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字星点亮变盘时间窗 逾4成机构看好后市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3日 01:29  证券日报

  据《证券日报》对60家券商机构观点进行统计,结果显示有25家机构看多,占比41.67%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在经历了上周最后两个交易日连续上涨之后,昨日两市开始出现震荡整理走势。大盘在小幅低开后,权重股集体下挫,虽然医药和有色金属股积极走强,但仍未能摆脱弱势,最终两市指数小幅收跌,日K线形成下影线略长的阴十字星。

  分析人士表示,十字星显示出多空力量的相对平衡,同时,也多为市场变盘前的一种特殊标志。昨日市场的十字星主要反映了繁杂交织的消息面形成弱平衡状态。

  主要利多消息包括,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证监会正在和有关部门探讨资本市场税收优惠政策,并欢迎养老金入市;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下调存准率空间很大;本周两市限售股解禁市值降至年内低谷等。利空消息则有负利率时代结束;出口形势相当不乐观;穆迪、惠誉等评级机构调降希腊评级等。

  不过,券商机构对今日的走势倒是表现出了积极而乐观的看法。据《证券日报》对60家券商机构观点进行统计,结果显示有25家机构看多,占比41.67%,看空的机构为20家,占比33.33%,另外,还有15家机构看平。

  多空消息困扰A股

  对于昨日A股的震荡走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主要有三方面利多与两方面利空综合影响形成。

  首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11日列席人大会议时表示,欢迎养老金入市,但也提醒应审慎投资。他表示正与有关部门探讨养老金等长期资金入市税收减免等方面的措施,同时提出银行理财资金入市的关键在于充分揭示风险,并由投资者自行判断决策。目前不是推出国际板的最佳时机,其推出没有时间表;并称当前不具备实施T+0交易的条件,台湾自然人投资者直接投资A股市场将来存在施行的可能,但目前尚未研究。

  其次,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从理论上讲,存款准备金率的空间可以非常大,现在是20%出头,但我们也有过比较低的时候,九十年代末期,存款准备金率只有6%。从国际上看,其他一些国家的存款准备金率还有过更低的水平,因此空间很大。对此,投资者解读随后流动性供给会有所增加。

  第三,随着欧盟内部分歧逐渐通过协商消除,建立财政纪律约束机制,相关债务国有序推进财政改革,同时希腊成功实施债券置换计划,欧洲债务危机继续缓解,而美国经济逐渐有效复苏,为国际资本市场走好提供了有效支撑,间接助力A股估值修复性行情。

  目前,利空因素则表现为以下三个方面:第一、2月CPI回落至3.2%,结束长达2年的负利率时代,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再增加。

  第二、前两个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6.9%,进口增长7.7%,进出口总值增长7.3%,累计贸易逆差为42.5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出口增长21%、进口增长36%、进出口总值增长28%、逆差9亿元滑坡较为明显,且2月贸易逆差314.9亿美元,为近10年来单月贸易逆差最大值,出口形势相当不乐观。

  第三,穆迪、惠誉等评级机构调降希腊评级,欧元依然承压,欧元区麻烦尚未结束等,也为目前市场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反弹的结构性行情

  山东神光认为,指数高位窄幅振荡,小盘股维持强势,完全符合预期,在大盘指数高位滞涨时个股将进入活跃。货币政策趋于宽松的格局基本明确,社会实际资金利率下降,大盘后市回调空间不大,小盘股将维持活跃。

  目前,行情依旧是全面反弹基础上的结构性行情。北京首证表示,年初以来的反弹是权重蓝筹板块历史低估值和中小盘股长达14个月大幅下跌双重作用驱动。蓝筹板块低估值已经反应经济悲观预期,其估值修复行情有望持续继续,这奠定市场中线乐观走势,而中小盘股向来因为其盘子小,股价易操控而受到资金追捧,经过之前长期调整,目前行情也未走完。因此后市行情有望保持年初以来走势。短线看,目前大盘并不具备持续上涨动能,后市或继续在高位维持横盘震荡,所以应该轻大盘重个股。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基于目前对格局的定义,股指正处于牛市初期,广州万隆(微博)表示,市场信心、以及市场情绪方面却是处于阶段性迟疑、谨慎的情况,建议投资者应该降低超短线仓位的水平、以及操作频率,并且耐心等待股指回调的情况下加快布局中线类个股。

  最为乐观的智多盈认为,上证50指数在去年底便率先见底,并且也是第一个兵临年线。但光靠上证50,大盘还不足以“解放”年线,需要二类股和八类股同时发力形成共振,才能完成。因此权重股暂时需要高位震荡一段时间,等到中小板与创业板以及上证50三大指数全部站稳半年线之后,气势如虹的上涨将会再次来临。所以,目前只需要明白一点,当前的任何下跌都是为了后面涨的更好。  ‘’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