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兔年红盘收官 节后A股有望龙抬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1日 10:39  大众证券报微博

  沪指周五成功站在2300点上方,为农历龙年的到来绽放了绚丽的烟火。随着兔年行情以“翘尾”态势收官,春节后的走势能否进一步上扬?节前大幅释放的流动性,节后又能否延续?市场预期的存款准备金率的调降又会否在假期实施?针对投资者关心的话题,《大众证券报》特别连线了两位业内人士。

  龙年开市继续走强

  《大众证券报》:1月份以来,A股震荡上扬,预计节后走势如何?

  广州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广文:从盘面看,自沪指2132点反弹以来,上升幅度约9%左右,但尚不足以构成中级反弹,因此整体上还有向上延伸的空间。预计节后的反弹概率较高,但还需要消化技术上的回吐要求。个人认为,目前的走势仍是反弹的格局,尚不构成反转,毕竟整个经济周期没有出现拐点。

  东莞证券(微博)策略分析师/费小平:A股1月份震荡往复的原因主要是市场分化造成的,特别是大盘蓝筹股走强,比如上证综指、上证50指数都创出反弹来的新高,而中小板、创业板指数迭创新低。一方面是人们对成长股的认识发生了变化,在退市制度完善、监管力度加大的背景下,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必然遭到资金的抛弃;另一方面,在资金偏紧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减仓小盘股,选择抱团蓝筹。

  在分红要求特别是养老金入市等预期下,节后资金仍以偏好权重股为主,2月份会有结构性的机会。从不利因素来看,经济的低迷、资金面回归常态、新股发行节奏等因素还有待观察。此外,随着市场进入反弹的第二阶段,2350点一线的压力即将显现,这一区域有较多的套牢盘,成本位的压力或有释放的要求。

  流动性有改善空间

  《大众证券报》:本周央行加大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3520亿元;节后会否进一步投放流动性,调降存准的可能性有多大?

  张广文:春节前的逆回购操作是非常态的,节后会趋于正常化,一方面资金的紧张程度不如节前,另一方面资金面没有那么紧张,去年12月M2出现了较大幅度的环比增加。此外,信贷规模的投放节奏还将延续前松后紧的状态,而市场本身或不缺钱,比如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仍有3000亿-4000亿元,机构投资者在新的考核期要求下,还会有增量资金进入市场。在外围市场方面,随着欧债问题的缓和,热钱的流出将会减少,而美国经济的复苏也有利于我国出口,贸易顺差保持的同时,间接支持国内市场。

  费小平:受节前资金面紧张的影响,央行不断通过逆回购市场资金,从效果上看,目前3500亿元的规模相当于下调了一次存款准备金率,但调降存准率具有一定的杠杆效应,而逆回购温和一些。

  不过,市场资金面仍较紧张,隔夜利率仍在上升;而逆回购下月也会到期,因此调降存准率的可能性仍存在,只是实施的时间窗口或要等到2月份以后。

  守望价值 规避绩差

  《大众证券报》:尽管大盘有底部回升的态势,但中小板、创业板指数仍底部徘徊,小盘股的风险究竟还有哪些,投资者在节后的操作上需注意些什么?

  张广文:短期来看,小盘股还有压力释放的过程。不过,从长远的角度看,个人认为小盘股未来将明显分化,投资者宜关注基本面向好、研发能力突出、管理层稳定的上市公司。

  费小平:目前测算创业板的估值水平是32倍,这是基于去年三季度业绩的估算,而去年四季度基本面表现并不好,即使给予创业板30倍的估值预期也还是处在偏高的水平。尽管对A股市场来说,30倍并非不能接受,但是在目前的经济减速背景下,上市公司本身很难继续保持30%的增长率。因此,目前的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处在相对低位,但还是偏高,不排除继续释放风险的可能。个人认为,投资者寻找真正有价值的成长股进行投资将很难,不妨先将目光投向估值相对较低的蓝筹股。

  记者  李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