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利好政策不断 后市继续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56  金融投资报

  记者 陈美

  在周一上攻未果后,周二大盘午后逆转,上证指数终于得以成功站上半年线,市场做多热情进一步恢复,与此同时,业内分析人士也将此轮反弹高度看至2500点。

  周二大盘再次有惊无险。昨日早盘,尽管沪指小幅高开,但金融地产等权重股回调拖累指数,大盘出现跳水。不过,午后在文化概念股与电子信息股的活跃下,股指逐步企稳回升,收盘时反而上涨17点。

  对于昨日探底回升的走势,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认为,从此轮反弹的走势来看,每每感觉要下跌时,大盘就被资金救回,并收出一根中阳线继续上涨。因此虽然大盘在短期内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但中线趋势仍可看好。而站上半年线后,未来不排除指数有加速上扬的趋势。

  微调增添信心

  昨日,中央重申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该举措被业内看做是对2132点阶段性底部的再巩固。

  不过,信达证券梁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表示:“管理层重申政策预调微调其实对大盘走势的影并不大,真正影响的是市场的信心。现在,降准消息刚好反映了央行正在货币政策上预调微调。”

  梁浩认为,此波反弹一直走得不温不火,以小幅震荡的方式向上,而市场信心不足则是原因之一。但随着市场行情的持续,可以说目前市场信心已大幅提升。同时,未来市场仍有利好政策的预期,比如郭主席推行的体制红利,如上市公司强制分红、养老金入市等,均让投资者看到希望:养老金未来可以入市,那么目前的市场是否已较为安全了,我们是否要先于养老金入市等等问题。如此一来,市场信心大增,使每次大盘看似要下跌时,却有资金在此时进场吸筹,封杀下跌空间。

  安信证券姚学康也认为,降准与政策面的预调微调有一定的连贯性,而从流动性平衡的角度看问题,投资活动的减弱降低了对资金的需求,贸易盈余的恢复加大了对资金的供应,再加上经济名义增速下降带来的影响,这意味着市场正在进一步接近流动性由紧到松的转折点。因此,对市场有刺激作用。

  利好政策不断

  消息面上,证监会修改收购办法,鼓励大股东增持,明确持股30%以上的股东每年2%自由增持股份的锁定期从12个月降至6个月,这意味着未来产业资金有更大的入市动力。

  对此,梁浩认为,其实市场除了有信心外,还需要有资金的支持。无论是产业资本入市,还是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以及未来养老金入市,都说明在预调微调的背景下,政策的调控是在向放松的方向调,因此今年的资金应该不会像去年那样紧了,而流动性的有望回升无疑有助于大盘的继续反弹。另外,从今年成交量好于去年下半年的水平来看,此时的资金并不过于看空。

  中投证券黄君杰则表示,降低产业资本持股锁定期,无疑能刺激其入市。整体来看,目前产业资本净减持金额依然处于较低水平。但随着股指的连续反弹,产业资本前期作为股市稳定力量的角色开始发生明显的转变。

  在谈及中交集团申购资金解冻时,梁浩认为,中交集团是50亿级别的融资,它的申购显然给流动性造成压力。而其申购资金的解冻,应该能释放一定的流动性,助推大盘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

  后市继续向好

  对于后市大盘的走势,梁浩认为,目前点位与全年运行区域上轨依然有较大空间,决定了投资者在投资策略上依然可以积极乐观。考虑到近日政策面在短期内对市场人气的提振,加上近期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此外本周欧财长会议有望敲定援希计划,从而减缓欧债危机忧虑,这均有理由期待股市的后续向好表现。

  “短期来看,投资者不应对市场过分看跌,因为降准已说明了政策的预期。目前大盘已站上半年线,但由于该位置的筹码堆积较多,估计后市还是以震荡向上的方式上攻,但也不排除指数会加速上扬。”梁浩表示。

  安信证券程定华认为,虽然1月份通胀水平有所反复,但在经济不振的情况下,上半年通货膨胀不足以构成威胁,预期未来存款准备金和利率均存在下调空间。而利率水平下降以及海外风险溢价水平下降,将对我国股市构成正面的影响,因此继续看好市场,预期反弹上限在2500点左右。在经济增长主线不明的情况下,股市热点将表现为行业轮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