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股商财富报告:机构抢筹 站稳年线

2012年12月31日 17:47  北京股商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机构抢筹 站稳年线

  周末消息面市场利多明显:证监会拟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等三类机构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养老金入市试点酝酿扩围,温州金改78个项目已全面启动,使得大盘今日出现了高开高走的走势,并以日内最高点收盘。盘中,保险、船舶、航天军工、房地产等板块出现大幅上涨,新华保险再度涨停,中国人寿涨幅接近7%,机构抢筹明显,带动大盘出现放量上冲。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收2269.13点,涨35.88点,涨幅1.61%,成交1055.42亿元;深成指报收9116.48点,涨89.50点,涨幅0.99%,成交912.62亿元;中小板指报收4236.60点,涨45.51点,涨幅1.09%;创业板指报收713.86点,涨6.20点,涨幅0.88%。今日机构抢筹之后,大盘站稳了年线,下一交易日又继续惯性上冲的动力,再度上冲之后有望出现技术性的窄幅整理。

  大盘在上周二的大阳线之后,经过短短三个交易日的整理之后,大盘再度收出中阳,机构不计成本的扫盘迹象明显,也带来了大盘的放量上攻,且尾盘以日内的最高点收盘,也将很可能将这种上冲之势惯性的带到周五,因此周五的市场有望继续惯性上冲并再创本轮行情的新高。今日市场的大幅上攻一方面得益于周末消息面对金融地产的利好,以及汇丰银行今日发布的报告显示,12月份经季节性调整的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1.5,高于上月的50.5,创下2011年5月以来最高纪录,显示中国制造业运行小幅改善,基本面的相好将为市场未来继续的大幅上攻提供最根本的支撑。同时,从技术的角度,周五的上涨之后市场在2300点附近将面临着前期的重压力区,压力程度也将超过本月之前的压力,市场有望在此位置出现调整。

  在具体的操作上,未来中期仍然是继续向上的趋势,而具体到本周五来看,同样有望继续上攻,但上攻之后在2300点附近要注意对前期涨幅过大的品种进行适当的高抛,因为市场的再次整理将面临着强势个股轮换的现象,以近期市场的地产龙头珠江实业为例,在今日大盘的大幅上涨的过程中反而出现了一定的回调,尾盘更是收阴,类似的个股在大盘的再度调整中将面临着更大的风险,须谨慎的对待。

  而在具体的操作机会方面,未来可以重点关注补涨的品种,而且近几个交易日已经有部分前期超跌的个股出现了补涨异动的表现,因此业绩优秀的近期涨幅不大的品种未来将可以进行主要的关注。除此之外,与年报行情相关的高送转的题材股以及年报业绩优秀超出预期本轮上涨表现不大的个股存在估值修复的炒作机会,同时前期涨幅较大资金介入明显的近期回调到位的个股同样值得关注。  

  板块机会: 关注补涨和价值发掘型板块

  元旦假期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也是2012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沪深两市再度放量上涨。特别是权重股在今天成为指数上行的绝对功臣。主力以拉指数做盘的意图非常明显。中小板创业板个股走势则明显弱于主板市场。

  板块方面,早盘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类权重股便显现出强势特征。航天军工、北斗导航类的航天军工、卫星导航概念股借助消息面反复活跃。另外手机支付、IPV6等科技股在热点普遍回落的行情下得到资金的关注。午后有色、水泥板块也担当起主力军。可以看出,今天市场多以主力做市值为主,热点比较散乱,对于节后可能的机会,我们建议继续关注补涨板块的短线机会,和价值发掘型板块(未来动态市盈率较低)的投资机会。

  大盘的连续上涨,拉高了市场的平均股价。特别是一些小盘股、题材热点品种的暴涨,短期内积累了大量的获利盘。随着股价的走高,也越来越逼近上方筹码密集区。双重压力之下,涨幅较高的个股难免出现筹码出逃的迹象。但市场已经转市,各路资金将转移战场,此时,低位的滞涨品种将迎来一波补涨行情。如果这其中还确实有业绩支撑,未来行业复苏明显,那么很可能就成为补涨行情中的龙头。板块运作是轮动的,投资者要注意节奏和策略。

  价值投资是市场的永恒,只不过在我国市场中体现的投机性更为明显。但这改变不了公司本身的业绩变化。挖掘成长股、绩优股还是要从基本面入手,我们说“基本面选股,技术面选时”就是这个道理。今天汇丰公布了中国12月份制造业PMI数据为51.5,创19个月的新高。说明我国实体经济正在缓慢回暖。从需求端来说,相关周期性较强的行业受益明显。近期的政策上我们也看到,无论是高铁轨道、基建、水泥建材,还是城镇化、环保、生物工程、高科技等行业,都是未来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和经济结构转型的重点方向。这就等于给投资者装上了导航仪。业绩的反弹和股价的长期下跌,未来这几类个股的动态市盈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在市场底部确立反弹的初期,恰恰是投资者为长远进行价值投资布局的最佳时机。

  操作策略:短线仓位高抛,中线捂股

  周一股指早盘微幅高开,盘中受金融股、地产股、船舶等板块走强影响,股指震荡走高,日K线呈现中阳走势,成交量方面维持在较好水平,沪深两市上涨个股数远多于下跌个股,整体市场做多人气较为活跃。

  股指继续向上突破空间,量能沪市单边保持在千亿,中期持续看好,股指再经过了几年的熊市后有望转换,基于这种情况,选好目标品种,买入并持有是合适的。但是短期看来,2300点附近面临压力,大盘再度上涨后深成指也将完成突破年线的任务,与其他指数相互印证,故而明年首个交易日再度上冲后,或迎来宽幅震荡和整理。仓位上,保持半仓做中线,另外部分仓位可以高抛低吸做差价操作。

  板块方面:首先看好价值重估类股票,关注动态市盈率较低的个股,特别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其次,大盘权重股在前期涨幅较大,后市小盘概念个股经过充分整理后有望唱戏开始,特别是本轮先启动,先调整的个股。

  操作策略:再度冲高短线仓位可做高抛,滚动操作,切换下一阶段市场主攻品种,中线逢低买入并持股。

  深度直击:房地产板块笑傲今年A股

  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今天结束,盘点一下二级市场主要权重板块的表现:地产指数年线收涨38.25%、银行类指数年线收涨10.39%、证券类指数年线收涨37.53%、有色金属指数收涨11.71%,煤炭指数收跌1.98%。主要的权重板块表现看,地产板块今年表现最为优秀,领涨A股。

  房地产板块的强势是有其深刻的基本面因素支撑的,很多投资者因为政府的调控措施对房地产板块敬而远之,但是现实情况是房地产板块今年成为A股年线收红的最主要权重人气力量。我们认为,延续目前的趋势,基本面因素支撑下的房地产板块明年将依然是主要权重板块里面表现领先的行业板块。

  1、在政府的各种调控手段下,房地产行业已经主动性回暖:一是体现在房价的逐步上涨;二是体现在成交量的上涨;三是体现在地王的不断出现,表明对整体行业后续发展的乐观预期。

  2、上市公司层面:具有代表性的招保万金四家房地产企业,在前两年的严密调控措施下,相较其他周期性行业的起伏不定,大体看依然实现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速度,具备投资与消费双重属性的房地产市场,虽然投资需求在调控压力下受到压制,但是消费需求依然能够推动市场的扩张。

  3、二级市场层面上:今年房地产板块的涨幅已经体现了各路资金对于该板块的态度。同时还有另外一个数据值得投资者朋友关注:股东人数。一般而言,股东人数的减少代表有资金收集筹码。通过数据统计发现,与有色、煤炭板块不同的是,房地产板块多数股票都是出现连续多个季度股东人数不断减少,比如招商地产[微博]保利地产[微博],股东人数从10年的峰值到12年3季度,减少幅度高达50%,而这个现象在其他板块并不明显。

  4、城镇化因素:李克强总理强调城镇化是中国最大的内需潜力。其中房地产板块将会长期受益于城镇化建设。

  5、调控因素:我们分析房地产市场经历了前面的起落之后,后续房价波动将不再是大起大落的波动模式,而是一种较为稳定的小幅震荡攀升模式,在这种模式之下,大家都会有一个稳定的预期,调控手段也会比较稳定。

  主力动向:资金流入房地产、金融、有色板块

  今天收盘市场资金流入板块80家,市场资金流出板块19家,资金仍然呈现流入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是:房地产、金融行业、有色金属;流出行业是:液晶面板、发电设备、特高压。今天是201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市场再度强势上扬,银行、地产、保险联袂走高,成交量维持在较好水平,市场做多人气较为活跃。操作上,虽不能排除市场回调的格局,但中级行情的上扬会得到更多投资者认同,建议节后关注高送转板块的交易机会,当然城镇化依然是主线。

  大盘自2012年11月30日以来,指数创出新低并开始大幅上涨,量能持续有效放大,金融行业、机械行业、水泥行业、建材行业、铁路建设、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大幅上涨,个股活跃,各个板块概念轮番上攻,市场中期底部确立概率较大,但是近期资金流入力度弱化,外加本轮反弹获利盘积聚较多,指数后市面临中期回落压力。北斗导航概念在消息刺激下大幅上涨,炒作路线由相关设备到后期服务,该概念后市仍有机会,逢回调可大胆参与。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重庆女警自述被黑打:戴脚镣坐老虎凳
  • 体育兰帕德2球切尔西2-1 CBA麦蒂29+9青岛胜
  • 娱乐平安直通春晚 金池淘汰惹争议 视频
  • 财经年终盘点:郭树清履新1年70新政难救A股
  • 科技新浪科技2012年终策划:见证
  • 博客新周刊:2012年最让人痛心的十件事
  • 读书揭秘:被日军掠夺的中国十大国宝(图)
  • 教育北上广等14省市公布“异地高考”方案
  • 育儿怀孕给女人带来的10种惊人好处
  • 李玲:共同富裕将成为新改革开放的旗帜
  • 张茉楠:未来全球金融三大趋势
  • 张卫星:A股只是救命与逃命行情
  • 曹凤岐:中国股市的三大困惑
  • 杨再平:2012年中国银行业十件大事
  • 罗天昊:俄印是中国最大的经济对手
  • 孙立坚:2013年宏观政策会有哪些新变化
  • 陶冬:2013年全球市场展望
  • 陈思进:朋友卖掉纽约房子只够在上海租房
  • Kingsley:城镇化背后的金融语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