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股商财富报告:技术性反弹结束 再寻支撑

2012年12月03日 18:11  北京股商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技术性反弹结束,再寻支撑

  周末国内消息面利多利空均较多:11月PMI回升至50.6%,创7个月来新高;沪深交易所要求上市公司退市整理期不得重组;深交所取消股票异动临时停牌;多个区域规划出台;虽然消息面整体偏利多,但大盘的低开注定了今日市场的再度疲弱。大盘全天窄幅震荡走低,地产早盘强势但最后有所回落,部分涨停股打开,而酿酒股板块今天再度杀跌,银行股也出现不跌的迹象,主要股指也是均再次创出新低。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1959.77点,下跌1.03%,成交430.3亿元;深证成指报7710.88点,下跌2.43%,成交358.8亿元;中小板指数报3590.62点,下跌2.38%;创业板指报593.66点,下跌2.16%。四大指数均创出新低,反弹结束,A股再度踏上寻底之路。

  大盘在震荡整理了两个交易日之后,今日再度选择向下,并创出了新低,量能也是创出了近3周的新高,说明了市场下跌的趋势并没有因技术性的反弹而改变,反而说明了技术性的反弹已然结束,市场重回寻底之路。而且,除了大盘今日下跌1%以外,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跌幅均超过了2%,且出现了再度破位的走势,说明了指数再度恶化。

  从市场的热点来看,近几个交易日虽然有地产、基建、水泥、苹果概念等概念板块交替活跃,但持续性均不足一个交易日,盘中即出现快速的轮换,说明了市场的主流热点仍然没有出现,而很多个股的超跌反弹完成,反而将形成新的做空力量也将造成大盘的再度下探。而且,从今天的板块来看,酿酒板块全天大跌7%以上,莫高股份沱牌舍得古井贡酒等5只个股跌停,防御性的品种的下跌预示着后市更加的不容乐观。在上周提到了警惕除券商以外的其他权重板块补跌的风险,而今日的银行板块就出现了整体不跌的迹象,宁波银行全天大跌6.54%领跌银行股,银行板块也出现了跌破之前两周的上行趋势,因此未来权重股的补跌仍然不得不防。

  在指数再创新低,市场再度寻底的情况下,操作上就要更加的谨慎,以超短线的轻仓快进快出为主,中线可轻仓分仓适当关注,具体的品种机会方面,中线上可以继续关注新城镇建设相关的投资机会,短线上业绩优良的房地产个股有防御特征,龙头个股的表现还算强势,可以适当的关注。除此之外,超短线上还可以适当关注前期强势股缩量急跌的品种,一旦大盘企稳,超短线上将会有不错的爆发力。

  深度直击:QFII能否再继盈利神话

  2003年7月9日上午10时15分,瑞士银行通过申银万国[微博]QFII业务专用席位投下第一笔买单,10时19分左右,首单买入的四只股票全部确认成交,由此也揭开了QFII真正进入A股的大幕。

  在2003年底,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仅有12家,QFII获得审批的额度也仅有17亿美元。在10年的A股历程当中,QFII数量逐渐增多,投资额度也节节攀升。截至目前,已经有192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159家QFII累计获批投资额度335.68亿美元。无论是数量还是获批额度,十年来QFII都实现了十倍以上的增长。

  出现大幅增长的不仅仅是QFII的数量和额度,在业绩上QFII的表现也尤为引人注目。2003年QFII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以来,先后共汇入资金1200多亿元,累计盈利1500多亿元,年化收益率达到16%。也就是说,10年来,QFII在中国的资产就实现了翻番。而在这10年期间,上证指数涨幅不到30%,无怪乎证监会在回应投资者的答复中也忍不住将QFII作为长期投资的典范。

  10年来,QFII在A股资本市场上逐渐壮大,其影响力也因其“神秘”的面纱而越发引人关注。屡屡精准抄底的QFII也让市场频频将其操作水平与国内的公募基金进行对比,乃至将QFII传得神乎其神。

  QFII制度进入试点的时候恰恰就是A股漫漫熊市的中期。2002年11月,上证指数正处于1400点的时候,QFII制度进入试点,累计投资额度上限40亿美元。

  2005年7月,就在A股徘徊于1000点历史性大底的时候,QFII总额度获准增加60亿美元,随后,在9月至12月期间,共有包括花旗环球金融、香港上海汇丰、瑞士信贷等10家外资机构累计10次获批。2006年大牛市中累计批准QFII18家,外汇额度34亿美元。

  2008年3月,QFII审批再度开闸,在随后指数一路暴跌的过程中,QFII再次施展“抄底”功力。随着4万亿政策的落地,A股从1664点开始进行了一波报复式反弹,在2009年上证指数上涨79.98%的情况下,QFII公募类基金当年平均收益率达到82.56%,超过国内股票型基金71.36%的平均收益率。

  而目前的市况,一面是A股市场节节走低,一面是QFII和RQFII加快流入A股。沪指2000点下方,内地投资者唯恐避之不及,QFII却大胆出手抄底。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在2005年时,A股市场的情形正如同现在,QFII借机抄底,随后在股改成功的推动下,A股市场大幅上涨,QFII亦赚得盆满钵满。如今,市场又跌到了近几年低点,QFII再次大举介入,抄底之意明显。

  近日,证监会表示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推动境外资金入市,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监管层正有意吸引境外中长期资金进入中国市场,而这一监管思路将在后续继续发酵。那么,QFII能否再演抄底的神话呢?市场即将告诉我们答案。

  主力动向:资金流出酿酒、金融

  今天收盘市场资金流入板块13家,市场资金流出板块86家,市场资金呈流出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是:房地产、交通运输、特联网;流出前三名的行业是:酿酒行业、金融行业、有色金属。周一股指早盘小幅低开,盘中曾试图上攻,但上方缺口压力很大,在酿酒、金融等板块杀跌下再创新低。成交量依然维持较低水平。操作上,稳健型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上升趋势性行情的到来,激进型的投资者在控制证券仓位的前提下,可逢低适当布局有政策刺激的城镇化概念股。

  大盘自2012年09月07日以来,指数进入反弹阶段,量能有所放大,随后进入宽幅震荡,十八大顺利召开,指数正如预期,十八大召开后开始进入下跌态势,在十八大召开和新政策明朗之间存在真空期,该阶段指数难有作为,震荡盘跌甚至加速急跌的概率较大。本轮在地产板块推动下产生的短期行情由于地产板块持续性较差,同时,券商进入调整,有色金属昙花一现,美丽中国概念也开始分化,A股寻底之路荆棘从生,后市短期仍不乐观。严格遵守操作纪律很重要,还是建议多看少动。

  板块机会:谨防强势股补跌

  周一股指震荡下跌,从板块上看,全线下跌,其中饮料制造、养殖业、煤炭开采、新材料、环保工程等跌幅靠前,分别下跌,6.40%、4.62%、4.39%、4.36%、4.28%。从盘面看,今天出现了2大新特征:

  一:酿酒板块全线下挫,其中莫高股份、金种子酒、沱牌舍得、山西汾酒、古井贡酒等多家个股跌停,其下跌原因,一方面由于位置相对较高,补跌的压力较大,从以往经验看,在一轮调整的中后期,一般都是主杀这类强势股;另一方面酒鬼酒的塑化剂风波引发了市场对食品饮料安全性的深刻的思考,导致部分谨慎资金先离场观望;另外王岐山副总理最近强调加强反腐败,市场预期公款消费高端酒有望下降。但是考虑到酿酒板块业绩拐点还没有显现,盈利能力依然稳健,再加上短期跌幅较大,操作上不宜盲目杀跌。

  二:有特征的超跌股逆势而上,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前期超跌强势股,长航凤凰万方地产连续涨停,但这类股很难创出新高,操作上规避为宜;长期超跌低价股再次受到市场的追捧,深信泰丰唐山港华芳纺织等多家个股出现涨停。这类股上攻的时点,一般在一轮调整的末端。像这种类型的个股可重点关注,超跌反弹的龙头很有可能在它们当中。

  考虑到目前弱势的行情性质,从稳健的角度,操作上应重点规避以下几类股的风险:1、中位走弱的个股,目前行情的性质属于补跌和轮跌的过程,一般只要没有出现连续下跌的个股,近期可能风险集中释放,出现连续下跌的走势,今天跌停的桂林三金常山药业等都属于这一类;2、处于典型下行趋势,并且跌势正盛的个股。今天跌停煌上煌闰土股份等都属于这一类;3、银行等权重股,近期银行等权重股一直是护盘的主要力量,目前有走弱的迹象。

  总体而言,虽然大盘处于典型的下行趋势中,但结构性机会仍然较大,重点关注周一受大盘拖累被错杀的个股,这类股重要集中在地产、美丽中国、农机等相关概念股。

  操作策略:反弹结束注意控制风险

  市场回顾: 股指早盘在地产和建材板块带动短暂上冲,之后在量能和热点不济的影响下出现了下跌。酿酒、传媒、钢铁等多板块集体下挫,也宣告股指的反弹告一段落。午后2点左右,在煤炭板块带领下,股指快速回落,深成指跌超2%,一根长阴再创新低。目前日K线呈现带上影小阴线走势。成交量依然维持较低水平,市场人气较为清淡。截止收盘,沪指报1959.77点,下跌20.35点,跌幅为1.03%,成交430亿元;深成指报7710.88点,下跌192.37点,跌幅为2.43%,成交359亿元。

  仓位管理:从K线形态来看,上周五短暂的一天反抽行情已经结束,新的下跌行情再次开始,从均线来看五日均线下跌的角度及速度依然强大,对股指的反弹形成较大阻力,从成交量能来看今天的下跌呈现放量的态势,表明空方的抛压依旧强大,如果没有明显的放量上涨,很难出现反弹行情。因此仓位管理上我们建议短线保持在2成以下,或者空仓。中长线继续保持2成仓位以下观望。

  品种选择:指数再创新低,反弹行情可能预示着结束,因此在品种选择上我们建议多关注下防御性的品种,新城镇具有中线机会,房地产业绩优良,有防御特征。但是这样的品种目前绝对不能追高,避免被套,做坏心态。

  操作策略:技术性反弹结束,再寻支撑。1、市场不但没有能够快速脱离底部,而且还创出调整新低;2、市场主流热点没有呈现,很多个股的超跌反弹完成,将形成新的做空力量;3、所谓的防御型品种再次遭到新一轮抛售,还没有怎么下跌的银行股有补跌要求。操作上建议短线逢高减持,保持较低仓位或者空仓观望。中长线需继续等待股指企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