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短线调整后仍有上行空间

2012年12月19日 08:30  中证网 微博

  12月以来A股两市强势上行,沪深指数不断创出反弹新高。从最新盘面情况看,沪综指自上周五放量突破半年线后本周前两个交易日继续向上拓展,周二收于2162.46,较前期1949.46的低点相比反弹幅度超过10%;而深圳成指同样连续突破各条中短期均线,周二报收8592.63,较前期低点反弹幅度亦在10%以上。与此同时,伴随沪深指数的强势反弹,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表明资金参与意愿显著增强,市场情绪和前期相比出现积极的改善迹象。

  本轮反弹力度在很大程度上超出预期。就市场反弹的具体原因分析,我们认为除了对国内实体经济企稳复苏、企业业绩出现改善迹象作出确认外,还包含了投资者对新一届政府推动经济改革的乐观预期。而从盘面具体表现情况看,和之前市场反弹不同的是本轮上涨资金选择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作为突破口,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近期沪深指数超预期反弹行情的出现。对于后期市场,我们认为在经过前期的强势上行后短线存在整理需求,但整理后沪深指数继续上行的可能性较大,即在当前市场各方面环境均相对积极的情况下,预计后期A股反弹趋势仍将延续。

  首先,从实体层面看,汇丰银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值为50.9,该指标自11月份后连续两个月处于50的分水岭上方,并创出近14个月以来最高水平,表明当前国内制造业扩张活动较前期有所加强,进一步验证了国内经济复苏的趋势。与此同时,在国内经济稳步复苏的情况下,企业盈利能力见底回升的可能性也在逐步增大,自前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由负转正后,11月份国内CPI、PPI的反弹同样有助于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对于A股而言,无论是实体经济增速企稳回升迹象的日益明显还是企业盈利能力的改善均将对沪深指数形成有力支撑,尤其对于长期受到抑制的周期板块而言,当前基本面出现的改善有望对股价产生明显的刺激作用。

  其次,从市场情绪看,在经过前期的持续下跌后,随着沪深指数的强势反弹以及盘面赚钱效应的显现,当前A股投资者的情绪也正积极改善,表现在盘面上便是市场成交量的连续放大。从另一个角度看,随着新一届管理层逐步走向台前,其释放出的积极信号也有助于投资者信心的增强,无论是新一届领导人在不同场合显示出的改革意愿,还是年末各种重要会议透露出的信息,均将对后期市场情绪产生持续的正面影响,同样有助于提升市场活跃程度,从而推动沪深指数进一步向上反弹。

  此外,从近段时间以来盘面上各行业具体表现情况看,本轮反弹资金选择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作为突破口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12月份以来A股超预期行情的出现,同时也表明资金对A股市场中期走势相对乐观。而在市场各方面环境均朝着有利方向发展的情况下,本轮A股两市的上涨将不仅仅局限于金融、地产等低估值权重板块,在国内实体经济改善迹象日益明显而企业盈利能力亦同步回升的情况下,强周期板块个股的机会仍值得期待,而周期股的崛起预计将成为推动后期沪深指数继续上行的主要动力。

  整体而言,尽管当前A股在经过持续的反弹后短期面临一定的回调压力,但结合市场环境及盘面表现分析,未来反弹行情仍将延续,而反弹主力预计将由前期的低估值行业进一步扩展至强周期板块个股。虽然强周期行业从中长期的角度看仍面临各种问题,但短期而言,在经过持续的调整后,随着行业基本面的改善,其走出阶段性的反弹行情仍将是大概率事件。具体操作上,在近期的行情中建议投资者适当减持前期涨幅过大的板块个股,同时在指数调整过程中积极把握优质个股的介入机会,重点关注前期涨幅相对较小的强周期行业个股。

新浪财经手机客户端下载 安卓客户端下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夏宝龙任浙江省委书记
  • 体育阿里纳斯复出上海负 麦蒂35分青岛十连败
  • 娱乐徐峥解读《泰囧》:卖座因为类型明确
  • 财经国土部剑指地王拟抑制异常地价
  • 科技三星今年将超诺基亚成全球最大手机商
  • 博客韩寒:去泰国没丢脸 赵父:高圆圆懂事
  • 读书文史观天下:鸿门宴上六大“配角”
  • 教育教师让50名学生轮流掌掴没写作业男孩
  • 育儿专家称牛初乳致性早熟没科学依据
  • 曹凤岐: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 刘泳华:央企高管为何惧怕调薪
  • 黄凡:股神其实离你不远
  • 刘远举:土鸡比速成鸡更危险
  • 陈杰:十八大后中国住房模式展望
  • 文显堂:70年产权房价值几何
  • 沈晓杰:腐败问题是房价难降的根源
  • 郑风田:文科状元返乡种菜真能致富?
  • 金岩石:沪指2000点是慢牛起点
  • 石建勋: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利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