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重利好助阵 蓝筹行情或将贯穿红五月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03日 08:00  金融投资报

  “五一”小长假期间,市场汇聚了多重利好:一是制造业PMI数据连续5月回升,二是500亿ETF将助阵蓝筹股,三是沪深交易所降低A股相关收费标准,四是主板和中小板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出炉……由于多重利好均提振蓝筹股,昨日蓝筹股领涨两市,并带动指数大涨,而ST个股纷纷跌停。

  面对诸多利好消息,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管理层多次强调蓝筹股的投资价值,而从已有的政策来看,未来蓝筹股的投资价值已经越来越明显,因此蓝筹行情有可能贯穿5月。

  关键词一:PMI

  4月PMI为53.3%刺激煤飞色舞启动

  与经济指标密切相关的PMI日前被发布。数据显示,4月份PMI指标为53.3%,显示经济增长呈现趋稳向好的基本态势。

  对此,东北证券分析师王国兵表示,4月的PMI指数反映了当前经济运行的三个特征:一是经济趋稳迹象明显;二是稳经济政策效应体现;三是去库存明显改善,或已进入后半段的被动去库存。

  上海聚益投资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汤小生之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5月市场关注的重点就是经济恢复给周期性行业的影响,就目前来看,强周期股之一的地产之前已经表现得很好了,而接下来‘煤飞色舞’自然是资金关注的另一个重点。”

  信达证券分析师梁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一旦经济回升,那么与经济相关的周期性个股肯定率先启动。首先,3月国内金属下游产品数据印证了今年有色金属行业虽然旺季特征有所削弱,但行业景气度逐月转好是大概率事件。同时,伦敦铜价昨日上涨,数据显示中美制造业活动扩张支持了全球最大的两个消费国的更好的需求前景。另外,煤炭业的需求也开始持续反弹,特别是4月份PMI为53.3%,显示下游需求仍将继续反弹,开工率有望继续小幅提升。从市场层面看,逐渐宽松的货币环境有助于煤炭股继续反弹。

  在梁浩看来,历次大盘上涨前夕均是煤炭、有色率先启动,而这次也不例外,这说明随着经济的转好,周期性个股业绩有望恢复,而先觉先知的资金已在提前炒作。同时,有色金属与煤炭作为二线蓝筹股,一直影响着整个市场的活跃度。梁浩因此判断以有色、煤炭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有望活跃于整个5月。

  关键词二:ETF

  4月底结束募集500亿助阵权重蓝筹

  备受市场关注的首批跨市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ETF)今年4月底结束募集,据悉,华泰柏瑞和嘉实的沪深300ETF合计募集超过500亿。“毫无疑问,首批跨市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ETF)的目标主要是沪深300,而沪深300主要则是权重蓝筹,包括地产、石油石化、银行等权重股。昨日盘面上,地产股的大涨就是受到该ETF基金的刺激。”梁浩表示,值得注意到的是,四大地产龙头之一的招商地产(微博)昨日已经创出新高,这意味着这些权重蓝筹正在被资金看好。

  招商证券(微博)分析师高昕炜认为,相较A股其他行业,权重股蓝筹股均是处于各行业龙头地位,虽然会受经济增速下滑等不利因素影响,但由于其在行业的优势地位,影响要小于中小企业。此外,权重蓝筹股是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主力军,将带领中国经济重新走向健康发展的道路。因此从公司业绩来看,未来蓝筹股仍将是较好的投资标的。“经历了去年的大幅调整之后,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绝对低位。但业绩方面,不同于频繁公告业绩变脸的中小盘个股和创业板个股,蓝筹股以其稳定的业绩增长和较低的PE水平,显现出罕见的投资价值,而目前这些蓝筹正占据着‘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优势。”高昕炜表示。

  总体来看,上述分析师认为,目前指数正处于前期高点附近,而由于3月底大盘急速大跌,因此该位置的被套盘较大,未来指数继续上行,必须启动权重蓝筹股,而沪深300ETF则可助蓝筹一臂之力。

  关键词三:退市制度

  退市制度提振蓝筹股投资价值显现

  实际上,主板和中小板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出炉,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蓝筹股的上涨。

  记者注意到,受该消息的影响,昨日盘中ST股悉数跌停。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微博)认为,由于主板和中小板的退市制度征求意见稿在很多程度上与创业板的退市制度相似,因此这对主板和中小板市场的垃圾股影响很大,直接面临退市威胁。

  梁浩认为,与ST股相反的是,蓝筹股是业绩较好、现金股利稳定的公司,而在管理层拟改变市场投机、推出蓝筹股有投资价值的背景下,蓝筹股未来的上涨行情自然可期。同时,之前市场预期的养老资金、QFII扩容等大资金,其入市后瞄准的对象无疑也是这些蓝筹股。如此,蓝筹股的春天已经来临,并具有投资价值的空间。

  对于短期行情而言,梁浩认为,在货币政策放松、经济回升、上市公司业绩逐渐回稳的背景下,大盘继续反弹行情可期。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