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外围劲升或护驾A股惯性反弹开门红

2013年01月04日 08:41  中证网 微博

  王小伟 中证网

  2012年的12月A股峰回路转、阴霾尽散。哪怕在一般认为会“淡若无盐”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指依旧“神龙摆尾”,劲升1.61%,稳稳将年K线翻红,全年上涨3.17%,使年线三连阴的尴尬预期转瞬化解。今日A股迎来2013年首个交易日,从历史统计来看,在过去完整的22个年度中,元旦后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14涨8跌,深成指12涨9跌,而首个交易日与上一年度12月份走势相一致的有16次,概率达到73%;而节后一月份走势与全年走势相一致的有18次,概率达到82%。  

  机构和市场人士普遍认为,新年后开门红的概率很大,且A股一月份收出阳线概率也较高。之所以出现如此乐观的判断,与消息面的“暖意浓浓”密不可分。元旦A股休市期间,多利好济济一堂,令A股延续惯性反弹开门红有了底气。  

  首先,美国众议院当地时间周二深夜以257:167投票通过旨在避免“财政悬崖”的议案,受美国国会最终就“财政悬崖”问题达成协议的影响,纽约股市1月2日实现新年开门红,道指上涨2.35%,标普大涨2.54%,纳斯达克[微博]指数大涨3.07%;3日美股高位震荡,强势特征并未逆转。美国达成预算协议避免“坠崖”的消息也提振了全球投资者情绪,欧洲股市、亚太指数均全线走高,香港恒生指数2日涨幅2.89%,韩国成份指数涨幅1.71%。澳大利亚股市创近19个月来新高。而在大宗商品市场,LME铜、铝、锌等基本金属品种2日均出现3%以上涨幅,3日延续上涨态势。外围飙升为A股今日再度走强提供了温暖氛围。  

  而国内宏观经济数据方面也,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2012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与上月持平。表明经济回升势头较弱。但考虑国内投资消费增长有趋升迹象,综合分析,预计未来市场总需求以平稳为基本特点。大环境无忧将孕育A股市场中期发展空间。  

  同时,随着2013年的到来,证监会此前出台的《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深化基金审核制度改革的通知》等6项政策开始实施。政策红利集中释放,有利于提振投资者信心。例如A股股息红利税实施差异化征收,持股时间一年以上的税负降为5%,较原先税负减少了一半,持股时间在一个月以内的投资者税负升至20%,较原税负增加了一倍,而持股期限在一个月至一年间的,实际税负维持10%不变。新规的发布将鼓励长期投资,抑制短期炒作。  

  A股本身方面,其一,上证所风险警示板4日正式运行。风险警示板的股票交易信息将独立于其他股票的交易信息,投资者委托买入风险警示板股票时需满足其他相关条件。在交易安排方面,风险警示板股票投资者只能使用限价委托,并且“风险警示股票”价格涨跌幅限制设置为±5%,“退市整理股票”为±10%。今日ST板块将演绎怎样的行情脉络,值得重点关注。  

  此外,“年报”炒作或于今日正式掀开帷幕。威远生化将打响年报第一枪,掘金预增及高送转概念或成热门。上交所和深交所均公布上市公司2012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上交所预披露从1月19日开始,而深交所将从1月21日起率先披露。其中威远生化成为两市第一只披露的个股。从历史看,年报预增个股尤其是高送转概念股是A股必炒题材,而预披露时间表公布等于吹响了炒作“集结号”。  

  行业方面,美国“股神”巴菲特旗下的中美能源控股公司2日发表声明宣布,将出资不超过25亿美元从加州阳光电力公司手里购买太阳能项目。A股会否再掀巴菲特概念风,值得期待。  

  A股近来操作机会多如散花,除了可以从以上诸多消息面入手之外,投资者或还可以有更多视角予以关注。首先紧抓盈利改善这一主线,持续关注建筑建材、乘用车、重卡等行业;其次,有估值修复动能的价值股,包括金融、航空航运、石化等行业或也存在补涨机会。而从行业轮动的角度看,周期股已经取得一定涨幅的背景下,也可以配置消费,比如可以关注零售和白酒等板块的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意甲-AC米兰官方宣布1500万出售帕托
  • 娱乐华语片首破10亿 《泰囧》瞄准阿凡达
  • 财经健康元涉地沟油后从未停产 调查结果难产
  • 科技Ubuntu发布移动版操作系统
  • 博客我国居民消费率为何远低于30年前
  • 读书荒唐:49年后"建国称帝"的中国人(组图)
  • 教育26省份不同程度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两岁孩子来“例假”性早熟来势凶猛
  • 刘泳华:2012年十大经典品牌营销事件
  • 罗天昊:朱元璋反贪为何不能救世
  • 彭真怀:用新型城镇化破解三农难题
  • 董少鹏:2013年中国股市十大预言
  • 黄鸣:皇明真的跑偏四年吗
  • 金岩石:中国经济在等什么
  • 潘英丽:以金融转型推动经济转型刻不容缓
  • 淡泊明志:谁来养活中国人?
  • 张捷:展望各方煎熬的2013年
  • 张化桥:国有资产流失的中外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