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原证券:两大预期强化 未来行情将分三步走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10日 04:40  证券时报网

  周四,沪深两市小幅震荡,上证综指盘中创下本轮反弹的新高。两市成交量温和放大,个股表现较为活跃,赚钱效应正在扩散。一方面,在国内经济见底预期之下,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势头有望趋缓,业绩的风险释放或已经结束;另一方面,在流动性环比改善预期之下,市场风险溢价水平大幅回落,估值中枢将向上修复。预计A股市场仍将在犹豫与分歧中震荡上扬,大盘将呈现小碎步盘升的走势,上证综指下一个重要阻力位在2450点附近。

  经济见底预期强化

  从季节性因素来看,春节期间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一般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在过去的2005年到2011年,2月均是明显的阶段性低点。由于今年春节提前,PMI淡季不淡,预计1月之后将继续回升,并在3月到4月间见高点。从库存周期来看,原材料库存连续两月反弹、产成品库存高位回落,国内企业补库存意愿明显上升。另一方面,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在2010年11月环比见高点,调整近一年后于2011年10月见低点,随后连续三个月反弹。由于PPI环比是原材料库存的先行指标,预示未来补库存的进程仍将延续。

  我们认为补库存周期启动之后,工业增加值有望逐步回升。从2008年底的经验来看,工业增加值与PMI同步复苏;而从2010年中期的经验来看,工业增加值走势滞后于PMI指标2到3个月。两者差异来自于政策力度的强弱,但不改工业生产逐步复苏的趋势。此外,从新增信贷来看,随着信贷同比增量的正增长出现,工业增加值也趋于见底回升。

  此外,我们发现受制于房地产调控影响,地产投资下滑速度较快,并拖累整个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但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预期回落更慢,意味着实体经济中某些地方仍存在正面刺激投资增长的因素,这可以在制造业PMI指数回升、进口数据中得到印证。我们预计随着M1增速的见底回升,真实的投资增长将趋于稳定,经济见底的预期将进一步得到强化。

  流动性改善预期强化

  受欧洲LTRO(长期再融资计划)与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影响,发达经济体流动性充裕,且近期经济预期有所好转,海外资金回流的必要性在减弱。从新兴市场来看,1月以来本国货币纷纷走强,升值预期趋于强烈,并推动国内股市出现有力反弹。考虑到中国与发达经济体仍然存在明显的套利空间,预计人民币升值预期将再度抬头,资金外流担忧有望出现显著缓解。

  预计广义利率水平持续回落,并推动A股估值水平企稳。从技术面与基本面角度来看,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011年9月创下阶段性高点之后,未来仍然存在向下的空间。另一方面,从银行间拆借利率来看,春节之后1月期、3月期拆借利率明显下行,6月期拆借利率更是加速回落,显示市场资金面较为宽松。而随着信贷供需结构的改善,预计银行基准利率上浮的比例也将冲高回落,市场无风险利率水平将显著降低,A股估值水平回落或已经出现了趋势性拐点。

  行情分三步走

  我们认为,国内经济见底预期与流动性环比改善预期叠加,弱化了中国经济硬着陆预期与资金外流预期,并导致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下降。而在未来的1到2个月,越来越多的证据将预期逐步强化,市场风险溢价水平将随之回落,A股估值中枢将试图向上修复。另一方面,随着国内经济增速的企稳,上市公司盈利下滑的势头有望趋缓,业绩调整所带来的风险释放或已经结束。

  预计未来行情将演绎以下三个阶段:首先,在预期的主导下,市场情绪面出现改观,A股回落趋势结束,反弹进入第一阶段。不过,由于A股历经长时间调整,投资者入市的步伐较慢,市场将在犹豫中上涨,股指小碎步向前。其次,经济与信贷数据不断验证预期,市场分歧减少,趋势力量得以加强,股指或出现超预期的急速上升。最后,经济弱势反弹或调控政策延续,导致预期被市场修正,A股拐点随之出现。(作者单位:中原证券(微博))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