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商财富报告:大幅震荡正是底部特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 18:10  北京股商

  北京股商

  股商视点:大幅震荡正是底部特征

  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后,出现震荡回落走势,午后小幅跳水,创业板、中小板下跌幅度较大,对市场造成一定恐慌情绪,虽然股指在5日线附近逐步企稳,但从分时图看,黄线与白线位置逐步逆转,场内个股出现明显分化,有色、涉矿等权重股走势相对强劲,而创业板、中小板再次出现跌停潮,截至收盘,沪综指报收2266.38点,下跌31.99点,跌幅1.39%,量能较昨日略有放大,仅有色、水泥等少数板块翻红,两市48家个股跌停,仅一成左右个股上涨。虽然盘中个股出现较大杀跌力度,但短线大盘依然有上涨动力,本轮反弹并未就此结束。

  今日大盘回落主要源于以下两点:1、昨日股指涨幅过大,短线积累较多的获利筹码,兑现压力较重,而大盘前期在2300点附近反复震荡,聚集了较多的套牢盘,股指上冲过程中,必然会出现多空激烈争夺,因此,短线出现较大的波动属正常现象。2、创业板风险持续释放,既有12年减持压力急剧增加因素,又有11年业绩大幅预减的负面影响,创业板盘中的快速回落,导致市场谨慎情绪明显增加。

  虽然盘中个股出现较大杀伤力,但大盘依然有继续上冲的动力。原因有二:第一,从技术上看,今日股指在5日线附近得到支撑,并持续在昨日长阳1/2以上的位置上震荡,没有破坏本轮反弹的上攻趋势,且10日线再次上穿30日线,对短线市场构成有力支撑。第二,从盘中热点看,铝业、稀土等资源类品种依然保持较强的上攻势头,广晟有色利源铝业等均涨停,资源类品种由于其权重大,资金介入深,一旦启动,将形成具有持续性的行情,因此,短线回调后市场还将延续反弹走势。

  尽管短线市场仍以上涨为主要运行趋势,但盘面出现非常明显的分化,一方面以有色为代表的板块持续强势,另一方面创业板、中小板跌跌不休,因此投资者在品种选择上需有所侧重,创业板指数盘中已创新低,且量能释放较大,短期内看不到有效支撑,尤其是前期出现概念炒作的品种,如乐视网省广股份等,短线面临较大风险。而铝业、稀土等资源性品种由于其具有稀缺性,且经过较长时间调整后,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资金介入程度较深,短线还有上冲动力,投资者可重点予以关注。

  深度直击:创业板为何再创历史新低?

  今天,创业板指数暴跌5.70%,一举创出621点的历史新低,为什么创业板指数会如此表现呢?

  2010年6月1日正式推出创业板指数,基点为1000点,在2010年12月20日最高为1239点,而一年之后的今天跌至最低621点,在一年时间里,跌幅接近50%,下跌可谓惊人,而造成这种结果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

  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A股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年内已经累计减持超过956亿元,远远超出2010年的760亿元水平。期间大股东,高管,以及创投公司轮番上演减持好戏,大宗交易平台和二级市场上不时显现股东减持身影,虽A股走势低迷,但丝毫无法阻挡他们减持的风潮。

  昨天上市的新股海思科发行价20元,开盘就直接破发,今天更是以跌停收盘,最新价17.12元,PE为25.5倍。前天上市的江南嘉捷发行价12.40,当天收跌11%,现价10.73,PE为22.1倍。10号上市的苏交科温州宏丰最新PE分别为19.0倍与16.9倍。而6号上市的利君股份发行价25元,目前股价20.12元,最新PE仅为14.7倍。而同为6号上市的加加食品以46倍的市盈率发行价达到30元,当天收于22.10元跌26%,今天最新价19.15元,9个交易日跌幅达到36%,而其PE现在仍达到30.2倍,远远高于其它新股,近几天其股价持续暴跌,或许正是高价发行的理性回归。从以上数据可知,目前大批的新股市盈率向20倍甚至10倍靠近,这就是真实的市场表现,这反应广大股民对新股的实际预期。

  2011年全年IPO统计数据示:2011年平均发行市盈率为46.94倍,其中创业板市盈率为52.59倍,中小板43.05倍。如此高市盈率的发行,意味着减持套利成为一种极诱人的选择。相对于现在20倍左右的市盈率发行的新股,或许正意味着2011年新股发行存在着一定的泡沫成份。而创业板指数一年内暴跌50%,这或许正是当初新股高价发行的酿出的苦果。

  虽然目前新股发行的市盈率开始在20倍左右,但对于过去曾以52倍市盈率发行的次新股而言,却正是这些高价发行的次新股恶梦的开始,这给整个创业板市场带来灭顶之灾。目前创业板指数的断崖式持续暴跌,正是市场用脚投票的表达。

  证监会在2011年换届之后,针对未来一段时期提出了包括强化市场约束机制等在内的多项重点任务,其中出台了包括创业板退市意见征求稿在内的多项政策以加强对于IPO的监管。而新股发行制度的彻底改革,将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长期利好。

  主力动向: 有色金属板块资金继续流入   

  今天收盘市场主力增仓板块9家,减仓板块90家,资金呈现大面积流出态势。流入前三名的行业为是: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军工板块;流出前三名的行业为:生物制药、电子信息、机械行业。今日大盘今日未能承接昨日走势,相反,上午出现诱多迹象,下午大幅杀跌,但是此处不必过度恐慌,此处震荡剧烈是必然结果,建议规避中小板、创业板个股,选择优质蓝筹介入。操作上,短期部分蓝筹、具有分红和稳定盈利预期的个股短期涨势过于凶猛,后市可以等调整时间充分后大胆介入。

  大盘自2011年12月16日以来,开始有资金主动做多,并展开一波行情,随后大规模杀跌到来,直至近期有所反弹,但是此处震荡较为剧烈,暴涨暴跌成为常态,往往底部有此特征。得到资金青睐的板块以产业结构调中收益较大的新兴战略产业为主,例如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同时文化传媒在得到政策青睐的利好下成为主流行情,近期,经过下跌,资金明显选择具有分红预期,并且可稳定盈利的大盘蓝筹介入。后市看好在证券市场改革预期下具有稳定盈利能力和具有投资价值的品种,规避纯粹的壳资源炒作和概念炒作,同时具有行业发展前景的板块也将会有所表现。

  板块机会:电解铝板块中线关注

  最近股指走的有点意思,大面积涨停与跌停交相辉映,1月5日沪深两市近70家跌停,1月10日11日出现近百家涨停,1月16日又出现近70家跌停,1月18日却出现超过百家涨停,1月19日又出现近40家跌停。这种冰火两重天极度态势说明什么呢?主要体现两个信号,一、熊市心态根深蒂固,市场心态极其不稳,;二、从历史经验看,这种大涨大跌是底部区域一个重要特征;从今天的板块上看,创业板再创历史新低,跌幅达5.7%,另外高送配潜力、计算机应用服务、基金重仓股以及次新股跌幅靠前,分别下跌,5.40%,4.95%、4.63%、4.61%。但是有色金属板块却表现强势,尤其是铝板块,利源铝业、明泰铝业等继续涨停、闽发铝业焦作万方等涨幅靠前,我们认为电解铝行业面临拐点中线可逢低关注。

  一:产量增速放缓有利于铝价走势,上半年电解铝产量为869万吨,同比增长4.4%,明显低于“十一五”期间年均15.7%的增幅;也低于同期十种有色金属产能7.3%的增长。但单月的产量看,1-6 月电解铝产量呈逐月上升趋势。而在下游铝加工材出口强劲带动下,我国原铝消费量继续稳步提高,国内原铝供需平衡状态有所好转。

  二:政策限产,有利于铝价上涨。去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若干意见的通知》和工信部等九部委《关于遏制电解铝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紧急通知》,紧急叫停700多万吨拟建电解铝产能,预计今年来产能增长严重受限。国家叫停拟建电解铝会减少预期产量,铝价将得到一定支撑,下半年铝企业效益有可能有所提高。 

  总体而言,尽管成本上涨会推动铝价上涨,但我们预计中国严控电解铝产能措施至少部分生效,从而推动电解铝产能利用率回升,并推动行业利润水平回升。鉴于我们看好电解铝行业短期和中长期行业利润水平的回升,建议关注电解铝板块。短期从个股相对铝价弹性看,可关注焦作万方、中孚实业云铝股份、利源铝业等。中长期我们看好在降低成本上能有所成效——或向上游铝土矿进军、或煤电一体化的电解铝企业。考虑到最近相关个股涨幅过大,操作上不宜追高,逢低可关注。

  操作策略:持股为主,逢低买入

  市场回顾:周二早盘股指出现诱多式上攻,在2310点前遇阻横盘震荡,午后最后一小时出现震荡下探走势,盘中创业板再次创出新低,市场资金流出略有放大。有色、证券等权重板块依旧保持强势,医药和文化传媒板块跌幅较大。截止收盘,两市再次出现近50支个股跌停,沪指收盘下挫1.39%,报2266点,最终收出放量中阴,全天量能也略有放大。股指仍在5日均线之上,反弹趋势尚没改变,目前仍然可以看作筑底行情。

  仓位管理:从中期来看,月线仍然呈现空头排列,周线继续处于下降趋势之中,998和1664连线形成的原始上升趋势线约为2280点,已经跌破,在收复之前应执行逢高卖出的策略,仓位仍然控制在3到4成。从短期来看,1、K线形态上,阴线实体明显小于昨日大阳;2、均线系统上,5日均线支撑有力。3、市场出现分化,涨停集中在有色板块,近50支跌停个股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二八转换明显;总之,今日调整属于筑底的正常调整,中线仍可看高一线,逢低可积极操作。  

  品种选择:1、电解铝相关个股,但要着眼于中线,短期涨幅较大,不追高;2、稀土、煤炭等资源类或涉矿类个股也可继续关注;3、煤炭股,蓄势已经比较充分。

  交易策略:周三大盘震荡调整,短线资金出现获利回吐,如周四出现再次下探可适当逢低介入。操作上,短线持股为主,高抛低吸。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