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市场迎来四重利好 今日高开低走的概率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4月05日 07:58  重庆商报微博

  虽然一季度A股市场的表现难尽人意,但清明节期间消息面所透露的诸多利好却不由得使投资者对4月份沪深两市“开门红”充满了期待。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最近两日关于A股市场的利好消息颇多,但鉴于其实际效果尚待观察,加之大盘主要技术指标并无好转以及外盘在清明节期间出现回落,A股市场能否在4月份“开门见喜”还有一定的变数。

  消息面

  A股市场迎来四重利好

  QFII扩容、PMI创新高、新股改革、信贷宽松等利好消息在短短三天的清明节小长假内接踵而至。

  QFII扩容 

  中国证监会本周一晚上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500亿美元,总投资额度达到800亿美元。同时,决定增加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500亿元人民币。

  按照新增额度计算,此次QFII扩容最高可以为A股带来近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此举对A股市场形成重大利好,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不过广发证券(微博)分析师王立才认为QFII扩容对A股信号意义大于实际意义,4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能有多少进入股市、什么时候进入股市现在还不好说。

  PMI创新高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4月1日发布的2012年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1%,比上月上升2.1个百分点,连续第四个月走高,创下自去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水平。

  海通证券分析师袁浩指出,PMI数据连续第四个月走高反映当前市场需求明显回升,特别是与装备制造业相关的行业表现尤为突出,表明制造业经济总体保持增长态势,这些数据预示着宏观经济有望实现软着陆,也将有效降低A股投资者对经济前景过度看空的恐慌心理,从而有助于A股市场止跌回稳。

  新股改革

  中国证监会4月1日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新股发行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拟采取多种措施抑制新股高价发行的问题,突出了强化信息披露、完善定价约束、引入个人投资者参与报价、加强定价监管、推出存量发行和抑制炒新等六大焦点问题。

  浙商证券分析师赖艺蕾认为,如果监管层真能解决好新股发行,无疑是A股市场最直接的利好。不过,部分市场人士也对“意见稿”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建议。这次证监会启动新股发行改革,是件好事,但视乎没有涉及核心问题——原始股东的暴利问题。国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张志林建议启动二次股改,大小非要想取得流通权利,必须支付对价,或者对投资不满10年的大小非,如果在二级市场上减持,征收暴利税。总体来看,《征求意见稿》并没有触及实质性的问题,因此该消息对市场的提振效应可能也就停留在心理层面上。

  信贷宽松

  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指出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同时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其中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的表述是时隔一年后首度出现,上次在央行货币政策例会中出现“信贷适度增长”还是在2010年四季度。

  去年持续紧缩的货币政策正是造成A股市场下跌的主要因素之一,而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分别只有7831亿元跟7107亿元,与市场的预期也相去甚远,沪指也因量能不济始终无法突破2500点的压制。华泰证券分析师陈勇认为,基本面的变化和政策放松预期之间的拉锯战将决定二季度A股市场的走势,从2012年前几月的信贷、出口、工业利润增长等各方面来看,中国货币政策均有放松必要,央行此番表态或意味着放松临近,去年以来持续“喊渴”的A股市场资金面有望获得实际的资金供给,这显然是当前A股市场最为期待的。

  技术面

  今日高开低走的概率较大

  “虽然QFII扩容、新股改革、信贷松动以及PMI回升都是A股市场喜闻乐见的利好消息,但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其实际效果却不会立竿见影。”光大证券分析师周明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投资者不要对节日期间偏暖的信息面过于乐观。

  周明指出,在将消息面上的利多转化成推动大盘上行动能的过程中尚有诸多不确定之处,比如QFII扩容带来的近4000亿元增量资金是否会立即进入A股市场并不确定,而信贷松动能为市场增加多少资金也说不准。更何况即便以上利好均如人所愿成为事实,其间又需花费多长时间,利好效应何时能传递到A股市场也没有定数,因此近日的利好在短期内将更多体现在提振市场情绪方面,不会对大盘的走势带来实质性影响,预计节后A股市场会有所反弹,但震荡整理的格局不会改变,节后首个交易日大盘高开低走的概率较大。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涛也认为,技术上看,3月下旬以来,大盘指数几无抵抗的跌破所有均线系统,再次有效下破周线颈线位,从而确认了前2132~2476点上涨仅是对前破位走势的反抽,目前下跌态势颇为凌厉,难以形成有效底。加之全球主要股市在一季度飙涨后在最近两日出现回调,日本、韩国等亚太股市在昨日均遭遇大跌,因此尽管近期大盘急跌幅度超过前期涨幅的50%,存在反弹的需求,但投资者目前仍需首先关注前低2132点附近有无止跌信号和多重底形成的可能。

  操作面

  逢低布局消费等三类个股

  在具体操作策略方面,两位分析师建议投资者节后在股指调整的过程中仍以低吸为主,虽然大盘在短期内企稳走高的几率不大,但在经济以及政策层面积极因素持续释放过程中,市场调整幅度和空间相对有限,因此基于估值、资本市场改革推进以及经济仍将平稳较快增长的多重因素下考虑,市场的调整对投资者而言仍是低吸的时机。

  在投资机会的把握上,张涛认为政府主导的投资领域在4月份有望逐步恢复,因此投资者可关注高铁、核电以及电网建设等投资领域。此外,内需刺激政策仍将继续出现,内需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将越加突出,基本面向好的家电、食品以及餐饮旅游类个股也有较好的机会。而周明则较为看好2011年年报以及2012年一季度能够保持稳定高增长的中小盘个股在4月份的前景。

  记者 李扬帆 程心

  周边市场

  清明节期间全球股市先扬后抑

  承接一季度的良好表现,全球主要股市在4月份的头一个交易日纷纷取得二季度的“开门红”,道琼斯指数在本周一一度触及2008年1月2日以来的最高位——13297.11点,纳斯达克(微博)指数和标普500指数亦分别上涨0.91%和0.75%;欧洲三大股指当日均以红盘报收;除香港股市外的亚太主要股指亦集体录得上涨。

  不过全球股市的上涨势头却在近两个交易日遭遇挫折,美联储本周一公布的3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多数成员认为,目前美国经济状况无需实施进一步的刺激措施,这份会议纪要令不少投资者相信,美联储实施新一轮宽松货币政策的意愿减弱,导致市场情绪低落,道琼斯、标普500以及纳斯达克三大指数当天分别下跌0.49%、0.4%、0.2%。

  而当天公布的欧元区宏观经济数据显示,2月份欧元区失业率上升至10.8%,创下近15年以来的新高,2月份欧元区17国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与1月份相比上升0.6%,也不尽如人意,受此消息冲击,英国富时100、法国CAC40以及德国法兰克福DAX指数周一分别下跌0.62%、1.62%、1.05%。亚太股市方面,继周一下跌0.59%之后,日经225指数又在昨日跌破10000点关口,收于9819.99点,全天重挫2.29%;韩国综合指数昨日的跌幅也达到了1.5%。

  申银万国(微博)分析师谭飞指出,年初以来全球股市的反弹在相当程度上依仗于宽松流动性的乐观预期,加之发达市场一季度的涨幅过大,一旦实际情况与心理预期不相符,市场就容易出现波动。

  记者 李扬帆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