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2400点支撑力再受考验 继续震荡等待僵局打破

  □本报记者 李波

  本周二沪深两市低开,盘中再度跌破2400点关口,随后出现拉升。截至收盘,沪深股指微跌,上证综指在“四连阴”之后终于收出小阳。2400点连续两个交易日失而复得,支撑力度可见一斑。一方面,经济稳健下行以及政策转向预期封杀了大幅下跌的空间;另一方面,经过前期的快速回落,杀跌动能明显减弱。短期市场或继续震荡,直到未来政策转向信号或欧债危机进展打破僵局。

  2400点支撑力再受考验

  大盘昨日受隔夜外围股市暴跌的影响低开,随后震荡下挫跌破2400点,午后迅速拉起。截至收盘,沪深两市较周一均微幅下跌,市场重心继续下移。不过,“四连阴”之后,上证综指终于在周二收出一根小阳线。

  2307点以来的反弹尚未行至一个月,市场风云便开始突变。由于欧债危机向核心国蔓延,国内政策微调落实但转向未至,再加上市场短期的调整要求和大盘股IPO压力,上周三沪综指的一根62点长阴打破了2307点以来的反弹格局。之后,大盘步步后退,上周五已经从2500点上方一路退至2400点关口前。

  本周以来,欧债问题并未出现显著改善,外围市场继续下跌,21日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2.11%,伦敦富时100指数、巴黎CAC40指数、法兰克福DAX指数分别下跌2.62%、3.41%、3.35%。与此同时,国内方面资金面再度趋紧,隔夜、一周、两周SHIBOR分别由15日的2.9125%、3.2975%、3.3949%上升至22日的3.8342%、4.4117%、4.8258%。在此背景下,A股并未继续大幅走低,而是围绕2400点进行拉锯。并且,大盘每次在盘中跌破2400点之后均出现强力拉升,2400点两次失而复得,支撑力度可见一斑。

  继续震荡等待僵局打破

  本周的两个交易日中,大盘在2400点命悬一线却总能化险为夷。这一方面表明资金心态依然谨慎,多空分歧犹在;另一方面,当前的宏观环境和近期的快速下跌也使得该整数关口具备较强支撑。

  从宏观环境来看,经济依然处于下行通道但并未失控,制度红利和财政政策正在逐步舒缓经济回落幅度,有助于推动经济“软着陆”。这样的经济环境对于A股来说虽称不上暖床,但也绝对不是冰窖,只要经济增速可控,业绩杀或难以造成太大杀伤力。何况,估值方面,全部A股特别是权重板块的估值已经低于998点和1664点时的水平,权重股虽然难以迅速启动,但下跌的空间也并不大。

  与此同时,对于“政策市”特征明显的A股来说,政策动向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流动性,从而决定市场走向。随着政策微调措施的落实,货币政策何时转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有分析人士指出,在10月外汇占款近四年来首现负增长、美元阶段性强势格局较为确定、年底资金面紧张、公开市场出现资金净回笼的背景下,短期流动性紧张的局面或倒逼政策放松,今年12月或明年1月,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较大。而作为货币政策转向的重要信号,“降准”预期的逐步升温也将缓解市场短期的悲观情绪。

  另外,从成交量来看,本周以来的两个交易日市场成交低迷,持续创下2307点以来的地量水平。“地量见地价”的股谚虽不一定立刻实现,但成交量的萎缩反映出市场的恐慌杀跌动能已经大大减轻,毕竟,市场已经快速下跌了百余点。

  总体来看,短期资金心态依然趋于谨慎,市场的反弹暂时缺乏触发因素;不过另一方面,2400点的支撑力度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考验,并且政策底和估值底也封杀了市场大幅下跌的空间。因此,短期市场或继续震荡,直到未来政策转向信号或欧债危机进展打破僵局。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