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收评:中国平安跳水 沪指跌1.64%失守2400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26日 15:03  新浪财经微博

  新浪财经讯 沪深股市今日全天呈现冲高受阻,大幅回落走势。早盘两市股指弱势震荡,并无异样。午后中国平安突然跳水,带动权重指标股大幅下挫,蓝筹板块竞相杀跌,激发市场做空情绪,投资者纷纷了结离场,股指迅速走低,成交量较上午明显放大,市场恐慌情绪蔓延,上证指数跌破2400点,再创本轮调整新低。

  截止收盘,沪指报2393.18点,跌39.98点,跌幅1.64%,成交602亿元;深成指报10328.47点,跌209.93点,跌幅1.99%,成交470亿元。

  在盘面上,保险板块跌幅达6.12%,黄金板块下跌5.31%,有色金属、券商、房地产板块跌幅超过2%,市场无一板块上涨,仅石油、环保板块跌幅较小。

  沪指午后跌穿2400的直接导火索来自于中国平安跳水。中国平安H股午盘前暴跌12.99%,引发平安A股午后跳水跌9.58%,人寿、太保两保险股跟随平安快速下挫。市场抛售情绪凸显,资金纷纷撤离。

  市场猜测可能与再融资消息有关,另有网友传闻称可能有以下几点原因引发了暴跌:1)比利时富通集团爆发财务危机股价暴挫,导致手持富通股票的中国平安投资浮亏超过160亿2)受绿城房地产信托业务被调查影响,平安作为绿城主要信托融资伙伴,被大基金减持 3)汇丰可能正抛售所持平安股权。

  国庆节前最后一周,A股最大压力还来自新股抽血。继中国水电、陕煤股份等大盘股之后,年内大型IPO的融资数额再一次被刷新。上周五晚间,证监会发审委发布公告,将于9月28日审核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的A股首发申请。中交股份以200亿的计划融资额超过了此前的中国水电,成为年内最大的IPO项目。持续不断的大盘股上市融资,对于A股市场的资金面来说形成了明显的影响。

  对于即将到来的国庆长假,诸多不确定性因素仍然压制了买入信心。新浪财经最新调查显示,仍有半数左右投资者选择持股过节。

  今日盘面

  沪A     上涨:     86    平盘:     37    下跌:     779

  沪B     上涨:     1     平盘:     2     下跌:     50

  深A     上涨:     175   平盘:     60    下跌:     1097

  深B     上涨:     6     平盘:     3     下跌:     44

  板块个股

  中国平安午后放量跳水,快速下挫,收跌9.58%。中国太保跌7.08%,中国人寿跌3.81%。港股方面,截至下午15点,中国平安H股跌幅超过14%。

  地产板块午后持续下跌,拖累大盘,虽有个股国兴地产涨停,但未能引板块走强。其它个股,多伦股份跌超8%,苏宁环球华业地产、金科股份等跌幅居前。

  酿酒板块午后跟随大盘下挫,整体跌幅超2%居各板块前列。个股,沱牌舍得、洋河股份泸州老窖老白干酒等跌幅居前。

  金融板块今日整体走势疲弱,拖累大盘。保险股午后跳水,跌幅居首,中国平安一度冲击跌停,中国太保与中国人寿受平安暴跌影响,遭投资者抛售,均出现大幅下跌。券商板块整体跌幅超过2%,银行板块表现略好,但也位列跌幅榜前列。

  汽车股一度快速走高,直线拉升,但午后出现回落。个股,福田汽车、精锻科技、万安科技江淮汽车等涨幅居前。

  黄金概念股今日受挫,整体大跌逾5%。板块个股无一上涨,山东黄金恒邦股份中金黄金豫光金铅等跌幅居前。

  此前连续18个涨停的*ST盛润A停牌两日后,今日起复牌,开盘该股报20.76元,跌4.99%。停牌2天的*ST盛润A(000030,前收盘价21.85元)在公布了核查结果之后,宣布将在周一恢复交易,再次回到这个将其塑造成“第一妖股”的舞台。但与此同时,*ST盛润A公告称,公司周一将有2658.01万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总股本的9.22%。

  后市展望

  中金公司认为,近期市场将在A股本周在2300-2600点之间震荡,在宏观经济政策和资金面没有出现根本性变化之前,谨慎对待反弹。相反,选择市场创新低以后买入,然后逢技术性反弹就抛出可能是更好的操作策略。

  市场如此低迷,仍不乏乐观声音。谢国忠近期表示:如果说还有下一个大机会,那么一定是中国股市。A股牛市须解决两问题:1市场上玩钱的人太多,比如做高利贷;2中国须减税提振消费,比如降个人所得税。事实上,A股牛市开始可能是由一事件引发恐慌,比如大开发商破产了,同时股市必须放量暴跌。

  对于今日A股走势,湘财证券认为,大盘创新低时,多数个股并没有出现破位下行的走势,这预示着大盘下跌的动力并不是很大。另外,市场传闻中国平安诸多利空,使得该股大幅下挫,成为大盘下跌的主要动力。由于单一个股的下跌一般不会对大盘构成持续的影响,因此,两个交易日左右,大盘就会消化中国平安对大盘的影响,届时大盘也会企稳并展开反弹。从大盘的技术形态上看,上证指数创出新低并没有破坏正在构筑的短线再度反弹的技术形态。操作上,大盘短线下跌空间有限,特别是中国平安有企稳迹象时,投资者可适当参与有资金关注或有潜在题材的个股短线炒作。

  然而,今日投资认为,A股参与情绪已降至冰点,对股指的下跌空间依然有限,尤其是权重股跌幅不断加剧下,其跌幅趋于有限,但三季报公布在即,一些前期强势股在三季报业绩大考面前,若业绩不如预期,则仍有较大的补跌压力。

  同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今日市场出现了比较大的调整,但市场已经处于底部区域,市场最近出现急拉急跌的走势,这一方面显示主力资金在试盘,也起到了洗盘的目的;此外,没有恐慌很难见底,最近一系列的走势应该来说起到了很好的制造恐慌的效应;大宗商品出现连续的暴跌将减轻通胀压力,通胀一旦减轻,货币政策就有可能转向,所以目前不应该恐慌反而是很好进仓机会。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