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盘已运行到十字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0日 14:33  证券市场红周刊微博

  《红周刊》特约作者 民族证券 徐一钉

  本周,美国、欧洲股市和国际原油黄金、有色金属均出现破位大幅下跌。虽然A股走势强于H股,但最近香港A-H股指数持续上涨,A股对H股溢价率扩大至18.04%。香港H股一直是A股涨、跌的风向标,一旦香港H股受美国、欧洲股市影响继续下跌,想必沪深股市跟随香港H股调整只是早晚的事。

  近期沪深股市暖风频吹,除了已推出的下调股市交易手续费、降存准率,养老金入市、提高QFII额度至500亿美元、RQFII扩容外,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与证监会合作支持资本市场,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提供良好货币金融环境;国资委表示:将继续加大国有大型企业公司股份制改革力度,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推进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国务院启动265亿节能家电补贴;多部委密集调研,酝酿新一轮扩大内需系列政策;转融通业务下周联网测试,推出进入倒计时。

  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企业盈利能力下滑。最新数据:1~4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应交税费同比继续保持增长,实现利润则连续三个月同比下降。其中,1~4月,累计实现利润6690.1亿元,同比下降8.6%,4月比3月环比下降0.5%;今年4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818亿元,远低于市场预期。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只新增1200亿元,表明企业当前对贷款需求萎缩;截至5月13日,845家公布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业绩预减或亏损的企业将达到384家,占已经预告业绩公司的45.4%。

  乐观投资者分析逻辑是“经济数据越不好,政策转向就可能越快,预计政策后续应对的力度会跟上,未来一段时间积极刺激的政策或将加快推出”。笔者并不认同这种观点,上半年贷款同比增速也将基本与一季度持平,这很可能也是央行今年预调微调货币政策的目标,即保持信贷平稳增长以支持今年经济平稳着陆的同时,不过度刺激信贷的较快增长以避免信贷结构恶化,阻碍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延续之前的观点,预计中的宏观预调、微调政策,恐怕要低于目前多数机构的预期。

  欧债危机继续恶化:1、目前希腊深陷政治僵局,欧洲央行对部分希腊银行“断粮”。投资者担心如果希腊不遵守其援助计划的附加条件,可能被迫脱离欧元区。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希腊重新使用的货币将严重贬值,其债务违约恐怕难以避免,希腊债主或蒙受巨大损失。若此,必然拖累欧元区其他主权国家的银行,引发欧元区金融动荡,并进一步拖累欧元区的经济。2、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将希腊主权评级由B-调到了CCC;穆迪下调了26家意大利银行的评级,随后下调16家西班牙银行评级。

  技术面上,目前上证综指与短、中、长期均线缠扰,本周四的反弹受半年线支撑引发,其上档在2480点附近又受年线的反压,透视出大盘已运行到十字路口,方向选择以向上突破年线或向下跌破半年线为标志。但上证综指向上的空间很有限,跌破半年线只是时间问题。短期内,乐观机构将依托半年线抵抗,不妨继续关注券商板块,该板块是衡量大盘走势强弱的一把标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