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批养老金入资本市场 股市或出现报复性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21日 08:53  重庆晨报微博

  记者20日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获悉,经国务院批准,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受广东省政府委托,将投资运营广东省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结存资金1000亿元,这对地方管理的养老保险资金尚属首次。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介绍,资金将分批到位,委托投资期限暂定两年,受托投资运营基本养老保险资金,将坚持更为审慎的方针,新增资金将更多配置到固定收益类产品中,确保实现基金保值增值。

  根据统计,到2011年年底,我国由各地方管理的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资金近2万亿元。

  专家认为,养老金是真正的长线投资资金、股市第一大投资机构,养老金获准进入资本市场投资,这对股市来说是重大利好消息。

  2万亿规模

  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国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累积结余已达2.86万亿元,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微博)表示,此次广东养老金率先入市,是开启全国养老金入市的良好开端,其它城市预计会在后续几个月内跟进。

  中金公司汪超指出,养老金入市,每年至少可为A股市场提供2000亿~3000亿元的增量资金,能有效解决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

  中国401K

  汪超表示,养老金获准入市,类似于中国版的401K,美国自1978年开始逐步推行401K计划,其养老金的资产规模便在与股市形成的良性循环下迅猛增长,不但成为美国1978年至2000年长达22年大牛市的有力推手,其本身的资产规模也是涨幅惊人,截至2011年一季度美国私人部门的养老金规模已达6.27万亿美元,是1978年的17.8倍,年复合增长率高达9.2%。

  30%入市?

  据了解,相关部门正在制订的养老金投资运营办法,养老金入市比例很可能参照企业年金有关办法,即入市比例最高可达30%。按照目前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92万亿元计算,最多约有5800亿元资金可入市。

  据了解,目前社会保险基金结余只能买国债、存银行。

  年收益18%

  似乎是在为自己管理运营养老金入市造舆论,上周,社保基金理事会公布了投资股市8年来的炒股成绩。入市8年,社保基金仅在2008年爆发全球性经济危机时出现亏损,当年基金权益投资收益为-6.7%,除此外均获得盈利。8年来社保基金投资年化收益率达18.61%。这个比股神巴菲特的炒股成绩还好。

  18家基金排队

  据悉,社保基金理事会正与各基金公司商谈千亿社保金委托管理入市事宜,18家社保基金管理人本周将上报养老金产品方案,届时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将从中选择一批管理人。

  重庆晨报(微博)记者 谭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