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市场憧憬政策适当放松

  广州日报(微博)

  A股连续第二天大涨 上证指数收复2400点

  昨日A股市场继续强势拉高,主要股指涨幅超过1.6%。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409.67点,上涨1.66%;深证成指收涨2.47%,报10203.40点。两市成交合计1562.7亿元,成交量同比小幅放大。沪深300指数收涨1.89%,报2625.43点;期指合约均涨,成交最活跃的十一月合约收涨1.56%,报2622.0点。 

  高盛:沪深300明年可到3200点

  本报讯 (记者 陈海玲)沪深股市昨天低开收高,市场憧憬政策适当结构性放松,两市超过九成个股上涨;后市大盘或能延续反弹势头。上证综指最终收涨1.66%,报2409.67点;成交人民币836亿元,较前天增近三成半。两市成交明显放量,资金入场踊跃。

  利好纷至沓来

  中原证券(微博)股份有限公司张刚昨天分析到,利好预期纷至沓来 使A 股持续反弹。影响市场的重大信息有:人民日报刊文《大盘有强支撑,需强力措施干预》,新华时评《股市信心以何重振》,RQFII 细节敲定,预计将尽快出台,财政部研究适时扩大资源税的税改范围,人社部称正制定社保基金投资运营办法。由于当前A 股市场依然较为脆弱,预计近期股指震荡的幅度将显著加大,建议投资者适当控制风险,但考虑到A 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的水平,未来股指即使回调,估计进一步大幅杀跌的空间应该也不会太大。

  据 Wind资讯金融情报所统计,昨天权重板块强势回归,银行、地产尾盘表现抢眼,资金净流入居首。新材料、高铁、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板块资金净流入较为显著。大宗商品大幅反弹,有色、煤炭等资源股也一改颓势,资金入场踊跃。 

  预期此轮反弹比前波强

  天相投顾分析师仇彦英称,大盘由于前期超跌而出现技术性反弹,令市场消化了近期由政策调控引发经济回落的利空,形成对政策适当结构性放松以及经济回稳的预期;若没有超预期因素的干扰,此次反弹的力度和持续性或能好于上一轮反弹。

  但值得注意的是,新股发行不会放缓,在审IPO 超500 家,今年已圈钱2300 亿元。

  高盛昨天发布的研报表示,在盈利增长和评级上调的带动下,预计2012年底沪深300指数将上升至3200点,但近期因担心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欧债危机,市场仍将持续震荡。高盛还认为,在通胀回落至正常水平之后,政策可能会为促进经济增长而放松。

  资金追逐周期性蓝筹股

  从这几日反弹的情况来看,前期跌幅较大、估值愈发合理的周期性蓝筹股依然是市场资金追逐的主要焦点。

  张刚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券商、汽车、银行、煤炭以及保险等周期性行业的投资机会。对于文化传媒等短期热点建议投资者注意逢高适当减磅,锁定收益、控制风险。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建议以自己手中的股票持有为主,积极把握高抛低吸的机会降低持仓成本。

  另外,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新能源、新材料以及节能环保等战略新兴行业的投资机会。

  特别关注

  转融通全面提速

  本报讯 (记者杨欣) 权威人士日前向中国证券报(微博)记者表示,根据证监会对转融通业务的各项规定,以及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60亿元注册资本金推算,预计转融通初期最大规模为900亿元。尽管市场人士认为转融通对市场影响不大,但是投资者仍然担心未来操作难度加大,交易成本会增加。

  转融通业务全面提速,12月或可进入全网测试阶段。受此消息影响,昨天券商板块走好,领涨大盘。

  “转融通意见稿”中可以看出,只要是不存在被禁止或限制进入证券市场或参与转融通证券融出业务、且最近三年内没有与证券交易相关的重大违法违规记录的机构股东,均可以充当转融通业务的证券出借人,包括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基金、保险、信托、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其他机构八大类。 

  转融通如开闸,再加上融资融券转常规化后,将大大提高资金的供给,进一步满足参与投资者的需求。

  本报记者了解到,全国现在有二十五家券商在做融资融券业务,其中如果通过了转融通的券商,只要是自己的资金池和股票池没货了,股民需要就可以通过转融通借。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进入转融通业务时代,A股的机构时代特征将更加明显。机构间的多空博弈将加剧市场的波动,处于中间的散户的操作也可能会变得更加艰难,未来将手中的资金交给专业的投资机构来打理,或许是投资者的最佳选择。

  机构观点

  转机需成交量突破

  正当大多数股民几乎丧失信心的时候,A股突然连续两天上演“绝地反击”,而且都是午后发力。为此,证券分析师发表了不同的看法。

  兴业证券(微博)分析师张忆东表示,央行最新发行200 亿元 3 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较此前一期突然下降至3.96%,这被市场解读为管理层对经济减速的关切。

  国泰君安(微博)分析师陈岚认为,由于3年期央票与1年期央票同样具有政策风向标的作用,其发行利率的下降,标志着货币政策逐步由偏紧向中性回归,而且陈岚还预计11月份央行可能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这也意味着市场流动性在年底有望逐步改善。能否有转机还须等待成交量突破。

  然而在连续几天大涨之后,大盘是否会就此反转?根据记者了解,多数分析师依然显得谨慎。

  张忆东就指出,在底部区域,利空充分释放,利好悄然隐现,但市场情绪依然存在惯性悲观。因此,他预计,大盘将还会不断“折腾”、反弹。

  华创证券郭艳红表示,市场仍处于向谷底滑落的过程中,只能说接近谷底,但未看到逆转的信号。她建议投资者关注3个指标,即货币供给、库存以及资产价格。如从货币供给角度看,虽然3 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下降,但需要看到实际利率的回落。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有多少利好因素出现,如果市场参与热情不高,成交量继续萎靡不振,市场转机也难以实现。因此,A股能否反转还有待成交量的突破。

  因此,有私募人士认为,A股市场中期底部正在构建,上下波动将比较频繁,建议投资者保持谨慎,不要盲目追高,等待沪市成交量有效突破千亿元大关。

  (记者张忠安)

  技术解盘

  2300点上双底呼之欲出

  昨日市场呈现两大特征。一是市场热点呈现出百花齐放,上周出现的板块分化格局在昨日早盘发挥到极致后逐渐趋缓,各板块呈现普涨态势,涨幅上中小盘个股略胜一筹。

  技术上,大盘在“霜降之日”大幅崛起,目前大盘量价配合相对良好,沪指有构筑双底摆脱单边下行走势的迹象,而30日线再度成为短期市场强弱的分水岭。从分时图上看,5分钟MACD呈现一定的顶背离,同时15分钟KDJ各指标也处在高位,今日沪指在攻击30日线时或存在一定的反复。指数上,关注30日线和2450点的压力、2400点和2380点的支撑。

  (中证投资 张索清)

  蓝筹股有望改变弱势

  在融资融券试点过程中,其标的证券范围确定为上证50指数成份股和深证成指成份股,共有90只股票入选融资融券标的股票。

  业内人士称,根据成熟市场的经验,转融通不改市场原有趋势。但是,目前,A股市场和大盘指数处于低位,因此,不太可能造成过度卖空,其能带来的做空效应已较为有限。另一方面,大部分的A股投资者尚未形成做空思维,转融通所能形成的做空力度也会打折扣。

  待转融通之后,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持有的蓝筹股底仓可通过证券金融公司“出借”,可取得相应收益;还有蓝筹股的大股东本来由于控股权或者其他种种原因,而不能或者暂时不想减持手中的筹码,就可通过证券金融公司“抵押”股票给券商获取资金,总比半价抵押给银行强得多,也比去民间市场借高利贷好得多;再有,银行、基金和保险公司等机构的富余资金,也能够为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金新来源。这些办法均将大大提高蓝筹股的流动性,再结合近期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情况看,其偏好于低估值的蓝筹股。

  转融通会导致新股、题材股的波动幅度收窄,对市场发掘合理的价格产生积极作用。市场资金可能会从过去关注题材股、小盘股转而投向有业绩支撑的蓝筹股。转融通增加了做空的风险防范手段,有助于吸引新的长期资金入市。不过,转融通在试点初期对融资融券的借入额度将划定上限,证券供给增加所产生的心理影响可能会大于实际影响。

  近期蓝筹股在流动性增强后,操作的机会将大于风险。

  (记者杨欣)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