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千亿解禁A股吓回1时代 抄底还待明年1月

2012年11月28日 06:59  国际金融报 微博

  抄底还待明年1月 部分基金已减仓20%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1时代

  这是沪指自2009年2月以来首次收盘于2000点下方,创近46个月新低。

  4大利空因素

  欧美股市回落,限售股解禁潮,年末资金紧张,年报预期不理想

  43只股票跌停

  2500只股票仅有不到100只上涨,810只股票跌幅在5%以上

  199家QFII

  频频大举买入银行股,他们能否成为抄底主力?

  在12月千亿解禁洪峰将至、年底资金面紧张、上市公司年报预期不理想等多重利空作用下,11月27日,A股上证综指最终难保2000点大关,收于1991.17点。这是A股在徘徊了近两周后,首次收盘步入“1”时代。《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发现,大部分市场人士预期股指仍有向下空间,行情可能将持续到明年1月初。

  3762亿市值一日蒸发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低开,深证成指更是跌破8000点大关。市场交投意愿低迷,上证综指一路下探,午后沪指跌破2000点,一度跌至1990点再创近46个月新低。创业板更是呈急剧下跌之势。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30%,收报1991.17点;深成指跌0.99%,收报7936.74点,创业板指数跌3.54%,收报616.28点。

  从盘面上看,板块几乎全线下跌,仅有钢铁行业、酿酒行业、石油行业、银行业勉强护盘。ST板块再现跌停潮,板块跌幅逾4%,ST博元等10余只个股跌停。

  交易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经过昨日的大跌,沪深两市总市值已经降为20.12万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3762亿元。其中,沪市总市值为13.9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1.63万亿元,平均市盈率为10.77倍;深市总市值为6.22万亿元,流通市值为4.12万亿元;沪深300成份股平均市盈率仅为10.3倍。

  对于A股下跌的原因,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孙宏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隔夜欧美股市的全面回落、12月的限售股解禁潮,以及临近年末资金面的紧张压力,都是促使投资者减仓的理由。”孙宏廷指出,尤其是当前部分基金已经出现20%的减仓,更是引发了市场的恐慌。

  岁末千亿大抽血

  据西南证券统计,即将到来的12月份,股市将迎来年内最大一波解禁潮,沪深两市将有96家上市公司限售股解禁,合计解禁市值达1809.29亿元,比11月份增加六成多,其中,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18.27亿元,首发、增发等部分的非股改解禁市值1791.02亿元。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张刚分析称,12月份解禁市值目前计算为年内单月最高,也是2011年9月以来的单月解禁最高水平。其中,颇受关注的解禁群体是23家创业板公司的首发原股东限售股解禁。

  正是出于这样的担忧,昨日创业板和中小板成为杀跌主力,而对于再度出现的ST股跌停潮,孙宏廷指出,“市场普遍对今年上市公司年报预期难乐观”。

  除了解禁压力之外,国联证券分析师李斌还指出,本周2690亿元的逆回购到期量给资金面带来的压力也不小;再次,月末银行理财产品等对股市资金的分流也将形成一定冲击。“当前从量能还是风格都说明目前市场避险情绪依旧较为浓厚,做多意愿并不积极”。

  大盘尚未“见底”

  随着A股进入“1”时代,市场的“抄底说”也开始逐步兴起。从QFII的情况来看,监管部门近期对QFII的审批速度明显加快,获批机构已达199家,其中11月份新获批机构7家。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以来的新获批QFII投资机构64家,额度119.28亿美元。而新增QFII机构频频大举买入A股银行股,抄底目的明显。

  “其实在十八大之前,大盘便有向2000点之下调整的需求,而此后在维稳力量的支撑下,A股在2000点之上苦苦支撑,如今再度收盘击穿2000点可以说是补跌,股指仍有继续向下探底的空间。”孙宏廷指出,“如果后市没有利好政策出台的话,预计沪指下一个支撑点要下移至1860点附近。”

  长城证券分析师张勇则认为,目前经济见底企稳的预期刚刚建立,市场对经济能够以多大力度回升感到迷茫,要打破这种迷茫的预期至少需要明年一季度的数据来证明。

  “即便当前A股出现围绕2000点的反弹,可能也难以持久。”孙宏廷认为,A股当前这场跌多涨少的向下“拉锯战”可能要维持到今年12月下旬或明年1月初。“届时阶段性低点可能才会出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北京广东外地考生明年不能就地高考
  • 体育CBA-马布里准三双北京击败吉林两连胜
  • 娱乐刘烨开通新浪微博 混血儿子萌照做头像
  • 财经酒鬼酒风波续:自检发现塑化剂超标未重视
  • 科技魅族MX2手机高调亮相:小米手机承压
  • 博客2012年博客盘点 金庸主人公多数没父亲
  • 读书文史观天下:2012是“世界末日”吗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为求职整形 国考题答案
  • 育儿6岁女童遭继母虐待2年7次就医
  • 姚树洁:全面小康关键在于分配环节
  • 叶檀:不要拯救多晶硅大企业
  • 梅新育:印度应克制贸易保护主义冲动
  • 张捷:股神必然要倒台
  • 西向东:全球化走到了尽头
  • 六月冬眠:总有一幅图让股民感触良多
  • 林园:所有赚钱牛股有一个共同特性
  • 郑风田:平坟运动背后的占地潮更吓人
  • 易鹏:官员应该看看《一九四二》
  • 艾诚:陈九霖的天堂与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