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基金称汇金增持属象征性救市 市场在等更多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12日 01:44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王艳伟

  汇金斥资2亿元增持四大银行股票的消息并未对市场带来多大的正面刺激。对此,南方基金(微博)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刚出一个利好,阻止不了下跌趋势,大家在等更多的救市信号出现才会抄底。”

  汇金本次增持耗资约2亿元,并拟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增持。此前,汇金曾在2008年9月19日和2009年10月9日先后两次公告类似增持行动。从增持时机看,目前宏观经济、货币政策、基本面的情况类似于2009年,从增持规模看,也与2009年的增持大致相当。这是否表明在A股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救市行动已正式开始?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基金公司对汇金增持都解读为“象征性”的救市,但这无法从根本上提振疲软的市场信心。广发基金认为,本次象征性增持暗含增强市场信心意图,可以适当稳定市场情绪,但是市场真正好转还需要实体经济的配合和政策真正转向。

  大成基金表示,市场对汇金增持不买账,最直接的原因可能是,汇金虽然因为“支持国有机构稳健经营和发展,稳定国有商业银行股价”的笼统目的而入市,但是其入市资金相较于整个市场来说,尚不足以改善紧缩的流动性。但最重要的原因是,市场目前的情绪极度悲观,在人气积弱的市场中信心比黄金更珍贵,仅靠一次象征性的利好很难马上打破弱势格局。

  诺安基金(微博)研究部副总监梅律吾表示,本次汇金增持表明政府明确的救市态度,但市场是否认同、目前是否已经是大盘底部,仍有待探讨,从历史上看,若汇金增持时间和市场期待底部出现时间一致,则会对市场有较大的利好。

  事实上,2008年市场真正反转也并非汇金增持之功,而是在4万亿刺激政策出台之后才发生的。杨德龙认为,短期来看,汇金救市将促使市场出现一定的反弹,但中期市场仍将延续震荡探底走势。目前政策底已经逐渐开始显现,但市场底往往低于政策底,因此现在判断市场已经到了拐点为时尚早,对于长线资金,仍可等待更好的入场时机。

  资金面的紧张依然是压制市场的重要因素。近期温州高利贷资金链断裂和私企老板“跑路”事件,进一步引发市场对资金紧缩的担忧,而9月份IPO规模创7个月以来的新高,更严重分流了二级市场的资金。另外,10月初银行面临第二批存款准备金上缴,资金面还看不到缓解迹象。显然,单靠汇金出手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杨德龙认为,预计9月份CPI大概率维持在6.2%附近,不会出现明显下降,政策面难言放松。在资金面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市场将延续震荡探底的走势,操作上仍需谨慎,保持低仓位,等待底部出现。

  单从银行板块来看,广发基金相关人士指出,从中长期来看,银行股的表现仍将取决于经济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走势。当前上市银行股价已隐含很悲观预期,只要宏观面不发生严重的系统性危机,四季度会有相对收益空间,明年有绝对收益空间。

点击进入[上证指数吧]讨论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