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股商财富报告:短线调整 中期向好趋势不变

2012年12月17日 17:55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 持股待涨 回调加仓

  周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如期召开,重点提到农业、民生、城镇化,同时体现了国家支持经济的决心和信心,大盘开盘也是如期高开。开盘之后,大盘在上周五收盘线上方展开20个点范围内的宽幅震荡,物流、稀土板块继续维持强势,券商、保险等板块仍然对大盘起到支撑的作用,环保、苹果概念、地产等板块出现回调,对大盘形成一定打压。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160.34点,涨9.72点,涨幅0.45%,成交1105.56亿元;深证成指报8600.33点,涨69.44点,涨幅0.81%,成交878.65亿元;中小板指数报3950.18点,跌12.36点,跌幅0.31%,成交318.37亿元。创业板综指报648.88点,跌2.40点,跌幅0.37%,成交104.98亿元。综合今天的市场,放量的窄幅整理非常的良性,技术性的回调之后市场将会继续走强。

  首先,从今天的大盘来看,大盘在短短两周的时间内大幅上攻了220点,多方量能的到了充分释放,获利盘回吐的迹象也非常明显,对短线上形成一定的压力。同时,前期强势的美丽中国概念、苹果概念板块、地产等权重板块出现了回调,对指数起到了一定的打压,延缓了大盘的继续上攻。

  其次,今天大盘会然出现整理,但仍然收红,且成交额达到了1100亿以上,说明了市场仍属强势。而且,目前虽然大盘出现了大幅的上涨,但对于整体市场的发展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仍然处在历史的最低位,市场向上的空间仍然很大。除了技术的角度外,十八大之后的历次政治经济会议均透露出提振经济的决心和信心,新一届领导人以身作则的表现也给市场提供了充分的信心。

  最后,在具体的操作上,目前市场的整理属于正常的整理,2130点附近将有非常强烈的支撑,市场若收阴线回调,则正是加仓买入的机会。而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如果技术上并不能够做到游刃有余,最佳的操作策略就是继续的持股待涨,因为大盘中线向上的趋势已然确立,回调的幅度也将不会太大,持股将是保证收益的最简单的方法。

  板块机会: 关注大消费、太阳能、城镇化

  今日股市小幅高开,维持高位强势震荡。板块方面,因塑化剂事件大幅下挫的白酒板块超跌反弹,同时,煤炭、民航、有色金属等同样是权重股,但上周没有明显表现的,今日开始补涨,这也进一步支撑了股指的强势特征。午后传媒板块在资金追捧下直线拉升。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之前一直关注的光伏产业股也在午后集体上行,龙头精工科技强势涨停。市场大涨之后,个股普遍活跃。目前我们继续关注大消费、太阳能、城镇化深入(土地流转概念)几个题材及板块。中长期我们对铁路基建、大农业以及新能源板块的预期依旧保持不变。

  太阳能:属于光伏产业的太阳能板块是我们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高度关注的板块之一。背景就在于国家对太阳能产业的扶植力度与日俱增。虽然在国外受到欧美反倾销的利空影响,但是国内光伏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空间广阔,管理层已经敲定上调十二五规划关于光伏发电的总体装机容量,最高上限可能为40GW,而度电补贴、光伏下乡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也将陆续落地。在扶持政策不断出台的大背景下,光伏行业将迎来转机,未来有望走出持续性行情。

  城镇化建设(土地流转概念):城镇化建设无疑是近期市场的明星板块,可以说也是本轮行情最早的引爆点。这里边的水泥股的走势更是让人叹为观止。秦岭水泥的连续涨停树立了行情风向标。当然,再好的行情也不可能只涨不跌,水泥股的连续上攻使该板块短期面临着回调的风险,但我们也看到了好的一面,就是城镇化建设题材的深入,目前来看,土地流转概念股已经接过水泥板块的接力棒,并有扩散之势。从欧美的经验来看,今天的中国正处于由城镇化率50%向70%挺进的过程中,也就是城镇化“黄金发展期”的后半段。作为最重要的资源载体,土地在城镇化过程中的价值再挖掘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那些提早储备了大量一级城镇土地的上市房企,其低成本优势将为公司带来较大的盈利空间,这也是我们要重点关注的原因。

  大消费:每到年底,大消费概念股必然会被资金所关注。中国人的习俗、节假日的促销、各公司企业的福利红包等都是刺激消费升级的重要因素。同时,自从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我国先后出台的各项家电补贴、能耗补贴、农机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措施也大大鼓励了民间消费。大消费包括很多细分行业,像酒食品、商业连锁、农林牧渔、服装百货、旅游酒店、航空机场等等都会从中受益。这类防御型上市公司的业绩也普遍稳健,抗风险能力较强,旺季到来之际,有望走出反弹行情。

  综合来看,市场大涨之后或有分化,那么热点板块的延伸和政策预期利好,以及旺季将至的板块,其在市场中的景气度也将明显回升,是我们短期应该予以高度关注的品种。

  操作策略:短线调整中期向好趋势不变

  市场回顾: 周一股指早盘小幅高开,盘中一度冲高修复前期缺口,盘中股指维持2150点上方,窄幅震荡为主,目前日K线呈现小阳线阳走势。成交量方面维持在千亿水平之上,市场人气相对较为活跃。盘面上,今日股指窄幅震荡,呈现一定冲高回落走势,相对上周五较为弱势。涨幅榜上,仓储物流板块延续上周强势,位于涨幅榜前列,板块涨幅逾3%,其中飞马国际新宁物流双双强势涨停板,带动板块内个股跟涨。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报2160.34点,较前一交易日上涨9.71点,涨幅0.45%;深成指上涨69.43点至8600.33点,涨幅0.81%

  仓位管理:经历了周五的大级别阳线后,市场中期行情可能到来,原因有三,一是中国经济有触底反弹迹象,股市可能会提前反应。二是,中央工作经济会议召开,在政策上刺激目前弱势的行情。三是,近期房地产板块、银行等板块强势,吸引了大资金介入。综合以上三点来看,我们中线看多后市。因此仓位管理上我们建议,短线因为指数近期涨幅过高,可以适当减持,保持5成仓位左右。中长线看好后市,建议保持在5成左右。

  品种选择:近期股指强势,基建、房地产、银行均走势不错,但是在经历了强势拉升过后可能会面临回调。但是,今天盘中煤炭、有色、白酒等板块的走势却是格外引人注意,而这些板块恰恰是近期没有上涨的板块,因此后市还有补涨的需求,因此在板块方面我们建议可以关注煤炭、有色、白酒等板块的机会。  

  操作策略:周一股指呈现窄幅震荡走势,多空双方主要维持2150点上方展开拉剧为主,成交量方面继续维持千亿以上水平,上周指数涨幅过大,今日维持窄幅震荡也是情理之中。短线来看指数在获利盘回吐的情况下可能继续调整,短线需要注意逢高减持,中长线行情转暖则可以逢低吸纳。

  深度直击: 近期牛股基因分析与启发

  大盘自1949底部反弹行情中,不少牛股涨幅超过百分之五十,而这些牛股都具备什么样的牛股基因,我们又中可以得到什么样的启发呢?

  一类牛股:提前于大盘见底并有良好的题材配合。实例:

  1、300159新研股份

  此股12年9月27日提前见底,最低9.68元,从9月27日起大盘持续的调整中,此股始终强势于大盘,并拒绝再创新低。此股关键词:农机股、超小盘股、新疆股,价格不高,流通盘较小,地处新疆,新疆历来都是牛股大本营,每年都会崩发不少本地牛股,新研股份作为小盘农机股成为了农机股龙头,在相关农业节约化规模化的政策刺激下,新研股份连续上涨,目前涨幅近翻倍,而且后续仍有上涨空间。

  2、601996 丰林集团

  此股和新研股份一样在12年9月26日提前见底,比新研还提早一天,最低4.1元,此股始终强势于大盘,并拒绝再创新低。此股关键词:601系统中的小盘股、美丽中国概念股、广西地区股,低价股。

  都说低价小盘加题材容易出牛股,601996丰林集团就是一支典型的低价小盘题材牛股,借力十八大期间提出的美丽中国概念,601996开起了连续涨停的模式,目前涨幅也接近翻倍。

  二类牛股:大盘见底第二天立刻涨停的个股。实例:

  1、000750国海证券

  国海证券是低价证券股中流通盘最小的,同时也是流通盘较小的证券股中股价最低的,同时受益于证券业务创新题材,于12月5日此股出现大盘见1949阶段底后的第一个涨停,此后基本没有调整连续上攻,目前涨由超过百分近百分之十,国海证券成了证券板块中当成无愧的龙头品种。

  2、600491 龙元建设

  600491 启动之时,3 块多的价格,九个亿的盘子,虽然盘子不小,但毕竟绝对价格较低,略提前于大盘见底,受益于十八大提出的城镇化概念,12月5日拉出第一个涨停,然后基本不回调整的连续上攻,目前涨幅超过百分之五十,是城镇化概念龙头个股之一。

  三类牛股:调整充分的前期大牛股。

  那些调整充分的前期牛股,往往会遭到资金再次炒作,自12月4日大盘触底1949点以来,两市涨幅榜前列的股票,就有不少前期牛股的身影。实例

  1、600209  罗顿发展

  600209是前期的大牛股,从不到4块短短一个月涨到了10块多,涨幅近百分之一百五十,9月份之后随盘调整,近期受益城镇化和土地重估从11月30日起连续涨停,到现在涨幅超过百分之六十。

  2、300103 达刚路机

  300103 盘子不大,前期有过一波连续的上涨,9月之后随大盘调整到了前期的启动低点附近,本轮随着城镇化题材再次连续涨停,短短几个交易日涨幅超过百分之五十。

  此三类个股都为较为明显的特点,如果投资者能吃透其中的上涨基因,一样可以把握到类似的牛股。

  主力动向:资金流入煤炭行业与酿酒行业

  今天收盘市场资金流入板块44家,市场资金流出板块55家,资金呈小幅流出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是:煤炭行业、酿酒行业、金融行业;流出行业是:生物制药、电子器件、节能照明。周一股未延续上周五强势,而是冲高震荡,盘中煤炭有色、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美丽中国、苹果概念、生物制药等相关个股跌幅最大。量能方面继续放大,市场资金表现活跃。操作上,上周五放量长阳后市场有震荡整固需求,建议关注前期超跌而本身又符合政策方向的个股。

  大盘自2012年11月30日以来,指数创出新低并开始大幅上涨,量能持续有效放大,金融行业、机械行业、水泥行业、建材行业、铁路建设、房地产等权重板块大幅上涨,个股活跃,各个板块概念轮番上攻,市场中期底部确立概率较大,后市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具体内容,但是同时谨防市场回档调整,不排除会议召开后市场短期调整的可能,但是逢调整即是买入良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中央经济会议要求明确改革路线图时间表
  • 体育CBA-马布里43分北京胜广厦 广东胜八一
  • 娱乐钱雁秋梁冠华闹掰:狄仁杰再也不问元芳了
  • 财经人大官员称分配改革应控制政府收入富民
  • 科技快递企业泄露用户信息最高罚3万
  • 博客高晓松曾在美国酒驾被抓 染上性瘾皇帝
  • 读书后宫探秘:皇帝皇后如何度过洞房之夜
  • 教育美国校园枪击案反思:心理问题更可怕
  • 育儿美国校园枪击案:那些逝去的天使(图)
  • 黄鸣:他人陷害帮我省了十亿广告费
  • 宋文洲:销售大师是如何骗人的
  • 管清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带来春风
  • 刘步尘:家电企业急剧分化的背后是什么
  • 于晓华:新四化和中国改革的顺序
  • 刘泳华:城镇化是高房价的元凶吗
  • 孙立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意
  • 祝捷:小米的创新你学不会
  • 西向东:美国控枪难的经济原因
  • 郑风田:未来中国农村会是什么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