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行情迎接挑战 继续前行并非易事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近期市场心态渐渐转向积极,在消化一季度相对悲观的经济数据之后,人们对“预调微调”以及系列改革创新给予了乐观预期,由此逐步激活低估值区域的投资活力,然而,行情继续前行并非易事。

  从宏观经济看,过去半年民间融资体系的困境,加上欧洲债务危机的出口冲击,国内经济增速经历了一轮快速下降,目前已进入经济增长从急跌期转向恢复期。未来一段时间里,股市所面临的背景是风险偏好上升、资金面偏放松、利率趋降,短期股市已初露曙光,但盈利压力持续甚至有所加大,像房地产存货调整、就业、消费等涉及长期趋势的因素还压力重重,长期拐点依然迷糊。不过,我们需要强调,股市长期趋势总是由众多短期趋势累积而来的。短期内,众多因素正在有力支持A股。偏向积极的投资,存准率的定向调整,铁路、新能源汽车等重大项目的启动,还有稳定地产刚需的政策。一系列充满活力的改革与创新,以“减少管制”、“支持实体经济”为核心的金融改革创新正在有条不紊地展开,温州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只是一个缩影。市场选择了“涉贷概念股”为突破口,短期内相关个股股价飙升了50%以上,市场对可能出现的拐点给予了强烈的乐观预期。实际上,金融业的创新,最具活力应该是证券、信托与保险业。

  更值得一提的是,股价估值(PE或PB)波动区间与股价波动惯性出现了共振。考虑10年、20年的估值波动区间,考虑市场“挖坑”的情形,2132点成为历史拐点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去年10月以来,上证指数的日线周期上,市场也是依大型头肩底形态去演变,目前正在构建右肩,如果近期选择向上突破颈线位置(大约2440点),那么形态目标则指向2800-2900点区间。期间的领导型群体或品种也持续转向强势,由弱势反弹向中级上涨的趋势不断强化,其中的典型代表就是保利地产(微博)苏宁电器(微博)中信证券。令人兴奋的是,当前它们的估值、股价运行与基本面变化处于共振向好期。像保利地产于4月中旬开始突破长达5年的收敛对称三角形,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趋势。再看苏宁电器,低估值区域遇上企业转型,以苏宁易购(微博)为电商平台,“狼性”再现,目标是做“沃尔玛+亚马逊(微博)”。至于中信证券,5月的券商创新大会预期推动股价站上所有中长期均线之上。由于它们有极好的行业代表性,行业权重也起到承前启后的桥梁作用。

  从大的投资方向看,短期的关注点无疑是改革与创新。重点领域包括金融(证券和保险)、流通业、房地产,以及能源、税收、医疗、文化产业等。每个领域所涉及的关联品种,都会受相关信息的刺激而有所表现,但不同品种的投资弹性差异会较大。一般来讲,同类品种中以市值较低的个股弹性更大。要指出的是,这只是通常的认识,实际上,如果是一个行业性的重大政策改革或创新,行业龙头往往更能长期持续受益,就像新一轮经济增长拐点确定之后,行业龙头往往成为大牛股的道理是一样的。像金融创新改革,除区域金融创新改革后,证券、信托与保险业等行业性创新也可重点关注。再看流通业,涉及铁路、电子商务、快递、货物交易中心、仓储物流等领域品种,流通业已成为经济转型、拉动内需的瓶颈,相信流通业的改革将是突破性的。交通运输的PE、PB还低于海外同行业估值中值,这种低估值下,改革与创新会给它们带来较强投资弹性。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A股行情迎接挑战继续前行并非易事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