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熊市末期的操作法则

2012年12月02日 14:50  证券市场红周刊 微博

  主持人 吴明

  熊市末期的操作法则

  主持人:上周末你最后一句“跑字当头”不知多少人听进去了,本周各路指数纷纷杀跌。

  泛舟:上次咱们在周刊举办的论坛上聊半天,基本都说为何看空、怎么看空、觉得何时会跌之类的话题,期间偶尔有觉得可以操作的时机,这和看多没任何关系,只是战术性的治手痒阶段。比如创业板本周四周五已经超跌到相当的程度,再次出现反抽,也属于正常现象。关键是你怎么操作,买什么,多少仓位,何时卖,这些没想好,跟着指数瞎起哄,回头倒霉的还是自己。

  主持人:说实话,现在也就你这样的人,还在这里一会找机会,一会躲炸弹,一会再出来接金币。一般投资者谁还有兴趣看股市啊,这种小级别的反抽,也就你觉得虽然食之无味,但弃之也可惜,总想从中练个兵,赚点菜钱,大多数人不是深套就是绝望,没工夫也看不懂这种小反抽。我估计每周坚持读我们栏目的读者,都想看到你何时真正摔一回你那破杯子。

  泛舟:我向你保证,一定能有这天,不过不是现在。当前这点破量,就算反抽,也是为空方聚集新的量能,一般投资者不想看就对了,和你们没关系,大伙还是老老实实地守住本金,别冲动。想学习,拿一、两成仓位练手的投资者,我支持,不断地操作不断地输。

  主持人:这是人话吗?

  泛舟:不赔钱是不可能学成的。赔只是第一步,第二步是总结,第三步找出方法然后继续练,继续赔,一直练到经历一轮完整下跌行情后,你账户已经不赔钱了,甚至略有盈利比银行存款强,恭喜你,你成功了。此时你如果在本刊看到我写“行情来了”四个字,接下去就等着市值坐火箭吧。

  主持人:何时写?

  泛舟:反正也快了,如果接下去一轮反弹是因为成交金额下滑到250亿以下引发的,那么最多再等一次反复,因为量这个指标是有限度的,不会无限制地萎缩下去。大家应该还记得我在2009年8月中下旬的文章,当时说“哪天见千亿以下的成交金额,哪天就是短期底部”。自那天起,一直到现在,底部的成交金额从千亿下滑到了可能在250亿以下,再往下还能有多少空间?如果明年再来一次反弹,然后继续下跌,最终成交金额下滑到200亿以下,那么我就敢断言,真正的底部就在此附近,这是左侧猜底。右侧则是当沪市的单日成交金额达到某一程度,我也会写出这四个字,而且当成交金额极度萎缩一段时间后,解放这一阶段所有的套牢盘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也就是说,届时只需很少的资金就能激活市场人气。所以熊市想逆转,必须缩量到极限;行情想启动,必须放量到彻底。

  主持人:我们被你吓唬了那么多年,总算也快熬出头了。周末指数的反弹你怎么看,有啥建议给读者们?

  泛舟:这个反弹是在预期内,我从周四的时候就开始说,市场随时将引发反弹,原理以前说过,就不重复了。反弹的热点就是围绕着城镇化建设为核心的一些行业,这又是一个受到政策扶持以及未来趋势性的概念,和环保股一样,在未来的反弹中,可持续关注,但不是这次,现在仅仅是一个热身。今天的涨是为了以后更好地跌,大家不必激动,日线虽然超跌可周线还处于正常范围内,想有行情,必须等周线以上级别的K线都严重超卖了再说。最后送大家四大熊市末期的操作法则:一,买跌不追涨,二,重质少看势,三,缩量要小心,四破位坚决撤。

  比较低的量能区域

  骄阳:从实战心理上去看指数为啥跌不动?原因有几个:1,政策还是不希望市场下跌的,所以即便趋势下跌,各机构也会在2000点下方一点点地思考,真担心万一哪天出利好造成较大反弹。2,这轮杀跌主要还是由中小板创业板引发的,因为面临12月的解禁洪峰。但蓝筹品种没这种隐忧,反而有产业资本不断给出增持方案,这对市场就起到了一定的稳定作用,虽然跌势所有品种都不会幸免,但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指数的下行速度。看到券商暴跌,想到啥?我想到的是,既然政策最想扶持的板块都能暴跌,其他权重一样能大跌,所以这样看,指数还没到见底的时候,一定注意,后市其他抗跌的权重板块会一个接一个地跌下去。再看创业板中小板,跌得很惨烈了,原因就是解禁预期。但随着12月的来临,我想可能这种状况会有很大的改变。你想,目前这些品种下跌后,量能都缩得很小了。即使解禁了,产业资本怎么出?很多品种每天成交才几百1000万。想要快速卖出,无疑是不现实的,根本卖不出去,强卖只会造成股价的直接暴跌甚至跌停,我想大多产业资本不会干这事儿。一旦这种想法达成共识了,反而会引发不小的反弹。

  主持人:这样看,你觉得12月还是有机会的。

  骄阳:之前说过,持续缩量表明资金对趋势的认可。那么这个过程的改变,必须有一个时间周期上的配合,首先20日周期是最低一个级别的周期,只有这个周期走好了,才能依托其推动力向更长的周期发起攻击。以近年来指数低量区域的统计,很少出现持续低于400亿的量能,可以简单地推断400亿以下的量能,是市场目前能比较低的量能区域,这样我们把时间周期拉长,若能够持续20个交易日低于400亿的量能,那么就会是一个引发转变的基础,当然这个前提是其后的表现必须是放量,或放量上涨或放量大跌。放量上涨,表明资金被压抑的时间够长,有主动出击的欲望;放量下跌,则表明投资者开始进行筹码交换了,想卖的能卖出去,想买的能买进来。这样指数是跌了,但筹资者成本降低了,筹码稳定度提高了,量能的攻击涨势条件也建立了。就怕一旦持续20日周期的缩量之后,却出现更低级别的量能,这就会引发指数的进一步下落。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想要出现较大的转变,至少还须再等1~2周?

  骄阳:是这样的。你看看周线和月线,都是完美的跌势,本周五是收周线和月线的一天,大多投资者会看到周线和月线的压力,怎么敢于轻易伸手。所以这里看,量能受到长周期的趋势压制,不可能立刻转变。只能通过不断的量能沉淀和震荡下跌,使得市场进入一个中长期超跌的范围内,才可能有大的转变基础,相信这个时间不会很长了。■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正接受中纪委调查
  • 体育火箭末节砍霍逆转湖人 热火负垫底队
  • 娱乐米雪曝绝密SM艳照 半裸酥胸展魅惑(图)
  • 财经专家称年底突击花钱3万亿消息不靠谱
  • 科技中移动李跃:将推自有品牌终端
  • 博客参选日本议员要多少钱 苦难放荡民国娼妓
  • 读书解密:党内谁最先主张"去除毛泽东思想"
  • 教育小学零花钱调查:六年级小学生攒6万元
  • 育儿女童幼儿园午休后死亡看护老师称无责
  • 张化桥:你究竟是股东还是捐款人
  • 刘远举:出租车减配丑闻别全怪在企业头上
  • 张明:警惕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 辜胜阻:均衡城镇化要两条腿走路
  • 如松:朱元璋从兴旺到衰败的过程
  • 管清友:新四化建设开启中国经济新周期
  • 太友:16万切糕案为何激起百万热议
  • 洪平凡:国际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经济意义
  • 陶冬:2013年全球经济展望
  • 叶檀:1950年的债券信用为何好于当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