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维稳效应减弱 年末大盘等待正能量

2012年11月16日 07:06  国际金融报 微博

  维稳效应减弱 指数再逼近2000点

  本报记者 赵怡雯 《 国际金融报 》

  昨日,在诸多利空的突袭下,A股上证综指创下国庆节后新低,再度逼近2000点。市场投资者担心,十八大之后A股的“维稳”效应开始减弱,在缺乏“正能量”的时期内,A股可能面临惯性下跌的局面

  再融资“魔咒”

  11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11月9日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召集国内数家大型券商负责人在宁波举行的闭门会议上,明确指出随着新三板的开板,“很多东西将要做重大调整”。

  同时,姚刚在会议中还明确表态,未来会修改首发和再融资的管理办法,整体想法是进一步放开。例如对增发价格的限制,以后这些限制都可以放开。

  据统计,截至目前,增发预案已获证监会批准而未实施非公开发行的上市公司共有34家,合计拟募集资金449.76亿元。

  在上述消息的影响下,昨日新三板概念股走势相对活跃,早盘东湖高新高新发展苏州高新中关村海泰发展等个股涨势居前。然而,与此前大盘逢“新三板”和“再融资”消息便下跌相似,大盘仍然选择下跌。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2030.29点,下跌25.13点,跌幅为1.22%,成交370.8亿元;深证成指报8186.06点,下跌97.50点,跌幅为1.18%,成交359.1亿元。其中,上证综指更是在盘中创出国庆节后新低2029.87点,再度逼近2000点;中小板指创出3年多新低,交投十分清淡;创业板指数也创出逾9个月盘中新低。

  全球“不给力”

  被市场投资者一直视为维稳行情关键的十八大于11月14日胜利闭幕。在短期国内政策真空的情况下,海外市场的“不给力”也使得A股“雪上加霜”。

  从海外市场来看,由于担心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会使得美国重回衰退,对脆弱的全球经济造成新一波打击,11月14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度触及近4个月来的最低点,收盘跌幅为1.45%,至12570.95点;纳斯达综合指数下跌1.29%,至2846.81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39%,至1355.49点。

  11月15日,除日本东京股市上涨外,亚太地区主要股市普遍下跌。其中,韩国首尔股市综合指数下跌1.23%,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1.08%,澳大利亚悉尼股市S&P/ASX200股指下跌0.89%。

  而谨慎的情绪也已经蔓延至欧洲,11月15日欧洲三大股市纷纷低开。截至北京时间16∶09,英国FT100指数报5694.58点,下跌27.43点,跌幅0.48%;法国CAC40指数报3382.52点,下跌17.50点,跌幅0.51%;德国DAX30指数报7063.56点,下跌38.36点,跌幅0.54%。

  投资研究公司莫尼塔分析师托马斯·加拉格尔认为,美国的财政悬崖问题对经济产生5%左右的大冲击可能性很小,但1%-1.5%左右的负面拖累仍将存在。

  缺乏“正能量”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十八大胜利闭幕后,政策利好预期也就随之减淡。在没有“正能量”的支撑,以及年末资金面趋紧的背景下,A股向下调整的几率也随之加大。

  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马晋认为,当前大盘重心继续沿5日均线下移,上证综指逐步逼近2000点的整数大关,弱势格局强化。

  而从宏观经济面来看,10月份的经济数据描绘了这样一种图景:在货币条件中性的背景下,需求企稳,通胀底部确认,经济自主性见底。然而,当前经济弱复苏确定,却无法换来市场的强势反弹。

  对此,海通证券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勇认为,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对中周期见底的疑虑犹存,而短周期见底对盈利的刺激效应也不明显,外加年末通常流动性偏紧。

  “如果政府能明确释放新一轮制度红利的信号,将增强大家对中周期见底的信心。”但是陈勇却遗憾地指出,“这也许要等到明年全国两会后。”

  在短期缺乏政策“正能量”的支持下,马晋预计大盘未来恐有惯性下跌要求,因此投资者应该继续控制仓位,规避前期强势股的补跌风险。

  莫尼塔分析师丁志远认为,十八大之后,市场可能更关注基本面和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定调。建议投资者在政策明朗之前,更多关注一些基本面和估值较为稳健的品种,比如银行、家电和交通运输等板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新闻习近平当选总书记 军委主席 常委名单
  • 体育中超-里皮牵线恒大将与AC米兰谈合作
  • 娱乐毛阿敏谈上海个唱 自夸很牛很纯真
  • 财经汽柴油价今日起每吨下调310和300元
  • 科技淘宝店涉嫌走私5亿元iPhone 25人受审
  • 博客上海体育局:女排队员遭教练性骚扰声明
  • 读书解放战争:中共五虎上将所辖兵力大排行
  • 教育高富帅研究生入伍参军(图) 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孕妇生下双龙双凤4胞胎叹养育压力大(图)
  • 如松:股市只缺褚时健
  • 王海滨:长期债务危机刚刚拉开序幕
  • 陈岳峰:2012年中国零售业发展回顾
  • 白明:从320个字读出的对外开放新高度
  • 艾诚:美国大量印钞让中国赚钱
  • 辜胜阻:十八大报告经济发展新亮点
  • 陶冬:日本拖不过第三个失落的十年
  • 黄鸣:揭黑打假是搞烂行业?
  • 老股民:中国会不会无限期推迟巴三新政
  • 如松:楼市再大涨会引发出口企业大倒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