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评:量能持续萎缩 沪指跌0.60%创31个月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21日 15:05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今日两市开盘涨跌不一,股指小幅震荡后逐渐走低,10点左右石油、银行、券商、水泥、保险等权重板块轮番拉升,沪指震荡冲高至2340点附近后承压回落,随后股指一路震荡下行。午后股指低位震荡后进一步下行,沪指一度下探至2313点创31个月来新低,深成指创15个月来新低,创业板指亦创新低。随后水泥、石油、券商、煤炭、地产等权重板块携手拉升,两市股指震荡上行并一度双双翻红,但量能未能有效放大,尾盘股指再度走低。保险、环保、银行等板块表现强势,黄金、物联网、农药化肥等中小板块普遍下跌,两市成交量较昨日明显较少。

  截止收盘,沪指报2317.28点,跌14.09点,跌幅0.60%,成交437亿元;深成指报9697.21点,跌99.02点,跌幅1.01%,成交398亿元。本周沪指跌4.69%,深成指跌7.10%,创业板指跌8.06%。

  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股指周K线上失守5周线后形成两阴夹一阳的不利走势,上周形成的良好形态遭到明显破坏,在消息面没有出现明显利好刺激以及二级市场出现明显的企稳特征前,投资者短期操作仍需保持谨慎,但无需恐慌,从目前的估值、沪指周线KDJ底背离以及宏观消息面上看,支撑市场重心的利好消息有望不断云集,A股向下调整时正是主动型投资者伺机建仓的良机。

  在盘面上,酿酒、银行、保险等少数板块上涨,有色金属、电子信息、农林牧渔等多数板块下跌。

  今日盘面

  沪A     上涨:     188     平盘:     46     下跌:     675

  沪B     上涨:     12      平盘:     4      下跌:     38

  深A     上涨:     183     平盘:     73     下跌:     1086

  深B     上涨:     15      平盘:     6      下跌:     32

  板块个股

  板块方面,保险、银行、酿酒等少数板块上涨,稀土永磁、教育传媒、航天军工等多数板块下跌,两市超七成股票下跌,中天城投大元股份涨停,盛通股份、银信科技、兰州民百初灵信息远望谷等三十余只股票跌停。

  酿酒板块午后强势崛起,板块涨幅第一,重庆啤酒惠泉啤酒洋河股份贵州茅台张裕A等上涨。

  银行股近期表现强势,板块涨幅居前,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等上涨。

  国务院20日发布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要求大力发展环保产业,把环境保护列入各级财政年度预算并逐步增加投入和其他财税优惠措施。环保板块上涨,长青集团创业环保巴安水务首创股份、兴蓉投资等涨幅较大。

  稀土永磁板块个股普跌,银河磁体中科三环、正海磁材、江粉磁材宁波韵升等跌幅较大。

  传媒娱乐板块结束近期的强势表现,个股全线下跌,天舟文化皖新传媒出版传媒奥飞动漫中南传媒等跌幅超5%。

  化肥出口政策正在酝酿进一步收紧,四季度随时可能出台,农药化肥板块跌幅居前,六国化工蓝丰生化大成股份司尔特沧州大化等跌幅较大。

  地产板块个股走势分化,中天城投、中体产业云南城投等涨幅居前,光华控股、丰华股份、国兴地产等跌幅较大。

  后市展望

  从宏观方面分析,世基投资认为,欧债危机依然是制约国内市场的最大外部不确定性因素,投资仍需关注周末欧盟峰会能否出台挽救危机的得力措施。国内方面,明年国内经济增长可能继续放缓成为市场新的制约因素,同时IPO高速发行将继续对资本市场资金面带来压力。不过,2300是重要的政策底,汇金增持与地方债放行同出在2300附近,预计后市指数深幅下跌的空间较为有限,投资者可耐心等待市场底的出现。

  从大盘的形态上看,湘财证券表示,上证指数从7月18日开始下跌以来共运行了64个交易日,大盘下跌幅度达到18%,是年内单一下跌浪中最大的一波。按大盘的日K线形态提示,大盘在2300点一线支撑力度是3067点下跌以来最强劲的支撑区域,正常情况下,大盘在没有负面外力的影响会走出一波较强的技术性反弹,其反弹目标理论上不会低于本月已出现的高点。

  从技术角度分析,华讯财经表示,大盘日K线收一根小阴线,创地量新低后,各个周期的KDJ、MACD、RSI等指标显示大盘在此位置均呈现背离,正在逐步孕育技术性超跌反弹,但是由于大盘整体下降趋势仍未改变,反弹动能也不宜去期望过高。大盘在中阴线创新低后收十字星线,多空此位置的争夺将进入白热化,大盘再度面临方向选择。从周线形态上看,大盘还有调整的要求。

  操作策略上,国诚投资认为,短期市场可能延续震荡筑底行情,市场低迷状态没有从根本上改善,短线操作风险仍旧比较巨大,建议投资者尽量多看少动为主,控制好仓位,不可随意追高;中期市场上,券商、银行等权重板块估值优势已经开始显现,投资者可以逢低布局做中长线的价值投资。

(周煊)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