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QE4难阻A股冬眠 反弹要靠自身推动力

2012年12月14日 07:1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对市场提振作用有限 反弹要靠自身推动力

  当地时间12月12日,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0-0.25%的超低利率在失业率高于6.5%以及未来一两年内通胀率预期不超过2.5%的情况下将保持不变,并推出QE4,每月新购买450亿美元国债替代扭曲操作,加上QE3美联储每月资产购买额为850亿美元。受此消息影响,美国三大股指一度拉升。然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并没有打动中国A股,昨日A股股指仍出现回调。市场人士认为,A股的反弹还要靠自身的推动力,在反弹了近150点之后,A股当前需要的是调整

  美股尾盘“吓跌”

  QE4正式推出的消息并没有出乎市场意料,但美股三大股指还是很“给面子”地拉升,然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警告却令股指的上涨没能坚持到最后。

  伯南克是在当地时间12月12日下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出警告的:“我们无法消除财政悬崖的全部影响,这个影响太大以至于我们无法应对。”而此前,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刚宣布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4)。

  出于对财政悬崖问题的担忧,美国三大股指当日收盘涨跌不一。截至12月12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2.99点,跌幅为0.02%,收于13245.45点;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下跌8.49点,跌幅为0.28%,收于3013.81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上涨0.64点,涨幅为0.04%,收于1428.48点。

  BMT Asset Management公司投资组合经理人奇普·柯布在谈及财政悬崖时表示:“投资者们正在努力搞清楚财政悬崖到底意味着什么,但我想市场还是不明白,至少现在市场仍然明显地紧盯着1月1日及其含义。”

  A股无动于衷

  QE4对于资本市场的提振程度究竟有多大?对此,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高级分析师曹阳不以为然。

  “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对市场提振相当有限。”曹阳认为,“一方面,短期财政悬崖压制市场情绪、意大利选举使得欧债前景不明;另一方面,市场交易员对于宽松政策存在理性预期,较多的信息已经‘pirce in’(在价格中体现),因此政策再宽松,对于风险资产价格提振也是有限的。”

  联系到中国A股,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则认为:“美联储推出第四轮量化宽松,对于美国经济还是有一定刺激作用,因为美国经济在缓慢复苏当中,这样也会对美国股市产生一定的带动作用。周边市场如果出现上涨的话,对A股应该是有利好作用的,但是从以往经验来看,这种利好的作用并不是特别明显,也就是说,A股市场的上涨还是要看自身的推动力,外部的力量相对来讲效果是有限的。”

  国泰君安宏观分析师姜超指出,受QE4影响较大的主要是美元指数、抵押贷款利率、国债收益率。从而道出了A股昨日表现无动于衷的原因。

  截至12月13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061.48点,下跌21.25点,跌幅为1.02%,成交522亿元;深证成指报8171.35点,下跌74.71点,跌幅为0.91%,成交460亿元。值得关注的是,QE4虽然带动国际金价和油价上涨,但并没有给A股的有色金属板块带来上涨的动力,反而激发了有色等资源类板块大量的获利回吐盘,板块方面,有色金属板块跌幅位列第一。

  进入休整期

  值得注意的是,12月13日除了A股和H股外,亚洲主要市场股市纷纷收高。其中,日本股市强势上攻,日经指数收盘站上9700点关口,为4月上旬以来首次收复该点位,最终收盘涨1.68%,报9742.73点;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上涨27.33点,收于2002.77点,涨幅为1.38%;中国台北股市加权指数上涨66.90点,涨幅为0.87%,报7757.09点。

  对于A股的再一次“掉队”,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这是A股在前期连涨后必要的回调。“A股未来一段时间还有风险待释放,目前还不是加仓的时候。”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王胜认为,“首先,数据幻觉会完全消失,明年1月份将公布今年12月份的经济数据,大概率会开始下滑;其次,美国的财政悬崖会逐步发酵;再次,10月31日推迟的创业板解禁会逐步释放出来;最后,年前居民的资金需求增加,导致资金进一步紧张。同时,随着年末坏账预期提升和可能出现的银行配股,银行股也可能会下跌。”

  “市场在上周的快速上涨后进入休整期,不过短期均线仍处多头排列。”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马晋建议投资者,“考虑到板块轮动速度加快,部分个股补涨但机会较难把握,可适度获利了结,等待市场重新转强。”

  相关链接

  受益人民币升值 造纸股遭热炒

  ■ 本报综合报道  

  12月13日午后,受到美国再次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4)以及人民币继续升值的刺激,造纸板块突然快速冲高。截至当日收盘,景兴纸业(002067)涨停,齐峰股份(002521)涨3.41%,冠豪高新(600433)涨3.33%,太阳纸业(002078)涨2.72%,晨鸣纸业(000488)涨2.12%,恒丰纸业(600356)涨1.95%,民丰特纸(600235)涨1.66%,板块个股全线飘红,位居行业涨幅榜首位。

  近期,受海外货币持续宽松、国内经济开始企稳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持续升值。美联储于当地时间12月12日宣布扩大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升市场风险情绪。但美联储的行动并没有超过市场预期,因此虽然隔夜国际汇市非美货币普遍上涨,但12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却小幅下跌。12月1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2887,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下跌4个基点。但QE4引发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昨日人民币即期汇价仍较前一交易日大涨189个基点,涨幅为0.3%,收报6.2329。

  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最先受益的便是造纸行业。由于中国是一个少林的国家,且国内废纸的利用率并不高,这就使得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纸浆进口国,而造纸行业也成为中国第三大用汇行业,目前国内纸浆70%依靠进口。而随着人民币升值,将从进口原材料成本下降、产品出口汇率损失减少两个方面对造纸行业产生影响,高档纸业受到的积极影响更大。

  昨日,造纸印刷板块吸引近1.03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入,是两市资金流入第二大板块,仅次于房地产板块。从景兴纸业等个股的表现可以看出,买入资金明显强于卖出,不过多为游资参与炒作。景兴纸业昨日吸引资金净流入8739万元。

  不过,有分析师指出,尽管人民币升值带来交易性机会,但在用纸需求没有明显回升情况下,箱板纸类公司更为安全。东方证券研究员郑恺认为,箱板纸涨价源自废纸价格企稳反弹,第四季度因进入需求旺季,在提价预期下,预计下游也将会积极备货,因此行业10月份出货好转有望可以持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地铁连续发生女乘客被划伤案告破
  • 体育世俱杯-托雷斯连续破门 切尔西3-1进决赛
  • 娱乐晶刚大婚一月婚变动刀?霍启刚会嫩模
  • 财经鄂尔多斯的穷人们:六房六车抵工钱
  • 科技谷歌正式发布iOS版地图:添加逐向导航
  • 博客日本选出年度汉字 明星婚宴送多少红包?
  • 读书国殇日:勿忘中日历史惨痛黑镜头
  • 教育小学流行奢华生日会 包间摆酒收百元礼物
  • 育儿男孩被幼儿园老师用椅子打骨折(图)
  • 宋文洲:我为什么没有改国籍
  • 谭昊:为何公私募冠军的业绩如风中之烛
  • 安邦智库:中美金融婚姻的几条纽带
  • 曹凤岐: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 陶冬:猪肉正在关闭降息窗口
  • 陈序:美国人开始过得比父母差
  • 黄生:白酒行业的投资逻辑正在崩塌
  • 熊鹭:多管齐下建设美好新农村
  • 西向东:为啥现在很多男人还没女人高
  • Kingsley:伯南克眼中的全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