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134点面临考验 跌停潮背后暗藏玄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6日 02:52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分析人士指出,罕见的跌停潮正在释放恐慌性市场情绪,黎明之前的黑暗一过,必将迎来七彩曙光

  继新年开门红落空后,昨日上证指数继续低开,大幅下挫逾20点,最终报收2148.45点,与前低2134点仅一步之遥。备受关注的是,昨日市场上演了近期罕见的百股跌停潮,这种主要来自创业板和中小板的跌停潮,让人隐约感到一种“股灾”氛围。

  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已经从投资情绪的角度说明市场恐慌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对较高的程度,前期低点2134点将面临严峻考验,但同时也意味着市场中级级别的大底部或近在咫尺。

  基本面看,2012年股市基本面严重恶化的风险来自两方面,一是欧洲债务危机失控,二是国内房地产政策持续严控,导致地产调整幅度超预期,带动投资和经济下滑。

  上周公布了全国工业企业利润情况,收入增速仍然处于下降的过程中。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成本下降,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有所回升。同时,2011年12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3%,比11月上升1.3个百分点。从PMI详细数据看,12月的反弹主要发生在大企业,中小企业不仅没有改善反而有一定程度恶化。究其原因,货币市场的流动性仍然偏紧,针对中小企业的定向宽松和政策微调的效果还没有体现出来,经济放缓态势没有显著扭转,政策仍需进一步放松。

  技术上看,目前沪指在见2534.06点后连续出现了两个有效的净跳空缺口:11月17日、18日在2459点至2449点之间,以及12月14日、15日在2224点至2216点之间形成的向下突破型跳空缺口。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缺口回补和箱体的对称计算,市场逼近2000点之下迎来真实反弹的概率较大。

  虽然目前市场新低不断涌现,但以下积极因素的微妙变化,应该引起足够的关注。

  其一,RQFII酝酿两年最终面世,这是2012年A股市场迎来的第一个利好。尽管RQFII试点初期额度只有200亿元,投资股票及股票类基金最多只有40亿元,对当下的A股来说是杯水车薪。但不能否认,RQFII试点作为利好措施,初期带给市场的绝不是增量资金,而是给疲弱的A股注入信心;其二,市场一致预期是一季度末二季度初很可能迎来低谷,市场会有修复性的行情出现,这样就会进一步激活在超跌后反弹动力和进攻能量,最少可以证明市场的大跌可能性逐渐的降低;其三,随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及两市首批业绩快报披露,年报行情蠢蠢欲动。其中,首份银行快报,浦发银行(微博)全年营业收入约675亿同比增35%,净利润同比增长42.02%,引发银行股集体回升;其四,昨日银行股护盘力度加大,增强了抄底资金不断冲击市场的反应和感觉,可以有效延缓大跌的可怕性和惯性下跌的连续性。

  最值得一提的是,3月期央票进一步停发,说明市场降准的概率逐渐加大。同时,由于12月的CPI将于近期公布,业内人士预计,12月CPI可能上涨4%左右,通胀将进一步回落,市场对此普遍有一个较好的预期。如果CPI数据继续明显回落,那么为央行的货币政策将提供更多的有利条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等措施的实施可能性就更大,预期升温进一步遏制大盘的下跌气焰。

  短期来看,相信很多人都把目光聚焦到了本周末将召开的第四次全国金融会议,由于是5年举行一次,且每次都能推动国内金融领域重要改革,所以是格外的受到各方关注。据报道,本次会议将涉及新股发行体制改革和退出机制建设等问题进行讨论。作为A股市场目前最大的顽疾,抑制三高发行以及完善退市机制或许将成为目前可以期待的救命稻草。

  由此,从市场底部区域构筑的最后一段过程来说,罕见的跌停潮正在释放恐慌性投资情绪,黎明之前的黑暗一过,必将迎来七彩曙光。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