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利多PK四利空 高位十字星发出变盘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 02:43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多方观点认为,面对上行通道上轨压力,市场表现相对平稳,预计股指仍将维持强势格局;空方观点认为,阴十字星意味着本轮反弹或将暂告一段落,短线市场或变盘在即

  自上周五攻克60日均线后,昨日沪指开始在60日线上方窄幅震荡。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331.14点,微涨0.73点,日K线图呈现一颗相对放量的阴十字星形态。

  关于这颗假阴十字星,有分析人士认为,面对上行通道上轨压力,市场表现相对平稳,场内资金依然保持较高的做多热情,预计股指仍将维持强势格局;但也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短期市场的反弹行情或将暂且告一段落,短线市场或变盘在即。

  三大因素支撑龙抬头行情

  多方观点认为,近期市场利多消息频频,对当前A股持续反弹起到了明显支撑。

  首先,外围环境趋于稳定。海外经济有所好转,非农就业等数据显示,美国经济很可能已经处于经济衰退末期并出现复苏迹象;与此同时,欧元区1月综合PMI初值为50.4%,也创出创近5个月新高。

  在此背景下,近期国际股市、大宗商品普遍上涨,美元指数跌回80以下,黄金则重上1700美元以上,这说明国际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已经明显提升。风险偏好提升的原因,在于宽松货币预期大为增强。美联储表示将把超低利率的时间从原定的2013年中期延长到2014年中期,继续进行国债卖短买长的扭曲操作。投资者对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有所提高。因此,在全球经济基本面较为平稳的前提下,各国央行释放流动性成为助推市场的重要力量,这为A股市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其次,国内经济见底回升。去年前三个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分别为9.7%、9.5%、9.1%,市场普遍预期经济呈加速下行态势,但去年四季度GDP增长8.9%打消了这一顾虑。同时,2012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0.5%,比上月增加0.2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回升。中国经济的见底回升成为推动A股反弹的重要力量。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1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的即将公布,经济环比筑底的时间窗口已经临近,由此引发的降准预期将会再度来临。由此,A股市场在无突发利空的情况下击穿2132点并连续深幅杀跌的可能性不大。

  第三,股市政策面持续偏暖。比如,证监会股市新政继续向前推进,从去年下半以来,分红制度、退市制度和上市公司治理进一步完善,到上周的新股发行审核透明化做法,均对提振市场信心作用明显。又比如,汇金再度出手,并降低现金分红比例。同时,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基金、公募基金、QFII、RQFII等长期资金纷纷有序入市,这些都将有助于合理解决市场资金供需矛盾,让价值投资观念牢固扎根市场,促进市场长期稳定发展。

  四大压力考验短期走势

  空方观点认为,尽管A股在年初政策面回暖、流动性暂时好转的作用下出现反弹,但出现持续性较强的大幅反弹的概率仍不高。

  一方面,当前外围市场来看,欧洲债务危机问题依旧悬而未决。虽然希腊宣布达成纾困协议框架,但是欧债危机未来两个月进入高危期,意大利等还债高峰期将至。因此,欧洲债务危机没有得到一个有效解决的方案之前,这些短期利好带来的反弹,不会具有持续性,势必也会对国内A股投资者构成担忧。因此,欧债危机以及中东局势继续成为影响国内市场的最重要外部因素。

  另一方面,从技术层面看,沪指自3067点调整以来就处于一条非常标准的下降通道之中运行。如今市场攻克了60日均线的牛熊分界线之后,下降通道的上轨反压力就成为了股指自2132点反弹路上的又一拦路虎。

  昨日市场上涨乏力,冲高回落,正是受到了通道上轨的压制。并且,如果市场继续向上发展,2350点与2400点之间也正好是前期的套牢盘抛压较为严重的区域。所以,技术上来看,市场短线存在变盘向下调整,蓄势突破通道上轨压制的需求。

  另外,政策维稳的暖风仍在吹送,但是实质性的动作仍未明朗。市场自2132点反弹至今,其中最大的一个动力主要是社保养老基金入市的预期。然而,市场短期已经对该利好有了充分的释放。而社保基金何时能够正式入市以及首批入股市的资金到底又有多少,仍然存在一定悬念。所以,养老金这一利好预期动能的逐步释放,市场暂时需要一点时间来等待政策的进一步明朗。

  最后,场内资做多动力有限。从技术角度看,周K线图上,沪指三连阳震荡收高,但成交量却是逐渐萎缩,量价背离的状况十分明显,这也成为行情发展的最大软肋。与此同时,本周有8只新股即将上网发行,扩容压力不减,特别是有500多家公司排队等待发行的现实,使得A股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仍将难以摆脱新股IPO的“抽血”,这将导致市场上涨后劲不足。从筹码分布的结构来看,2300点上方是前期公认的大底,成为筹码密集区,沽压沉重,60日均线依旧呈现下行趋势,短期难免有反复。

  关于后市,有分析人士指出,沪指昨日反弹至下降通道上轨2340附近遇阻,短线重要阻力在2340—2360点区间,后市指数若能有效突破此区间的压力,则中级反弹趋势可以确立,否则仍有回抽2300的可能。

  全民微大赛,有你才精彩!一周一赛,免费参赛,1650万本金周周派!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