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低迷交投抑制反弹空间

2012年12月03日 01:3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虽然收出一根周阴K线,但上周五由于地产股的崛起,从而使得上证指数有所企稳。只可惜的是,成交量一直较为低迷,百临全息金融博弈模型显示出市场并无增量资金介入,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短线A股难有大的弹升空间呢?

  PMI持续回升或赋予短线企稳能量

  不可否认的是,近期A股市场的下跌主要是受累于小盘股的破位下行,主要是因为此类个股估值高,且当前A股市场存量资金有限,所以,略有抛压,就因为找不到交易对手盘,从而导致股价的崩溃式走势。这其实也是上周券商股破位的诱因之一,因为成交量不足,意味着券商的盈利能力降低,从而使得券商股成为估值高企的品种之一,进而成为空头狙击的对象。

  不过,由于存量资金对当前经济回稳的预期依然乐观,尤其是PMI指数持续回升更是强化了这一预期。受此影响,上周五活跃的存量资金迅速介入到对经济复苏敏感的水泥股、地产股等板块中。这其实也是上周五的早盘虽然冲高受阻,但午市后却再度回升拉出中阳K线的源动力。

  也就是说,PMI指数的回升将强化存量资金的持股底气,更有望提振多头的做多激情。因为PMI指数回升意味着经济的复苏,从而意味着原先制约银行股等低估值的市场基础开始松动,进而有利于银行股出现估值复苏的走势。而银行股是A股的顶梁柱,也是A股的定海神针,所以,银行股的企稳意味着A股有望企稳。

  量能不足渐成反弹瓶颈因素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A股会持续走高。因为A股市场的持续弹升需要成交量的配合,但可惜的是,上证指数在2000点还能够维持在500亿元左右的成交量水平,但是在2000点下方的几个交易日里,目前的成交量只能够维持在400亿元以下的水平,如此就说明了当前存量资金处于持续减少的态势。这也得到了一个数据的佐证,沪深两市的保证金一度高达1万余亿元,但目前居然只有区区的4000亿元,如此的数据也就说明了市场的存量资金可腾挪的空间的确不大。

  与此同时,上证指数在2000点一线梭巡了两个月,累积了数万亿元的成交量,从而意味着2000点已成为A股市场强大的阻力位。如果要突破这一阻力位,需要强大的成交量堆积所释放出的做多能量。但诚如前述,近期A股市场的成交量难以有效放大。所以,就依目前A股市场的成交量所释放出的做多能量来说,显然是难以击穿这个强大的阻力位的。也就是说,2000点已成为A股的新的强阻力区域。

  更何况,当前A股市场的估值回归行情尚未结束,一方面是体现在高估值的小盘股,目前价值回归之路依然清晰。另一方面则是券商股的回落趋势也已经形成,所以,惯性的作用也会驱动着此类个股的股价进一步疲软。

  据此,PMI指数的回升虽然可以带来上证指数短线企稳行情,但是,尚缺乏强有力的反抽行情的基础。如果小盘股、券商股乃至煤炭股进一步下跌的话,那么,上证指数仍然会延续调整行情,甚至不排除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再创新低的可能性。

  关注新主题

  当然,毕竟短线经济复苏的预期强烈起来,因此,活跃的存量资金仍可能会发动板块式的突击行情,比如说近期的地产股、水泥股等品种就是如此。

  所以,在操作中,建议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以关注两类个股。一是新主题,主要是新型城镇化所带来的投资机会,比如说顺发恒业鲁商置业福星股份冠城大通滨江集团等个股就是如此。二是关注急跌后的估值优势明显的小盘股,比如说华斯股份和佳股份全聚德煌上煌等等。此类个股由于估值优势明显,可以作为冬播的种子予以积极跟踪。

  (执业证书号:A1210208090028)低迷交投抑制反弹空间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