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万:政策利好改变悲观预期 震荡中延续涨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23日 04:40  证券时报网

  在上月底,沪深股市结束了为期一个月的下跌行情,逐步展开反弹。在此后的十多个交易日中,股指阳多阴少,呈现出底部慢慢抬高,大盘在震荡中逐级上行的格局。截至上周,沪市收复2400点,深市重上10100点,强势格局体现得较为明显。

  政策利好

  逐步改变悲观预期

  回过头来说,自3月初股市下跌以来,人们对股市走势普遍持较为悲观的态度。客观上,这段时间中实体经济方面的各种负面信息比较多。即便到了3月底,股市见底企稳,并且有了相应的上涨行情,但在很多投资者看来,这些不过是前一轮上涨的余波,是一种较为特殊的下跌抵抗型走势,过后还会有新的下跌。尤其是不少上市公司披露了今年一季度不尽如人意的业绩之后,大家对于后市的担忧进一步增加。毕竟,此前对投资者信心构成支持的最重要因素,是上市公司业绩还不错,具备估值优势。但是如果企业业绩下降了,这种优势就会失去,会动摇大盘的运行基础。也因为这样,这段时间来那些传统的大盘蓝筹股表现被动,这也成为制约股市行情平稳走高的重要因素。

  不过尽管如此,这阶段来股市还是在人们的不经意之中有所上涨,并且不时还会拉出涨幅超过1%的单日中阳线。另外,虽然总体个股行情并不算太活跃,但也常常会有一批股票涨停,被包装为“中盘蓝筹”的部分题材股,走势也颇为不错。这是为何呢?研究显示,就在这段时间,市场内外的政策环境是在不断改善之中,这客观上极大地提振了股市的信心。投资者不妨注意到这样几个事件:一个是3月份新增信贷规模超过了一万亿元,这大大超出了原先的预期,显示出了银根已经有所松动。也就在这个信息公布以后,股市出现了较大幅度上涨;另外一个是,央行报告表示,将通过逆回购、降低准备金率等措施,增加市场的流动性。报告在市场传开以后,也激发起了一波有力度的上涨,还有,包括政府方面推出地方金融改革的措施、批准新的行业与区域发展规划,以及商务部表示全年外贸能够保持10%的增长等,都成为了股市反弹的催化剂。当然,在这里不能不提到的还有,证监会不断加大证券行业的改革创新力度。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退市制度安排、券商开展创新业务、批准更多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额度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动作出现。这不但使得沉寂已久的券商股迎来了上涨机会,同时也在相当程度上对调动市场积极性起到积极作用。

  重点留意

  成交量是否有效放大

  无疑,在这段时间,股市之所以上涨,是投资者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了政策利好的春风,并且逐渐调整了对后市的悲观预期。这种状况突出表现在行情带有很大的渐进性特点,如果单日上涨比较多,但随后就会出现调整。同时,成交量也是比较温和,没有形成急剧放大的状况。这表明,现在还不能说整个市场的情绪已经被充分调动起来,但不佳的实体经济数据未能抑制股市的上涨,人们对利空开始麻木而对利多开始敏感,说明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相信:政策会进一步松动,股市会因为这个原因而上涨。只是松动的力度以及股市上涨的空间,还没有太大的把握。甚至,一度市场在这个问题上分歧还很大,因为还是有不少人认为,对政策松动不能寄予太大的期望,资本市场的改革也无法在短期内刺激股市上行。正因为这样,近10来天股市上涨,基本上就是在看多舆论有限的情况下展开。如果就形态来说,似乎已经有了趋势线上涨的雏形,但到目前为止,还鲜有认为大盘已出现趋势线上涨的观点。

  时下,沪深股市已经出现了周线三连阳,股指也已经将3月份的月阴线实体基本覆盖。如果仅仅从这些方面来说,是可以认为市场已经转强,后市继续上行,并且突破前期高点应该没有太大的疑问。只是,美中不足的是,股市的成交量并没有明显的放大,这表明上涨主要是场内资金积极运作,且抛盘较为有限的结果,而非外部增量资金大举进入的结果。这种状况如果不能得到有效的改变,那么随着股指的上行,其所遇到的阻力也会越来越大。因此,在期待政策进一步对股市构成上行支撑的情况下,投资者还得留意成交量是否能够有效放大。一般情况下,短期大盘还能够延续在震荡中上行的格局,并且有能力挑战前期创下的年内高点。 (作者单位:申万(微博)研究所)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