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量上涨迎数据 大盘向上突破量能是关键

  经过本周前三个交易日的连续调整,昨日大盘终于迎来反弹。金融、地产、有色等权重板块一改近期低迷态势,成为上攻主力。在此带动下,沪指上涨25.49点,收于2420.28点。分析人士表示,随着今日2月份经济数据的出炉,多方将再次向5日线发起冲击。

  权重复苏

  大盘重回2400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金融、地产、有色板块一改近期低迷表现,早盘主动发力拉升指数,权重板块全面飘红成为做多主力,沪指因此冲高逼近5日线,深成指也成功突破10日线和5日线,市场做多热情全面爆发。午后,两市继续高位震荡,沪指在5日均线附近受阻。截至收盘,沪指上涨25.49点,收于2420.28点,市场成交量略有回升,沪市单边成交额重新逼近千亿元水平。

  从盘面来看,经历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回调,部分获利盘离场,底部支撑区域有更多的买盘虎视眈眈地等待着低廉的筹码。而外围市场的利好,也形成了支撑昨日A股反弹的基础。热点方面,物资外贸、券商、地产等多数板块上涨,而与“两会”相关的出版传媒、LED节能等多个板块个股盘中也出现大幅拉升。总的来看,两市个股做多热情有所增加,超七成股票上涨,共13只非ST个股涨停。

  2月CPI数据出炉

  或利好市场资金面

  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2月份经济数据,多家机构认为,2月CPI大幅回落至4%下方几无悬念,预测CPI中间值约3.4%。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表示,根据商务部和农业部监测的数据,进入2012年2月份以来,由于春节因素影响结束,食用农产品价格开始出现持续回落态势。同时,预计非食品价格延续前期的涨幅放缓过程,加上2月CPI翘尾因素比上月大幅回落,初步判断2月份CPI同比涨幅可能回落到3.2%左右,这将低于3.5%的一年期定存利率,这意味着持续24个月的负利率状况开始扭转。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CPI同比的持续下行及负利率的消失为货币政策调整提供了空间,预计年内还将数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而这也将给A股市场带来相对轻松的政策环境,有助于改变市场资金面吃紧的状况。

  西南证券(微博)研究所副所长王剑辉(微博)认为,引领大盘上涨的因素包括流动性宽松预期、估值修复等等。尽管对流动性的预期可能还没有看到第三次下调存准率,但估值修复仍然在进行。2月份的PMI数据好于市场预期,这表明经济在适度宽松政策条件下已经开始逐步探底回升,这为今日公布的经济数据也做了一个预先的准备。

  大盘向上突破

  量能是关键

  展望后市,华讯投资认为,2420点继续形成短期压制位,而2480点一带的中期压力位依旧显著。没有量能跟进的反攻,终究是无法带动场内资金大幅加仓的,更无法刺激场外资金进场。不过,站在一个较长周期来考虑,目前月线已经有走平向上行迹象,只要5月线2330点的支撑位得到确认,则中期反攻的时间和空间都将延长。

  金证顾问分析师也表示,从大盘止跌反弹的成交量看,量能依旧相对欠缺。昨日沪市单边成交额并没有突破千亿元水平,还是表明短线多方势力攻击力有限。大盘后市若想要一举突破上方均线阻力,需要量能形成持续不断的放大态势,否则市场继续调整的态势将是大概率事件。总体而言,当前市场最重要的就是两点:一点是成交量能否有效配合;一点是权重板块能否持续止跌反弹。

  记者 蔡云舟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