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股指短期面临调整

2012年12月23日 15:54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冠通期货 王宫

  12月初以来的反弹,自最低点计算涨幅已超过13%,这与今年3月底到5月初的反弹比较类似,只不过时间周期更短暂。笔者认为本轮反弹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中国经济的企稳回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的良好愿景以及QFII入市带来的市场提振。尽管基本面预期正在趋于好转,但是现实依旧需要面对,无论是短期的经济压力还是中长期的改革困局,无论是市场信心还是资金面的状况都决定这次反弹难以持续,调整也许已经为时不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改革春风

  2012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6日闭幕,会议提出了201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夯实农业基础,保障农产品供给;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整体素质;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强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对于股市和期货市场而言,我们认为明年的政策影响主要有以下方面:

  其一,城镇化被认为是当前经济环境下推动经济增长最主要的动力。城镇化可以从两方面理解,一方面更多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势必对基础设施和房地产提出更多需求,因此可以对明年的投资形成带动作用。尽管当前更多提倡通过促进内需增加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但短期内要稳定经济局面,确保经济增长处于7%以上的水平,投资的力量仍然不可或缺。而投资本身对于股市和期市都具有正向的推动力。另一方面,城镇化更需要解决人的问题,从制度上保障所有在城镇生活的人口享受相同的市民待遇,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进而刺激消费,这将是更长期利多市场的红利。

  其二,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财税改革备受关注。此前中国的积极财政政策主要通过政府支出和购买的方式拉动经济增长,但对减税和转移支付方面的政策应用不足。这导致的结果就是政府投资对私人投资构成挤占,政府主导项目贷款侵占了私人贷款的额度,从而造成民间企业融资困难的局面。另外,政府收入增长长期高于GDP增速,也导致收入分配出现问题,进而对经济增长构成不利影响。通过财税改革,明年企业和居民税赋有望继续降低,从而对投资和消费产生积极影响。

  除此以外,会议明确将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同时利用国际经济环境倒逼机制削减过剩产能,这意味着在产能过剩行业将会掀起新一轮的去产能高潮,去产能化是工业品价格回升的决定性因素。货币政策方面,2013年将继续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银行贷款预计增幅有限,更加鼓励企业的直接融资。

  QFII大规模抄底推动市场反弹

  近期QFII席位继续保持活跃交易,QFII对蓝筹的大量买入被认为是推动本轮行情的关键因素。另外,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在回答投资者关心的问题时也对QFII大量建仓给予了肯定回答。今年8月以来,QFII账户的建仓速度明显加快,8月、9月、10月QFII账户对沪市股票的单月净买入额分别为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3倍、9倍和10倍。针对沪深300成分股中沪市股票,10月QFII单月净买入额是今年前7个月净买入总额的40多倍。在经济出现回暖的背景下,QFII的大量建仓增强了国内投资者的信心。

  尽管信心恢复对于市场价值调整具有积极意义,但基本面的复苏却并非一朝一夕的事情。2012年上市公司盈利状况恶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短期内市场的快速上涨将会蕴含较大风险,因此我们认为在不到3周时间里超过10%的上涨之后,市场需要有所休整。

  连续上涨后股指需要调整

  尽管本周沪深300指数成交量逐步减少,但仍然属于短期内较高的水平。而股指期货方面,成交持仓也均保持较高的活跃程度。本周股指期货四合约日均成交79.7万手,较上周的69.54万手高10万手;日均持仓100694手,较上周的93726.2手多6969手。

  后市走势方面,本周沪深300指数持续处于2350~2400点区间盘整,成交量也出现收窄的迹象,表明多方上攻的动力显著衰竭,另外指数上方200日均线对于大盘反弹也构成一定技术压力,因此我们认为后市指数有望出现调整。如果指数击穿2350盘整区间下沿,则有望在2300整数关口附近寻求支撑。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军委:接待禁喝酒严控用警车
  • 体育西甲-梅西破门巴萨3-1 卡西替补皇马2-3
  • 娱乐赵本山小品被曝已敲定 小人物带徒弟
  • 财经二手房市场频现公务员转让灰色房产
  • 科技乔布斯豪华游艇因拖欠设计费遭扣押
  • 博客中国人应尊重卑微的鸡 老子怎成吊死鬼?
  • 读书因林彪叛逃受牵连的高级将领们(组图)
  • 教育高考“移民”逃向海外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十年前男幼师半数改行:待遇低择偶难
  • 美国客:在美国入错行一辈子少挣160万
  • 曹凤岐:十八大报告如何看金融改革
  • 陶冬:美国悬崖迫近 日本债务闹荒
  • 文显堂:为何中国房产价格与价值背离
  • 叶檀:日本将更大规模发放货币
  • 谢百三:分歧最大的一次牛市
  • 秦红:客户维护费的前世今生
  • 熊鹭:美国财政无悬崖
  • 彭真怀: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新型城镇化
  • 罗天昊:借外国青年 养中国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