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板块表现温和 大盘反弹仍将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19日 16:39  中国证券网

  国诚投资(微博)

  连续的震荡,市场在蹒跚中缓步向上,权重方面的表现则是前期房地产,昨天银行,今天保险,个股更加乱窜得有点“没道理”,指数不怎么动的时候,几个受消息刺激的热点板块疯狂拉升,制造赚钱效应,指数开始转暖,这类投机性极强的个股则出现了连续调整,其中部分个股回调幅度较大,无序的市场表现,很有点让人无所适从。

  对于目前愈加复杂的盘面特征,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思考。

  第一,大盘在反复震荡后何去何从?

  目前不考虑盘面的复杂,从短期趋势上我们应该尊重事实,那就是虽然个股震荡幅度相当大,盘面每天也是上窜下跳,但是趋势保持良好,多条均线系统保持向上,反弹格局依旧维系;

  其次,房地产板块目前开始横盘震荡,考虑到其基本面状况,未来方向不明;保险、银行目前轮番出现了上攻态势,但是成交量依然不足,后劲似难以维持,技术面分析亮点乏善可陈;

  其三,从基本面角度分析,金融创新的政策消息对浙江板块、深圳板块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那么作为主要金融品种的银行、保险、券商等行业是不是也存在着一定的机会呢?

  我们首先回顾下九十年代初期,银行、保险、证券是采用的混业经营方式,在九十年代后期,又进行分业经营,从近期管理层的多重动作上,我们似乎再度看到混业经营的趋势,而且从资源效率利用的角度而言,我认为未来混业经营可能性的确比较大,如果从这个角度分析,金融创新虽然从区域角度开始,但是最终的受益者很可能包括银行、保险、券商,尤其近期的券商板块比较强更是受到郭主席对券商系统大改革的影响。

  此外,目前全球因对未来经济环境的担忧,降息预期高涨,我国的经济环境如不能在二季度有明显的企稳迹象,未来降息预期将再度高企,银根方面松动的可能性依然较大,管理层目前最关注的也许并不是银根该不该松动,而是对松动之后正负效应的评估,尤其资金流向的监控更是重中之重,毕竟08年的四万亿负效应还在影响着我们的决策层。

  综上观之,金融板块机会尚存,未来这段时间的市场走势,将围绕着这些不确定预期震荡向上行走,市场的焦点也将逐步转移到金融板块的走势上,而一旦该类板块持续走强,市场很可能会打出较大的反弹空间,而且目前金融板块的温和表现,有助于反弹时间的延续,在某种意义上对遏制住市场过于投机的风潮,降低市场高度投机风险也有好处。

  第二,未来我们的个安全操作策略究竟该如何制订呢?

  我认为由于今年市场的普遍预期不高,市场不太乐观的判断会使得在无指数性行情的配合下,热点效应的炒作层出不穷,炒地图、炒热点随时可见,这种局面迫使我们可能要重点加强对瞬息万变的消息面进行紧密的追踪和及时的评估判断才有可能踩上这种随机的节奏,而且机会稍纵即逝,一旦错失,就只能放弃,不然风险陡增,毕竟游资也好,主力也罢,最希望的就是炒成赚钱效应,将获利筹码迅速倒给跟风者以求短期套利;

  另外,个股的选择在今年要求非常高,我们需要在板块研究上下点功夫,寻找到合适的板块,然后在基本面、技术面、甚至资金面寻求到明显支撑,总之,就是在选股过程中需要多找一些必要条件来参考,对个股需要持续跟踪一段时间,没有较大把握,抱着宁可错失,不可犯错的心态面对为上,这样才能有效规避未来不确定风险,提高我们的胜算。

  下面以目前的旅游板块为例,我认为该板块有启动迹象,但是不是所有的旅游股都有戏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那么我们很可能需要在基本面角度再筛选一次,剔除那些业绩很烂、负增长的个股,此外,更简单的办法就是在技术层面寻找其中形态保持完好、走势顺畅的个股,尤其以一些冷门的、有特殊地域特征的个股为主要追踪对象诸如此类。

  还有就是持续关注前期强势板块的调整过程,尤其短期炒作不充分的板块,在调整的过程中,寻找低位介入也是个炒熟的办法,只要忌除掉贪婪与恐惧之心,我认为还是相对安全的。

  结论:反弹仍将延续,持续震荡会给我们提供不少较好的点位介入个股,因此无须胡乱追高,买入个股须谨慎,仓位则根据市场的基本判断及时做出相应的变化,在攻防之间不断寻求平衡点,不要轻易的空仓或者满仓,整体仓位更多时候建议在二到七成之间转换,目前不应把所有的家庭资产投入股市,所有投入股市的资产应视为自家的风险资产进行管理等等细节希望大家控制好。今年是个机会与风险并存的市场,结构性的机会与风险超出市场的震荡幅度是常态,这个特征希望大家注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