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交量成扼杀反弹元凶

  □本报记者 李波

  上周市场消息面相对此前平静了许多,因此指数虽然连续创出新低,但整体依旧呈现出震荡格局。市场在创出新低之后也有较为明显的反抽行为,但由于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反弹要么夭折,要么力度和高度都有限。分析人士指出,短期市场交投清淡的格局可能会延续较长的时间,成交量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始终成为扼杀反弹的元凶。

  交投清淡扼杀反弹

  上周市场消息面相对平静,指数呈现出震荡态势,但主力资金依旧态度谨慎,成交量继续保持在地量水平。

  具体来看,上周沪综指下跌0.90%,深成指下跌1.16%。成交量方面,沪综指全周成交2339.09亿元,而深市成交量为2405.61亿元,两市日均成交量继续维持在900亿以下的水平。根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分类账户统计,上周沪市主力成交1659.70亿元,其中流入金额824.64亿元,流出835.06亿元,净流出资金10.42亿元;而散户成交729.64亿元,其中流入金额357.76亿元,流出371.88亿元,净流出资金14.12亿元。深市主力成交金额为533.67亿元,其中流入256.10亿元,流出277.57亿元,净流入资金21.47亿元;散户成交总额为1868.02亿元,其中流入903.71亿元,流出964.31亿元,净流出资金60.60亿元。

  与此前利空不断相比,上周利好消息相对居多,因此指数虽然连续创出新低,但整体依旧呈现出震荡格局。针对上周萎靡的市场走势,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上周消息面整体不算太差,而市场在创出新低之后也有较为明显的反抽行为,但由于缺乏成交量的配合,反弹要么夭折,要么力度和高度都有限。而市场成交量不足也有背后的“隐情”。近期市场上不论题材多么炫目,凡是大宗交易活跃的个股,二级市场股价均难有大的作为,说明近期解禁后的减持行为非常疯狂。而重庆啤酒上周三起上演的抢反弹闹剧,也非常典型地说明了当前市场中空方力量的强大。在此背景下,市场中大多数活跃资金噤若寒蝉,指数反弹时应者寥寥。这也同时解释了为何上周三中国平安(微博)260亿看似不大的融资额度会将不少市场主力吓退。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短期市场交投清淡的格局可能会延续较长的时间,成交量会在相当长时间内始终成为扼杀反弹的元凶。

  主力积极布局防御性板块

  在上周市场震荡的状态下,主力资金板块流向相对稳定。从行业板块资金流向来看,据北京创赢提供的主力资金板块流向显示,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较多的有酿酒食品、建材、钢铁和机械,净流入资金15.38亿元、7.75亿元、0.91亿元和0.86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较多的行业板块有医药、化工化纤、其他、房地产和电子信息,净流出资金7.92亿元、6.41亿元、6.27亿元、5.76亿元和5.55亿元;从概念板块资金流向来看,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入的有智能电网、CDM项目、垃圾发电、太阳能和海南等概念股,分别净流入资金2.35亿元、2.29亿元、1.06亿元、0.93亿元和0.83亿元;资金净流出较多的是新材料、新上海、稀缺资源、ST股和航天军工概念股,分别净流出6.90亿元、4.42亿元、4.30亿元、4.25亿元和3.70亿元。

  在股指震荡的过程中,主力资金求稳的谨慎心态非常明显,行业板块中除了代表大消费类的酿酒食品主力资金流入较多之外,与保障房建设相关的建材、钢铁以及机械等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主力资金流入。对于这样的主力资金流向,有分析人士指出,在谨慎心态的主导下,主力资金选择防御性的大消费类板块以及政策支持明显的保障房建设板块不难理解,短期这样的主力资金选择特色势必还将延续。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