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少平:大盘正处在转势期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22日 02:53  证券日报

   转势阶段的基本特点就是行情反复、潜在盈利空间较大、短期风险大、板块轮动明显、投资机会很多、心里煎熬程度剧烈

  本期主持人:张 颖

  在经过2011年的洗礼后,2012年必将是复杂多变的。面对这种变幻莫测,我们又如何去理解呢?为此本期特邀请著名的私募高手、《股神之路》的作者马少平先生,谈谈他本人对当前市场的理解和体会,仅供大家参考。

  2011年从腥风血雨中走过,在龙年的欢腾里,投资者对市场也有了更热切的期待,不少股民尚在深套30%之中煎熬,问前途路何在,超盘手俱乐部谨慎的提供了一些自己独特的个人看法。

  从图形中寻找趋势

  首先,指数尚未转势。开年以来,市场进行了一波快速反弹,从2132的低点迅速反弹到2300点附近,然后以2330点为轴心盘整了近1个月。伴随这个过程的是10周期均线快速向上,30周期均线缓慢斜行向上,60周期均线缓慢走平,120周期均线依旧向下。均线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市场成本,代表着市场情绪,均线的焦虑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趋势有待更加明朗化。

  其次,量能配合不足。沪指从2010年7月2日下探到2350点附近,到2011年12月有效跌破2350点,沪指曾3次探底2350点,时间跨度长达17个月,2350点附近堆积的筹码高达数万亿。2012年以来,截止2月18日为止,沪市日均成交量不足900亿,用这种区区小量消化那些巨额套牢盘冲破重重阻力明显不太可能。因此,市场更多可能是先调整蓄势,待流动性宽松后再度发动新攻势。

  第三,趋势修复整理。大盘走好有个前提,那就是绝大部分个股的趋势应该走好,因为大盘是个股的综合指数,若干个股或者板块是难以独撑大局的。

  目前,市场走出了一个哈姆雷特式的行情,久攻不下,兵家大忌。尽管投资者翘首期盼牛市的到来,但是市场往往会给他们开一个玩笑。

  政策面有底可依

  其一,央行决定,从2012年2月24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市场翘首以待的政策利好,尽管释放的4000亿流动性不会造成太大实质性的上涨,但这是一种旗帜鲜明态度,继续降低准备金甚至降息都在预期之中。

  其二,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访美国时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决不会出现硬着陆,向市场宣示的是一种强大的决心。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经济被定性为不会伤筋动骨了,股市自然不会太糟。

  总之,龙年以来,政策暖风拂面,汇金出手缓解融资压力、证监会“组合拳”提振信心、股东又现增持潮、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屡屡豪言,多重有利因素无疑支持股市。

  市场正处在转势期

  可见,龙年股市下跌的空间有限,不会发生重大的系统性风险,投资者不用过于恐慌忧虑,尽量保持一定的仓位。

  更为重要的是,目前市场正在转势阶段。转势阶段的基本特点就是行情反复、潜在盈利空间较大、短期风险大、板块轮动明显、投资机会很多、心里煎熬程度剧烈。

  尽管市场处在转势阶段,但是压力却很大。量能没有配合,市场需要修复,趋势也不明朗,这注定了2012年上半年行情不会一帆风顺,如果在利好消息刺激下大幅走强,反而应该引起警惕,不断调整,则反而健康。

  总之,目前市场上涨的预期不小,潜在盈利空间比潜在亏损的空间更大,龙年投资绝对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2012年,毫无疑问,充满了悬疑与惊险,但是风险已经被大大挤压,局部投资机会将更多,而更大一些的牛市机会却也可以期待,这是一个黑暗的时刻,也是一个光明的时刻。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