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济6月或见底 A股有望迎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7日 15:10  证券市场红周刊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联讯证券 文国庆

  上周末央行降息后,市场不涨反跌,表明了投资者对于经济形势的悲观预期。从周末公布的经济数据看,投资者的担忧不无道理。

  6月份经济数据或为全年最低点

  从工业增加值看,5月份工业增速9.6%,比4月的9.3%略有增加,但回升幅度明显低于市场预期。从累计增速看,1~4月为11%,而1~5月为10.7%,工业下滑的趋势没变,但下滑速度有所减缓。

  从物价形势看,CPI出现了加速下滑的走势,3%的增幅,比市场的普遍预期要低,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打消通胀反弹的顾虑。

  PPI的快速走低展示了可能出现通缩的趋势。尽管从2011年8月以后PPI一直处于回落态势,但是今年以来该数据的下滑出现了加速,4月份该数据由正转负,5月份该数据降速在扩大,反映出我国经济的实质性收缩趋势。以往我们担忧通胀,现在应该担忧通缩了。2008年的经验证明:通胀固然不好,但通缩更为可怕。

  从投资数据看,1~5月累计同比为21.04%,比1~4月的19.25%略有回升,由此看出投资的下滑势头有所遏制,但是尚未出现根本性好转。

  从进出口情况看,1~5月份出口累计增速7.7%,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说明外部环境不是经济下滑的主要问题。1~5月的进口增速为6.7%,比1~4月累计值有所好转,但仍处在非常低的位置。综合来看,中国经济的内需萎缩态势明显比外需萎缩严重,中国内需的问题是经济滑坡的主要影响方面。

  从消费看,5月份消费零售总额增长16.9%,比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处于预期范围。

  5月份实际运行数据已经明显低于宏观调控目标,现在预期6月份经济数据还会继续惯性下滑。总体判断,6月份的经济数据可能成为全年经济的最低点。由此推算的二季度GDP数据应该低于7.5%。

  操作上适当地高抛低吸

  应该说,市场最近两周的低迷,是经济数据低于投资者普遍预期所致。而当数据披露以后,基本上可以算是利空出尽了。尽管下月数据可能还会见到低点,但趋势显示不会出现太大的下降,因此本周市场的回调已经把利空因素的影响消化得差不多少了。

  本周市场低迷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大家对希腊大选的前景有些担忧,其逻辑是:如果齐普拉斯的左翼联盟胜选,希腊可能推翻此前与欧盟达成的“救助——紧缩”协议,从而导致希腊退出欧元区,进而引发金融灾难。但是从事情的发展看,这种可能不大。首先,齐普拉斯本人已经表示,即使左翼联盟胜选,希腊也不会退出欧元区。其次,最新的民意测验表明,左翼联盟胜选的希望不大。而上述民调披露后,周四希腊股市出现10%以上的暴涨,银行股普遍上涨超过20%。

  从本周五银行股的绝地反击来看,市场的利空因素确实消化得差不多了。按照“物极必反”的规律,下周市场可望出现一波反弹,投资者应该适当地高抛低吸,而不应该一味地看多或者一味看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