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周股市三大猜想及应对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0:00  投资快报

  记者 张厚培

  猜想一:震荡整固再上?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在政策利好预期作用下,上周两市股指上演绝地反击放量反弹的好戏,沪指更是收出5连阳,形势一片大好。不过,有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短线上涨过快,获利盘丰厚,加上面临2500点整数关口,后市大盘或会出将冲高回落。只是,市场通过震荡来清洗浮筹及回抽确认后反弹有望持续。

  西南证券(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微博)指出,本周是G20首脑峰会和欧盟财长会议的前一周,预计国际股市仍会笼罩在利好预期之中,而11月1日国内将迎来官方的PMI数据,有助于激励投资者的做多积极性,三季报的披露工作将于下周结束,相关统计数据或将进一步激励场外资金进场。不过,考虑到2500点以上解套盘和获利盘开始增多,连续大涨将逐步转变为震荡盘升。

  华泰证券分析师张力认为,尽管大盘短期内涨幅偏大,在60日线附近有震荡整固的要求,但是市场整体的运行环境正在改善,总体向上的方向不会有变化,可以大胆继续看多。不过,张力也提醒投资者:市场跌久了,很多投资者都有惯性熊市思维,本周大盘也许会有两天左右的调整期,这段时间要注意涨幅过大的股票。

  应对策略:短线投资者可“高抛低吸,见好就收。”中线投资者不妨利用回抽确认之机逢低建仓,为可能出现的跨年度行情做好布局。

  猜想二:超跌股否极泰来?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从以往经验来看,在一轮反弹行情中,超跌板块往往会有不错的表现,从上周工程机械、汽车、电力、房地产等前期超跌板块开始展开反弹不难看出,超跌股己经成为了稳健投资者“追涨”的一种选择。

  分析人士指出,连续几天的快速反弹使市场产生了短期获利盘,加之前期入场博反弹的资金兑现对股指形成重压,本周若下周大盘量能跟不上,不排除有冲高回落的可能,盘中震荡会加剧。看好超跌股“补涨”带来的“否极泰来”机会。

  那么,哪些前期超跌板块个股有望在接下来的行情中“否极泰来”呢?新华基金认为在四季度的反弹行情中前期跌幅较大的房地产、建筑建材、金融服务和汽车板块将会有好的表现。至于个股方面,业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报已经披露完毕,上市公司全年的业绩已露端倪,应以上市公司业绩为准绳,对超跌个股进行挖掘。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资深人士指出,超跌股能否在一轮反弹行情中出现超跌反弹一般取决于二个条件:一是阶段跌幅相对较大,打出短线反弹空间;二是相关个股能否吸引到场外资金进场抄底。如果个股超跌后能吸引到大资金抄底,反弹幅度往往更大。

  应对策略:重点关注今年前三季度业绩出现稳定增长、且行业绩有望在四季度能继续维持的跌幅较大的个股。

  猜想三:煤炭板块走强?

  实现概率:80%

  具体理由:受资源税改革影响一度出现急跌的煤炭板块个股,在近期煤价持续走高及大盘出现反弹的双重作用下,上周五纷纷出现强劲反弹。对此,券商研究员表示,煤炭股基本面相对较好,众多外延式扩张机会将支持其获得超额收益,而资源税利空释放之后更是如此。在市场开始反弹的提振下,煤炭股重新走强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数据显示,部分地区焦煤、动力煤、无烟煤出厂价格从9月末开始上涨,煤炭价格在供需高峰期间全面上涨已初现苗头。其中,环渤海动力煤价格自9月7日开始恢复上涨至10月25日以来,平均价格累计上涨了28元/吨,刷新了该指数发布以来的最高纪录。

  分析指出,欧债危机解决办法达成一致、美国三季度GDP增速创一年来新高;国内经济政策层面出现微调,宏观经济阴霾渐淡;国内形势的好转将提升行业的景气度,加之四季度又面临需求旺季,煤价继续看涨,煤炭板块个股仍存在上升空间。

  “经过了前期的下跌后,煤炭板块的投资机会更佳了。”光大证券分析师蔡苏指出,进入冬季,煤炭的需求会大幅上升,而且目前煤炭作为一种稀缺性资源的属性并没有改变,供求矛盾仍比较严重。煤炭价格可能会维持高位,从而为煤炭股带来表现机会。

  应对策略:重点关注一些资源禀赋和未来内生外延成长能力较强的公司,如兰花科创(600123)、昊华能源(601101)等。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