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融资提速 A股破盘局还需政策助力

  4月首个交易周,在政策利好的推动下,A股市场重返2300点之上,也使得投资者对4月行情多了一分期待,但上周末招商银行(微博)配股提速及上海银行拟“A+H”募资等消息,不禁让人打了个寒战。分析人士认为,利好利空消息交织,4月行情要打破盘局,仍需政策面助力。

  新一轮银行融资开启

  招商银行上周五晚间公告称,4月6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了公司的A股配股申请。

  根据去年7月公布的方案,招行将以“A+H”的方式,向全体股东每10股配售不超过2.2股,最多配发47.47亿股,其中A股38.87亿股,H股8.6亿股,共募集350亿元资金。此外,招行还计划在2011~2013年发行不超过负债余额10%的金融债券。其中,境外人民币债券发行余额不超过300亿元。目前,这一计划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和银监会的批准。

  除了招行,上周末上海银行方面也传出将重启IPO,“A+H”总募资或达360亿元。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显示,目前共有14家城商行、农商行在证监会排队申请IPO,其中,包括上海银行在内的8家城商行还在初审阶段。

  银行的融资潮袭来,将从资金面和心理层面对市场产生双重影响,近期二级市场上银行股也是持续走弱。

  三月CPI或回升

  国家统计局将于4月9日公布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而4月13日将公布一季度GDP等经济数据。由于此前公布的PMI指数超出市场预期,因此CPI等数据将更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3月份油价上涨,农产品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所以3月份CPI将会较2月份的3.2%有所反弹,涨幅在3.5%左右。

  关注一季报

  本周开始,上市公司一季报的披露工作将正式拉开序幕。在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一季报备受市场各方关注。一季报业绩增速下降已成定局,下降的幅度将直接影响A股的整体估值水平及相关行业的估值。

  从目前经济运行情况来看,对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不宜过分乐观,尤其是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设备以及工程机械、水泥等与地产相关的板块。不过,白酒等消费类个股的情况会比较好,很多公司预告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上证指数重上2300点,并有货币政策微调的预期,但受银行的融资潮以及上市公司一季报增速下行等诸多负面因素影响,短期市场仍面临不小的压力,操作上可重点关注一季报增速较高的公司,而对于受经济下行影响较大的强周期公司,则应该保持谨慎。

  成都商报记者 毛晋楠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