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A股新年黯然开局 春节前夕观望气氛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1月05日 07:55  国际金融报微博

  与外围股市背道而驰 春节前夕观望气氛浓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实习生 董俐科

  1月4日是A股进入2012年后的首个交易日,然而,在2011年幸免垫底的A股市场却又与全球市场“背道而驰”,成为为数不多的新年首个交易日开市下跌的市场

  A股逆道而行

  2012新年伊始,全球主要股市均迎来开门红。

  在利好经济数据带动下,当地时间1月3日,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79.90点,收于12397.46点,涨幅为1.47%;纳斯达克(微博)综合指数上涨43.57点,收于2648.72点,涨幅为1.67%;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9.45点,收于1277.05点,涨幅为1.55%。

  1月3日,欧洲股市也出现了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涨,法国CAC40指数上涨0.72%,收报3245.40点。德国DAX30指数上涨1.50%,报6166.57点。英国金融时报100指数上涨2.29%,报5699.91点。

  在欧美市场新年良好开局的影响下,1月4日,亚太市场也是涨声一片。日本日经225指数报8560.11点,上涨104.76点,涨幅1.24%;澳交所普通股指数报4239.5点,上涨84.3点,涨幅2.03%;新西兰50指数报3288.11点,上涨13.40点,涨幅0.41%;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报7082.97点,上涨29.59点,涨幅0.42%。

  然而,A股却与全球市场“背道而驰”。沪深两市新年首个交易日高开低走。截至1月4日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169.39点,跌30.03点,跌幅1.37%;深证成指报8695.99点,跌222.83点,跌幅2.50%。受A股拖累,港股未能承接前日升势,周三高开低走,收市报18727点,跌150点,跌幅0.8%。而“难兄难弟”的韩国股市跌幅略小于A股,截至收盘,韩国综合指数报1866.22点,下跌9.19点,跌幅0.49%。

  供求决定走势

  面对新年伊始A股的下跌,业内人士认为,投资者没有看到希望中的利好政策出台,是市场投资情绪悲观的主要原因。当前,决定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还是供求关系,如果新股发行短期内仍然比较频繁,那么市场悲观的情绪将继续蔓延。

  针对昨日A股的下跌,国金证券财富管理中心分析师李晓光在接受《国际经融报》记者采访时说:“节前市场本来就非常低迷,而目前新股还在发行,并没有利于市场的政策出台,这使得投资者的预期落空。新股发行节奏没有变缓,导致股票下降的因素没有改变,市场仍处于观望期,可谓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而中原证券(微博)分析师张刚在接受《国际经融报》记者采访时,同样也提到了“预期落空”对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他表示:“目前,紧缩政策松绑的具体措施并没有如人们预期中的到来,市场找不到反弹的理由,使得在新年首个交易日出现A股开门绿。”

  而就A股在2012年的中长期走势来看,李晓光强调指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和新股的供求关系是影响2012年A股走势的主要因素,其中,新股的供求关系仍然处于影响A股走势的主导因素。”

  二季度或好转

  事实上,2011年国内政策便出现了松绑的迹象,但A股市场仍然持续疲软。对此,高华证券分析师王汉锋认为,主要原因是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虽在逐步放松但仍然紧张,从而可能防碍了经济基本面的改善。

  王汉锋认为,在经历了既长且深的回调之后,短期内市场可能会反弹,但总体仍将延续震荡走势,但2012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可能是市场略微好转的时间点。

  “届时,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有望放松至可相对支撑股市的水平。通胀担忧应会基本消除,因此政策调整力度可能会相应加大。”王汉锋指出,“从以往经验看,当市场估值降至相对较低水平,且实体经济中的流动性放松到可令经济增速企稳的程度之后,我们才会看到A股市场的明显好转,而且一波市场上涨行情往往由相关政策的出台所引发。”

  在春节长假来临前夕,市场观望气氛会比较浓重,在目前A股相对比较“尴尬”的时期内,华泰联合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前期受经济景气下滑和市场负面情绪影响而下跌但行业基本面或好于预期的个股。地产股整体估值下跌空间已不足,低估值带来的“弹坑”效应在大盘弱势时带来地产股的相对收益。而目前低水平的估值也反映了市场的悲观预期,如果未来大盘向下,银行股具备较好的防御性。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