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空头年关发狠 轮番猎杀蓝筹

2012年12月04日 02:00  重庆商报 微博

  商报记者 李扬帆

  上周五本报曾刊发《“黑手”融券做空:猎杀蓝筹股》一文,对近期空头借助融券做空打压A股获利的现象进行了剖析,并对后市可能沦为做空机制受害者的板块进行了推演。然而仅隔三天,本报的预判便“不幸”在昨日一一言中,银行、有色金属、农林渔牧、酿酒等获得本报预警的高危板块集体出现在板块跌幅榜的前列。

  本报预警板块尽数收跌

  根据融资融券业务的运行机制,空头若想借助融券平台进行做空套利,那么必须先要对融券标的股进行卖出操作,然后在约定日期进行等量偿还。所以,一旦某只个股或板块在某一时期的融券卖出量异常走高,很可能就意味着相关个股或板块已经沦为空头的做空对象。据本报数据中心统计,截至11月29日,银行、有色金属、酿酒、农林渔牧四大板块在11月份的融券卖出净增长量分别达到950.6万股、230.2万股、119.5万股、115.9万股,正因如此,本报在结合业内人士分析的基础上,将银行、有色金属、酿酒、农林渔牧视作12月初期遭受空方打压风险最大的板块。

  本报的警告言犹在耳,银行、有色金属、酿酒、农林渔牧四大板块便在昨日全线走低,截至收盘,银行、有色金属、农林渔牧板块分别下跌1.58%、2.92%、3.09%,酿酒板块更以6.61%的整体跌幅居昨日A股市场行业板块跌幅榜的首位,在昨日以跌停报收的18只非ST个股中,古井贡酒西部牧业华联矿业等酿酒、有色金属、农林渔牧类个股就占了10席,银行板块虽未有个股掉入跌停,但宁波银行6.54%的跌幅也已创出年内最高纪录,华夏银行4.15%的跌幅亦创半年以来的新高。

  空头势力仍占据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日跌幅靠前的个股中有相当部分都属于融资融券的标的股,比如近乎跌停的五粮液、跌幅在银行板块中排名第二的华夏银行均为融券标的股,而这些在各自板块中领跌的融资融券标的股在上周均出现了融券卖出量的异常升高,比如华夏银行在11月8日~11月20日期间,其单日融券卖出量均不足10万股;从11月21日开始,该股的单日融券卖出量逐步走高,至11月29日当天华夏银行的融券卖出量已激增至66.7万股。

  “从近期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市场的走势看,空方的做空能量尚未完全释放。”国泰君安投资顾问张涛指出,统计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周的融券卖出总量高达16.56亿股,为10月份以来融券卖出量最高的一周,而上周五的融券卖出量又为当周最高,达到3.63亿股。“在融券卖出量快速走高的同时,融券偿还量却没有以相应的增速跟上。特别是在经过前期外围股票下跌的铺垫后,融资融券标的股的空方效应开始发酵,也说明空头此轮套利尚未完成。”

  除了融资融券市场外,空头的另一大做空平台,股指期货市场同样在近期异常火爆,截至昨日收盘,IF1212等四大股指期货合约的持仓总量达到10.3651万手,创股指期货上市以来的最高纪录。

  做空指向低估值蓝筹

  由于空方在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市场中仍积聚着较大的做空动能,因此业内人士判断A股市场在近期仍将承受较大的做空压力,而做空的矛头恐将指向低估值蓝筹股。

  广发证券投资顾问王立才表示,之所以判断空方下一步做空的对象将是低估值蓝筹,原因主要有四点:首先,在前期的下跌过程中,中小市值个股已经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其次,由于估值偏低,蓝筹股前期跌幅相对较小,但随着市场系统性风险的持续释放,蓝筹股目前的估值反而处于相对高位,比如房地产板块目前的估值为19.1倍,而沪深300市场整体市盈率还不足10倍。第三,目前融资融券市场的标的股只有287只,且主干均为蓝筹品种,随着空头做空操作的逐步深入,必将触及到这些标的蓝筹股。最后,空头通过股指期货套利,前提就是作为标的物的沪深300股指下跌,而要使股指下跌,打压蓝筹股无疑最为便捷。

  实际上,近期的市场走势已经显示出低估值蓝筹股遭受空方打压的迹象,如前期走势相对较强的建筑建材等低估值蓝筹板块开始走弱,而本报数据中心的监测也表明,交通运输、建筑建材、房地产类融资融券标的股的融券卖出量在上周持续走高,三大板块上周的融券卖出净增长量分别为150.3万股、571.9万股、1617.72万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