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评:中小盘股重挫 板块尽墨沪指跌1.71%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 15:0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受标准普尔调降多个欧洲国家评级影响,亚洲各股市周一早盘大幅下滑。沪深两市今日早盘出现双双低开,在煤炭股和海西概念股带动下出现短暂冲高,使两市跌幅一度收窄。随后由于市场未能再度出现热点板块,两市再度震荡走低。午后两市跌幅进一步扩大,在金融股企稳的掩护下,各路资金纷纷撤离,中小盘个股流血不止,市场情绪遭严重挫伤,中小板指数连创新低。收盘前多头未能有所建树,沪指跌破10日线、20日线,市场再度陷入阴跌行情。

  截止收盘,沪指报2206.19点,跌38.39点,跌幅1.71%,成交428.8亿元;深成指报8827.47点,跌203.12点,跌幅2.25%,成交384.1亿元。创业板指报633.91点,跌32.17点,跌幅4.83%。

  盘面上,板块尽墨,稀土永磁、智能电网板块重挫,跌幅超过6%;环保行业、酿酒食品、有色金属、黄金概念、传媒娱乐、水利建设纷纷大跌,中小盘股一片惨绿,两市非ST股跌停数近60家。

  西部证券认为,短线市场形态暂属反弹过后的快速回撤,在创业板急挫、年报下滑预期分歧加大和资金面重负等不利因素未见改观之际,调整压力隐现的节前市场交投难免趋于清淡,短线操作谨慎为宜,且以保持较高持现比例过节。

  操作上,目前短线调整压力有所显现的阶段期间,投资者需要重点把握的机会也仍应以确定收益为主,节前加大持仓参与底部反弹的意义不大,建议轻仓避险思路为主,少量持仓立足低价绩优的蓝筹品种即可。

  今日盘面

  沪A     上涨:     51     平盘:     56     下跌:     808

  沪B     上涨:     3      平盘:     0      下跌:     51

  深A     上涨:     52     平盘:     84     下跌:     1252

  深B     上涨:     3      平盘:     7      下跌:     43

  板块个股

  海峡西岸概念部分个股逆势上涨,中国武夷厦门国贸多伦股份福建南纺等出现上涨。

  煤炭股表现活跃,开滦股份、大有能源一度涨停,平煤股份平庄能源、永泰能源等冲高回落。

  水泥板块个股表现活跃,尖峰集团科学城福建水泥、四川双马、同力水泥等冲高回落。

  智能电网板块跌幅较大,国电南瑞领跌,东源电器万力达荣信股份平高电气亿纬锂能等大幅下跌。

  黄金概念股走低,板块内个股全线飘绿,东方金钰板块内跌幅居首;潮宏基辰州矿业明牌珠宝山东黄金中金黄金跌幅居前。

  有色金属板块内多数个股下跌,锌业股份领跌,中色股份云南锗业罗平锌电厦门钨业章源钨业株冶集团等大幅下跌。

  酿酒板块再度出现调整,板块内多数个股出现下跌,ST皇台跌停;青青稞酒老白干酒洋河股份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等跌幅居前。

  发电设备板块盘中个股多数下跌,金利华电领跌,和顺电气、东源电器、万力达下跌。

  稀土永磁概念股表现疲弱江粉磁材领跌,北矿磁材、中色股份、横店东磁西藏发展等下跌。

  环保行业跌幅较大,永清环保领跌,碧水源中电环保国电清新开能环保、桑德环境、中原环保等大幅下跌。

  重庆啤酒再度跌停。

  后市展望

  对于今日两市下跌,投资者普遍认为节前效应是重要原因,本周市场走势将以弱势震荡格局为主。

  职业投资者扬韬(微博)在微博上表示,创业板指数即将创下新低,而上证50指数比此前低点高近10%。市场老手一般认为,银行股等权重板块最终可能跌下去,大盘才会触底。不过,会不会出现另一种情况呢——小盘股持续低迷乃至下跌,大盘股持续走稳甚至走高,逐渐过渡到香港模式,进入蓝筹股时代。很多迹象显示有此兆头,但还是要再观察。

  华讯财经认为,大盘接下来将考验2200点的支撑力度,煤炭、有色板块主动调整,给后续的反弹迎来机会,如果这两个板块能够在接下来的走势中继续维持强势,那么大盘的反弹还存在机会。节前效应已经开始显现,最后一周的行情预计呈现弱势震荡的格局,再度快速下跌的概率不大。鉴于大盘延续调整走势,建议投资者注意规避短期调整风险,尤其中小市值的个股,以及破位个股,不宜盲目进场抢反弹。

  新浪博主淘金客(微博)认为大盘目前仍处于筑底初期。去年3067点以来的大五浪杀跌已经结束。股指后市有望进入新一轮筑底过程。只是由于一季度经济面仍较困难,又没有新的重大利好刺激,加之年关将近场外资金入市更谨慎,因此使得股指缩量回落。但这种回落,目前仍可看成是底部第一次上涨后的洗盘走势。这次洗盘的目的,是为了冲击2300点一线阻力,并进而向更高目标2500点进发。因此目前位置洗盘越充分,蓄势越充足,后市突破的可能性就越大。

(海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