。自1月4日以来的4个交易日,大盘多次冲击2300点未果,成交量逐步减少,指数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指标红柱缩短,揭示多方力量逐渐减小,可能构成大盘短线调整的第一个信号。经过短线调整后,大盘的上涨节奏或有所改变,将由前期的急拉转变为慢牛走势。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英媒称薄熙来可能在两会前受审
  • 体育CBA-青岛罢赛中断15分钟 麦蒂斥裁判
  • 娱乐郭富城奔丧送准岳父 给熊黛林名分
  • 财经企业退休养老金9年人均涨1.7倍超1800元
  • 科技微软3月15日正式关闭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郎咸平:社保制度不公 老子故里在哪里?
  • 读书2012新浪年度"十大好书"出炉 榜单
  • 教育2013大学排行600强清华卫冕造富冠军
  • 育儿3岁女童遭后妈毒打身亡 颅骨被打碎(图)
  • 何亚福:2050年中国哪方面居世界首位
  • 陈思进:对美国货币政策几个最常见的误读
  • 刘步尘:从全球的角度看中国彩电
  • 吴玉慈:日本成人纸尿裤超过婴儿意味啥
  • 黄震:中国基金业为何频遭黑天鹅事件
  • 郭士英:美国债务上限的关键在哪
  • 王占阳:中国正在迎来改革开放的新春天
  • 刘远举:闯黄灯新交规是皇帝的新衣
  • 梅新育:反垄断域外管辖不能遗漏不宜过苛
  • 张五常:毫无约束的竞争会毁灭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