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郑眼看盘:强势不易改变可半仓观望

2013年01月08日 02: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节后A股连续震荡,但仍保持相对强势,尤其是小市值个股、题材股。周一沪综指收涨0.37%报2285.36点,深综指涨0.88%,中小板综指涨0.98%,创业板综指大涨2.03%。

  盘面看,生物医药、水泥、建材、航天军工等板块领涨。国务院确立生物产业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相关个股炒作。城镇化工作会议或于3月召开,引相关建材类股走强。大市值个股表现稍弱,使得主板指数成交较上周五缩窄,而中小板及创业板指出现放量现象。

  利空消息主要有新华网拟上市募资10亿元,不过该利空影响不会太大,因近期这方面虚实夹杂的消息渐渐多了起来,投资者已渐渐习惯。就IPO来说,可能有关方面就在等市场习惯时重启,而当市场恐慌时反可能继续拖延。

  市场原本对 “IPO发行方式改良”的预期较浓,但在股指大涨中这种市场呼吁就明显趋弱了。投资者忙于炒作挣钱,早没心思去想此事了。这种现象对发行方有利,就目前旺盛的市场人气来看,即使IPO重启,股指也不会马上就掉下来,可能仍有一阵热炒,这正好可以证明 “IPO不影响股指”,是个皆大“欢喜”的结局。

  本轮行情受到了各种利好因素的叠加推动,按重要性排序,应包括以下因素:一为政策推动,二为经济回升,三为理财资金因某种特殊原因将部分回流,四为扩容暂停,五为外围各国尤其是日本进行资金放水。到目前为止,上述利好所带来的市场动能仍未释放完毕,许多资金仍在寻机介入,因此热络的盘面还可持续一阵。

  未来IPO暂停因素会首先发生变动,即该利好将首先消失;经济方面,可能还会出现波动,除非在扩内需及转体制方面有突破性进展;政策方面,其托市意愿一般会随股指走高而渐渐淡化;理财资金回流方面,笔者认为这种情形应该还会延续。

  外围方面,日本资金放水在短期内不变,中期却有些风险,因不排除美国提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性。近期一些有色股、黄金股走势滞重,其实就和市场对这方面预期上升相关。

  其他一些因素也可能影响股指,主要包括楼市运行情况及国内物价是否可控。总之,股指是个系统工程,影响因素既多且杂,有时很难厘清头绪。

  综合而言,如果上述有利因素仅出现了少量反复,比如IPO重启,一般不会严重妨碍A股行情发展,投资者届时不必胡乱抛售。如果出现反复的因素再增加一些,股指或将转向横走,此时仍为短线高手天堂,投资者仍然不必过度敏感。只有当上述有利因素发生较多波动时,届时股指才易转势,一般就是离场时机。

  操作方面,近期投资者宜半仓观望,跌了可以拿一些,涨了则不要去追。从形态上看,2300点稍上是较为敏感位置,股指很难痛快地直接冲过,至少会先磨上一阵。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梅西力压C罗伊涅斯塔连续4年获金球奖
  • 娱乐撒贝宁首认与章子怡恋情 获赞爷们
  • 财经麦当劳本月起全国提价0.5元至1.5元
  • 科技春运火车票开售首日12306网站订票正常
  • 博客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艺人吸毒疑点多
  • 读书如履薄冰:中国历史上酷吏们的下场
  • 教育武书连2013中国大学排行出炉 浙大三连冠
  • 育儿网友提议设“公交孕妇卡”引热议
  • 陈思进:欧美为何相继抛售黄金
  • 唐任伍:制度变迁是中国未来最大红利
  • 曹凤岐:城镇化不会推高房价
  • 但斌:我们可能将经历此生最漫长的牛市
  • 宋文洲:航空公司为啥把乘客当成猪
  • 刘步尘:反垄断不能只反海外企业
  • 安邦智库:国内物价上涨的趋势值得警惕
  • 赵伟:美国经济反弹超预期
  • 罗天昊:警惕权贵阶层毁灭中国梦
  • 白明:进口贸易要少花钱多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