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月开局受挫 市场翘首盼救兵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 09:08  金融投资报

  记者 靖曦

  在龙年开门见“绿”后,2月首个交易日,大盘重蹈龙年开门见“绿”覆辙,遭遇空头无情打压,市场继续上演蓝筹股下跌,ST股群起上涨的怪象。

  昨日是2月的第一个交易日,和前日市场期许有所相背的是,两市跳空低开,之后在有色金属、煤炭等蓝筹股的拖累下股指快速下探。截止收盘,沪指收报2268点,下跌24点,全天成交485亿元,经过昨日的下跌,指数已经跌破10日均线,后市上行压力巨大。昨日也是1月PMI数据出台的日子,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5%,比上月微升0.2个百分点。表明剔除季节因素影响后,制造业增长略有回升。不过,市场似乎对PMI的转暖并不买账。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分析师表示,PMI的数据应该说是一个利好,但市场悲观已久,没有政策面“真金白银”的扶持,虽然有意收复失地,但仍缺东风。

  利空打压寻求支撑

  西南证券(微博)首席经济学家王剑辉(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PMI数据已高于市场预期,这是个好现象,说明中国经济不是很差。在这个数据出台之前,很多观点都觉得今年中国经济会下滑,现在看来未必如此。”

  王剑辉认为,如果宏观经济能够稳定在一定区域,那么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不会差到哪里去。但对于开年第一天即“开门绿”,2月第一个交易日也惨淡开场的现象,王剑辉表示:“其实现在市场只是在等待一个具体的政策出台,就是第二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春节前市场对第二次调准的呼声很高,但并没有出台,因此节后的观望情绪占市场主导,才会出现外围上涨而A股独跌的情况。”

  至于欧债危机,王剑辉表示与国内市场关系不是很大,一方面,欧债危机已经缓和,欧洲股市都出现反弹;另一方面,如果A股真与欧债危机联系紧密,那早该随外围的反弹而反弹。

  也有分析师认为,昨日消息面利空居多,特别是国家对房地产的调控措施不放松,地产板块遭遇持续利空,对市场形成拖累。因此,在大盘面临技术面、消息面和资金面的多重利空,向下寻求支撑就不难理解了。

  利好政策或本月出台

  安信证券高级宏观分析师尤宏业认为,房地产行业是宏观经济的“命脉”。从2009年楼市调控以来,中央高层已五次明确提及“促进房价合理回归”,如果继续执行原有的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措施,2012年一季度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将非常“悲观”;虽然短期内央行可以在财政存款投放的帮助下,通过停发央票和发行逆回购等方式缓解流动性紧缩,推迟降低法定准备金率,但中长期仍需多次下调存准率来对冲外汇占款增量的趋势性下降,因此短期来看,大盘短线指数不会出现太大反弹,个股仍以震荡为主。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整体走势,王剑辉表示,从之前管理层的态度来看,今年的货币政策总的还是以宽松为主,因此股市投资机会仍可期待。如果调准2月份能够出台,那么股市或可看到2500点一线;如果3月份以后出台,则反弹空间被压缩,只能看到2300-2400点一线。具体的投资机会,王剑辉认为可关注年报中一些业绩不错的公司和中小板、创业板的超跌反弹机会。

  尤宏业则认为,流动性触底反弹已是大势所趋,因此从中期来看,对流动性变化反应敏感的有色金属、煤炭以及券商板块后市反复启动的可能性仍然较大。当前的调整或只是主力资金的战术性转移。就短期而言,投资者应控制仓位,谨慎为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