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空头能量趋于衰竭 短线反弹或一触即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1月29日 02:13  证券日报

  ■金百临咨询(微博) 秦 洪

  两大主线一是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滋补品、营养品等消费升级的品种;二是产业政策或实体产业投资热点,如种业股、智能电网的相关产业股

  昨日A股市场出现了冲高受阻回落的走势。其中,上证指数再度受制于5日均线,短线下降通道较为清晰,似乎表明短线A股市场的走势仍然不宜过分乐观。不过,盘面显示出市场暖流潜涌,短线反弹或将一触即发。

  指标股护盘动能被削弱

  对于昨日A股市场的走势来说,多头其实在盘中还是积极努力的,一方面是体现在盘中指标股的异动,一度使得上证指数冲击2400点。另一方面则体现在种业股、环保股、消费股等诸多品种出现在涨幅榜前列,说明了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意图依然清晰。

  但可惜的是,由于前期强势股的纷纷倒戈,导致了多头的努力无功而返。其中,两类强势股的倒戈,更挫伤了市场的跟风追涨激情。一是文化传媒概念股。周末关于文化传媒的利好消息较多,但入驻其中的资金反其道而行之,借这些利好消息而出货之实,导致了天舟文化等龙头股跌幅居前。二是游资热钱主导的题材强势股,如中钢吉炭、中钢天源、中发科技、天山纺织等。其中中钢吉炭、天山纺织还冲击跌停板,这在近期盘面走势中较为罕见。说明游资热钱减持力度明显增强,从而使得多头饮恨于2400点一线。

  空头能量趋于衰竭

  正由于此,分析人士认为,空头的做空能量已趋于衰竭。一方面是因为昨日强势股的倒戈,说明此类个股的做空能量得到了极大地释放,他们短线无进一步的做空能量,也就意味着大盘短线面临着转机。另一方面则是因为此类个股毕竟有着一定的产业支撑,其中文化传媒股得到了全国上下一致的认可,所以,短线急跌之后,也意味着他们进一步下跌空间已不大。

  与此同时,目前大盘反弹氛围也渐趋强烈。其中,欧美股市出现了新的动向,那就是也是闻利空而不跌。如在本周一,穆迪对欧元区所有国家评级发出警告,但欧洲股市在本周一出现了相对强硬的走势,如此的走势就说明了该跌不跌,空头能量已衰竭,有利于全球资金对后续行情演绎形成较为乐观的强势预期。既如此,市场短线难有新的做空催化剂。

  何况,多头在近期的新动作也可以视作为新一轮反弹行情准备。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围绕着大消费股抱团取暖,积极备战年底的年报业绩浪,贵州茅台五粮液等一线白酒股,酒鬼酒老白干酒等二线白酒股在近期就是反复活跃,长线资金作战略性配置的态势较为突出。目前看,基金等机构资金在近期陆续加大对医药、滋补品、消费品等个股的配置力度。这些信息昭示出部分机构资金开始认同大盘下跌空间不大,所以,加大了仓位的配置。

  二是围绕着产业政策、实体领域的产业投资热点积极布局。如昨日活跃的种业股等为代表的农林牧渔板块,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机构资金开始备战2012年一号文件。

  因为近年来的一号文件均是围绕农业主线展开的,2011年一号文件是农田水利建设为核心,2012年一号文件,有分析人士预测可能是围绕农业科技的增产增收为核心,因此,种业等农业科技股有望成为后续的产业热点。与此同时,智能电网的关键环节的配用电自动化的科大智能、用电信息采集的福星晓程、东波载波等个股也是反复活跃,由此再一次向市场证实了一个投资理念,那就是产业热点,必然是二级市场的股市热点。也就是说,产业政策指引投资方向。

  关注两大主线

  如此来看,大盘短线的确具备了反弹的契机,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谨慎不悲观,在保持仓位的前提下,适量出击机构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

  其中,两大主线可积极跟踪,一是机构资金抱团取暖的对象,滋补品、营养品等消费升级的品种,獐子岛东阿阿胶(微博)紫光古汉汤臣倍健、金达威等品种可跟踪。

  二是产业政策或实体产业投资热点的品种,种业股、智能电网的相关产业股,所以,荃银高科神农大丰、科大智能、积成电子等个股仍可跟踪。另外,美亚柏科维尔利等小盘高价股也可跟踪。

  (执业证书编号:A1210208090028)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