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东吴证券:1995是金刚石底 反弹将持续

2012年11月23日 15:26  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 万山德

  周五沪深两市没有延续上一个交易日的跌势,开盘双双高开。开盘后大盘略有小探,随后大盘震荡上攻。午盘后大盘维持窄幅震荡整理。最终以一根小阳线报收。成交量与上一个交易日相比,略有放大。盘面上看,酿酒,摩托车,塑料制品等板块有不错的表现,相比之下,仪器仪表,环保,纺织等板块表现持续低迷。

  大类资产配置:从债券指向股票

  我们运用美林投资时钟来看一下A股市场。美林投资时钟是一种将经济周期与资产和行业轮动联系起来的方法。这种方法将经济周期划分为四个不同的阶段,分别是衰退,复苏,过热和滞涨,每个阶段都对应着表现超过大市的某一特定类别资产:债券,股票,大宗商品,现金。

  我们来回顾上两轮周期中资产的变化。债市在2004年5月见底,此时经济处于滞涨中。经过盘整,2004年11月债券牛市行情启动,此时经济已经衰退了三个月,由于此轮周期比较长,因此债市行情具有较强的持续性,2007年1月债市见顶,此时已经处于复苏周期的末端。第二轮周期中,债市在2007年11月见底,此时经济步入滞涨后期,08年7月债市行情启动,此时衰退期已经开始了5个月,此轮行情持续到复苏后的两个月,在2009年1月见顶。综合来看,债市走牛的周期长度相差比较大,但是都是在滞涨中见底,随着通胀见底回落的一致预期形成,债市行情启动。债市行情结束的拐点都处于复苏阶段,在形成通胀上行预期时结束。而股市往往都是在复苏周期开启前后启动。目前从各项宏观经济指标中可以看到,我国经济正在企稳复苏,如果本轮周期也符合历史规律,股市将有望反转。

  政策暖风吹 治水战鼓擂

  根据环保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地表水污染依然较重。七大水系均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海河、辽河和黄河的受污染程度最为严重。湖泊污染主要含高氮和磷,富营养化问题突出。随着我国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部分地区地下水超采十分严重,水位出现了持续性的下降。并且我国有些地区城市污水、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污液以及化肥农药等渗漏渗透,造成地下水环境质量恶化、污染问题日益突出,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

  在此背景下,胡主席在十八大党代会开幕时指出,要建设“美丽中国”,强调了环保行业的重要性。我们认为胡主席的讲话高瞻远瞩,催人奋进。另外2011年10月18日《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节能环保产业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之首,同时污水处理也成为国环保发展第一大重点领域。产业政策成为污水处理发展的最大驱动因素,各地政府也积极响应。例如2012年苏州计划投入110亿治水,将分别在水利建设计划总投资110亿元。其中,长江治理17.5亿元,太湖治理12亿元,区域治理15.5亿元,县级水利工程65亿元。因此在“十二五”期间,污水处理行业将获得财政、税收、贷款方面的有力支持,行业面临重大发展机遇。

  随着《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出台,配合着7月1日起将实施的饮用水新国标,将催生全国4000余家既有自来水厂全面掀起“升级改造”浪潮,未来该公司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水务子行业都存在显著投资机会。 其中包括自来水供应、给水处理、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垃圾渗滤液处理。随着政策的驱动市政污水处理行业将迎结构性投资高潮、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数量仍有很大上升空间、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景气度将显着提升。

  操作上,我们根据行业景气的上升和公司质地优良的比较,我们认为目前市政污水处理行业处于景气上升期,其中可重点关注主营给排水管道生产管子的相关概念股,从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的相关概念股。另外我们预计接下来垃圾渗滤液处理行业景气度也将显着提升,也可以重点关注相关概念股。

  反弹有望持续

  技术面上,首先从KDJ上看,K和D在20附近出现了低位金叉,并且金叉开口不断放大,预示空方已到强弩之末,反弹有望持续。接着从MACD上看,大盘的MACD绿柱状相比上个交易日出现了缩小,说明多空双方在短兵相接的激烈博杀之后,多方占据了上风,短线多方力量较强。接着从K线上看,大盘最近三天出现了两阳夹一阴的K线,形成了多方炮形态,预示股指还将上涨。最后从菲波那切数列变盘时间窗口上看,大盘从2123点跌到1995点天数正好是菲氏数字13天,因此大盘有望展开反弹行情。综合技术面判断,我们认为A股有望否极泰来,1995点是“金刚石底”,反弹将持续。

  操作上,我们建议稳健型投资者仍需耐心等待上升趋势性行情的到来,激进型的投资者在控制证券仓位的前提下,可逢低适当布局具备“美丽中国”概念的环保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云南昭通撤销对跪访温家宝农妇拘留决定
  • 体育国安帕切科完成解约 邓加接中国球队邀请
  • 娱乐王石携新欢回国首度坦诚谈婚变(图)
  • 财经酒鬼酒塑化剂门后复牌跌停 未提是否召回
  • 科技小米盒子生死时刻:广电总局着手调查
  • 博客马未都:苦难知青 垃圾箱男童最后晚餐
  • 读书因故未授衔的20位高级将领(组图)
  • 教育高校行政权力膨胀使教师奔钱奔官
  • 育儿男童幼儿园内生殖器被撕裂调查无果
  • 如松:中心城市的房价不是安全岛
  • 张卫星:中央集权政府是中国最优选择
  • 金岩石:双倍增目标能实现吗
  • 郑风田:城里为何难买便宜大白菜
  • Kingsley:日元快速贬值背后的金融语言
  • 章玉贵:资源为王时代的中国经济软肋
  • 林园:食品安全问题对酒业龙头没影响
  • 李山泉:外资买A股符合中国未来趋势
  • 马光远:白酒业应直面公众对塑化剂的质疑
  • 杨天南:股票投资到底如何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