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线面临调整 牛熊线将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7:4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半年线成为市场多空争夺的焦点。昨日,在准备金下调的利好刺激下,沪指9个月来盘中首次触及半年线(昨日为2381点),但“牛熊分界线”压力随之显现,指数冲高回落,半年线得而复失。那么市场何以冲高回落,反弹行情又将如何演绎呢?

  受央行上周末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昨日沪指自去年5月以来首次冲击半年线。两市股指大幅跳空高开,沪指直接站上半年线,最高报2388点。随后行业板块涨幅不断缩小,两市震荡回落。之后,虽然一度回升并再次站上半年线,但是,权重板块未能持续走强,沪指再次回落。午后,有色金属、金融板块不断走弱,两市继续回落,缩小涨幅。沪指最终收在5日均线上方,报2363.60点,涨幅为0.27%,成交823.1亿;深成指报9616.15点,涨幅为0.01%,成交781.3亿。量能方面,与上个交易相比明显放大。

  本报记者 刘泰山

  原因

  利好之下为何高开低走?

  周一市场并没有因利好而出现大涨的火爆场面,反而是高开低走,这让不少投资者失望。那么,大盘的高开低走暗藏了什么玄机呢?

  原因一

  降准难言政策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18日决定,从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调整后,国内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金融机构为17%。 对此,多位专家表示,此次下调主要基于实体经济融资困难、外汇占款下降等因素,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基调有所放松,未来市场的流动性状况仍将面临欧债危机、国内房地产宏观调控和地方融资平台等三大变数。因此,此次降准对市场的政策环境难有质的改变。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参事夏斌(微博)表示,此次存款准备金率降低0.5个百分点,只是根据稳健货币政策意图来确保合理的货币供应,并不意味今年稳健的货币政策方向会改变。具体操作的原因,或许是基于外汇占款增速减缓,或许是对前一阶段货币供应的适度微调,也或许是基于两者的现状对未来的政策作出预调。降低准备金率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放松,只是将“笼子”里的货币适当放出去一些,从而满足正常经济活动的需求。

  原因二

  降准隐含经济下行信息

  去年12月份,央行曾启动降准,股指也是高开回落随后更是一路走低。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此次降准,投资者或许更应该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可能隐含经济下行的风险释放,反而不利于反弹的进一步展开。降低准备金率的基础是经济周期的下行,当下的降低准备金可以解读成经济下行风险的另外一种释放过程。因此,在所谓政策利好出台的情况下,市场出现高开低走就不足奇怪,投资者需要看到背后的一些隐忧。

  总之,虽然市场人气不会因为冲高回落而消散和消失,但在多空分歧加大的阶段会逐渐干扰市场的热点进度。同时,在权重股可能进一步释放风险的前提下,整体市场的震荡和回撤可能会在近期不断地发生。

  原因三

  预期之中已提前反应

  周末央行宣布降准消息,这是自政策逐步放松以来第二次下调存准率,同样也是市场期盼已久的1次调整。因为市场此前普遍预期会在一月份下调存准,但是由于春节因素影响,CPI数据超出了预期,所以导致了降低存准推迟到了2月中旬。分析人士表示,不难看出,此次降准早在预期之中,在大盘自2132点开始的此轮反弹过程中,此利好基本已提前消化吸收了,市场就是在这种政策将逐渐松动的预期中,步步反弹上涨的。

  同时,分析人士表示,单纯的释放流动性并不能够解决目前市场的谨慎情绪,市场更希望看到更多的配套性利好的出现,从而能够产生出龙头板块来带领大盘走出弱势格局。

  原因四

  半年线附近承压较重

  从昨日大盘的技术走势看,盘中虽然一度向上突破了半年线压力,但很快便出现回落走势。这说明股指上方压力仍然存在,且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也未能成功消化。同时,虽然目前股指反弹的趋势仍然存在,但是技术指标背离情况日益严重,股指持续走强的压力正在逐渐增加。再者,股指从2132点反弹以来,反弹幅度已经累计达到了10%左右,资金在此区间已经有比较丰厚的获利空间,因此在半年线附近抛压也相对较重。

  九鼎德盛分析师表示,近期经过震荡反弹后,高位拉锯局面较为明显。从技术轨迹来看,沪指自今年初2132点反弹以来,呈现非常明显的上升楔形的技术形态。对于技术分析的投资者而言,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与警惕,因为此前绝大多数时候最终出现的是一种向下逆转破位的形态。目前沪深指数均已来到了楔形上边位附近,屡攻不克,加之市场量能未能较前期有明显改观,因此导致市场压力逐渐加大。

  本报记者 蔡云舟

  后市

  牛熊线处多空或展开拉锯战

  分析师普遍认为,大盘短线面临技术面的休整,多空双方将围绕半年线展开激烈的争夺。

  技术测市

  短线面临调整

  广州万隆(微博)对此分析认为,昨日大盘在利好刺激下直接开在半年线之上,但最终得而复失,这就可以看出半年线附近的抛压还是非常的大,同时下方获利盘也较丰厚,一旦股指上攻乏力出现回落,便有大量的获利盘涌出兑现筹码,致使股指继续弱势。技术面上,随着昨日的新高,各技术指标已经明显顶背离,尤其是MACD指标背离最为严重;而KDJ指标直接死叉向下;而放量阴线也表明资金正在加速出逃,投资者对这些不利信号都必须要引起高度的重视。

  北京首证也表示,昨日指数小涨收盘,日线收阴线,沪指收于全天最低点附近,沪指半年线得而复失,但指数依然站在5日线的上方,今日延续震荡走势的可能性大,但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不大。深圳智多盈认为,昨天是重要的变盘时间点,以上证指数2011年4月顶部3067点位为对称中心,与2010年7月底部2319点呈42周对称;以上证指数2010年11月顶部3186点位对称中心,与2009年8月顶部3478点呈65周对称。重要时间窗口,谨防短期头部形成。

  操作策略

  借休整期调仓换股

  那么,在短线可能出现震荡的格局中,投资者该如何应对呢?

  “投资者可借休整期调仓换股。”北京首证认为,昨日冲高回落表明市场仍在犹豫中运行,投资者犹豫的主要还是股指上方的技术压力。但是资金的边际改善以及近期市场反弹带来的财富效应将会有利于消化市场的悲观预期。从盘面来看,做多思维依然主导市场,整体市场的赚钱效应不容忽视,短线来看,预计股指将维持强势震荡格局,投资者可积极把握市场结构性机会。

  深圳智多盈认为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对后市应该从战略和战术角度考虑。所谓战略,就是中线逢低做多,这是方向问题;所谓战术,就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规避短期调整,永远做市场中强势股的代言人,这是操作问题。因此,把握趋势,顺势而为显得格外重要,大盘的趋势其实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个股的趋势则要具体分析。“投资者要注意规避短线风险。”金证顾问则明确指出,具体来看,操作当中应该逐步降低总仓位的占比,以小部分仓位进行短线搏杀,方能在规避市场风险的同时获得意想不到的收获。

  记者 刘泰山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