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大钱流汇入市场 节后A股或水涨船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20日 07:21  中国经济网微博

  ■本报记者 赵子强

  今日是兔年A股市场最后一个交易日,昨日的上涨给兔尾收官带来了喜庆气氛,也为龙年春节后行情的进一步展开打下基础。从历史数据看,过去21年中,春节后首日上涨的占14天,占比66.67%。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利好消息不断,特别是关于各类资金入市的消息更是不绝于取,据统计,主要有九类资金在未来一段时间或逐步入市和扩大规模,包括社保基金、养老金、企业年金、公积金、慈善基金、教育基金、QFII、RQFII、产业资本增持等。随着,春节期间的祥和气氛和利好消息的不断发酵,加上过年后流动性有望宽松预期均有利于A股行情的进一步发展。

  四方面利好夯实基础

  进入1月以来,市场中的利好不断传出,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主要有四方面信息为市场提振了信心。

  首先就是央行连续实施逆回购。数据显示,中国央行周四实施为期14天逆回购操作,交易金额达到1830亿元,如果加上周二的1690亿元以及周三央行定向的逆回购2000亿元,那么本周央行共释放的流动性已经接近于存准率下调一个百分点的量。这也导致周四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几乎全线回落,这为市场的上涨提供了资金支持。

  第二,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第四季度GDP增速降至8.9%,连续第四季度放缓,创出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新低,但仍高于市场预期。从内需变化来看,结构性转好的态势仍然维持。从去年9月份开始,物价增速回落带来的收入效应推动消费增速筑底回升,预计今年全年将维持较快增长态势。分析人士预测,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8.6%,呈现先抑后扬的格局。一般来说,股市底部会领先于经济底部6个月左右,基于第二季度经济见底的预期判断,股市有望借助本轮“红包行情”夯实底部,之后振荡回升。

  第三,短期政策面暖风频吹,制度红利为市场反弹创造良好环境。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将带来一级市场的供求关系重大转变,改善市场此前一直诟病的高发行问题,为二级市场带来喘息的机会。

  第四,多产业“十二五”规划出台,产业发展,有利于市场热点的产生。如近日工信部发布《轻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主要目标为:“十二五”期间,全部轻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 ,轻工行业主要商品出口额年均增长7.5%,中西部地区轻工业总产值占全国轻工业总产值的比重由2010 年的32%提高到40%。

  九类资金驰援A股

  市场的持续走强还源于资金活水的介入,活水主要来自以下九个方面。

  一是社保基金增资。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去年年底向国内拥有社保偏股类组合的基金公司增资,每家基金公司委托管理的每只偏股类组合获追加资金五个亿,至少百亿新增资金注入社保偏股类组合,百亿社保资金虽然规模并不大,但社保基金增资入市往往被视为股市转好的风向标。

  二是地方养老金入市获得突破。全国社保基金近日向媒体透露,南方某省已经获准将1000亿元基本养老基金,转交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运营,这笔资金于今年一季度投入运转,其中一部分资金将进入股市和债市。

  三是QFII的双扩容,也是近期市场的一个积极信号。数据显示,仅去年12月,证监会就新批14家QFII,创单月批准QFII家数纪录。截至目前,QFII家数已增至135家。目前,QFII审批额度上限是300亿美元,有消息称,新增的QFII额度有望在此基础上再上一个很大的台阶。

  四是RQFII额度有望扩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姚刚透露,“自去年底推出RQFII试点办法以来,先行的200亿元额度已批给21家机构。我们将考虑把RQFII额度优先用于ETF,进一步促进离岸人民币资金合理回流。”

  另外,还有企业年金、保险公司等现有机构投资者,鼓励增加投资比重;推动住房公积金等长期资金进入资本市场;推动明确私募基金的管理体制,引导私募基金阳光化、规范化发展;鼓励慈善基金、文化基金、教育基金等投资风险较低的证券品种;鼓励产业资本和大股东增持。

  (责任编辑:袁志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